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题结题

课题结题

一、研究课题的提出:

当前,中学生书写不规范、态度不端正等现象突出,究其原因是学生对写字没有兴趣。如何指导学生写好字,对书写汉字产生浓厚的兴趣?是我们课题研究的重点,培养学生写字兴趣的同时,不仅能更好的增强学生热爱祖国语言的意识,养成循序渐进的学习态度和持之以恒、勤学苦练的精神,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课题小组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完成了预期制定的课题研究计划,从中总结出培养学生写字兴趣的一些经验做法,现总结如下:

二、兴趣培养活动过程:

1、首先对学生写字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研究

附:学生写字情况调查、分析表:

项目

对象

练字的态度(喜欢或不喜欢)

原因练字

的途径练字

的意义对老师的建议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通过对调查的材料进行分析,从中了解到95%的学生是想把字写好,70%的学生认为练不好的原因是不知道怎么练字,30%学生认为写字常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45%的学生认为写好字作文能得高分,37%的学生认为写好字能提高自身的能力,77%的学生认为要想练好字必须要求老师和学生制定详细的计划,做到持之一恒,常组织一些写字活动,老师越严越好,23%的学生认为靠自学较好。

根据调查现状,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制定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通过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激发学生的写字热情,树立学生热爱祖国文字的感情,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准备。

拟突破的难点为:

①、通过较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学生的写字现状及心理作出客观的全局性的概括和评价,了解和掌握中学生对写字兴趣情况。

②、形成初步的写字兴趣培养方案,为课题研究提供切实可行的、可操作性模式。

2、写字兴趣培养的具体措施:

①、提高思想上的认识(2004年10月)

教师方面:加强写字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是所有教师的共同任务。教师应在教学中明确对学生写字的要求,教育学生明确写字目的、意义。利用投影、幻灯、录像、网络、参观等多种手段,要特别重视学生日常写字训练,各科作业都应要求书写规范、认真、端正,真正做到“提笔就是练字时”。教师都要以正确、认真的书写作学生的表率,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书写的兴趣。

学生方面:明确写字的目的,认识到写好字不仅能准确顺利地传播知识、交流思想、互通信息,而且写字也是一门艺术,能给人以美的享受,陶冶人的情操。还可以通过讲述古今书法家学习书法的故事,介绍他们的生平事迹,学习他们勤奋练字的精神。

②、书法教学的三步曲:

第一步:感悟、启迪

A、展示一些名家作品,让学生在美的艺术作品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B、请一些好的书法老师来上课,从直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教育。

聘请校内外知名老师定期开展知识讲座,聘请师院中文系书法专家讲我国汉字的发展史,这样让学生明确了汉字对人类文明所作的重要贡献。汉字的每一笔,每一画都深具美感。汉字教学是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审美水平的重要途径。学生写好字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是学生科学文化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加强学生情感、意志等良好心理品质培养及身体机能训练的有效手段。写字教学有利于学生养成认真学习的态度、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做事一丝不苟的精神。正因为如此,写字教学日益受到中小学教育的重视。

第二步:培养学生初步的书法技能(2004年11月—2005年1月)

①、笔法指导:

A、培养学生正确地执笔、运笔方法。以示范法讲明笔画的提按、转折、轻重、缓急等用笔运笔方法及过程。

B、以图示说明\\\"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的起笔、运笔、收笔的书写过程。

C、对偏旁部首的写法分别执教,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练习。

D、是对整个字结构把握的练习。即帮助学生选好自己喜欢的一种字帖,进行较长时间的临摹学习。在临摹过程中要加强科学性指导,要求学生坚持做到\\\"三定\\\"\\\"三到\\\"\\\"三多\\\"。\\\"三定\\\"指定帖、定时、定量。

定帖:选定一种适合自己的字贴(不能东写西写,好高鹜远)

定时:每天规定一定时间练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定量:每天必须写够一定数量,最好不能太多或太少。\\\"三到\\\"即眼到、手到、心到。眼到:临帖时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写到哪里视线则看到哪里。手到:执笔运笔,提、按、转、折、轻、重、缓、急,都认真临写,不可马虎潦草。心到:书写时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成竹在胸。\\\"三多\\\"即多看帖,多思考,多比较。多看帖就是临帖之前多看字帖,弄清字的结构,每笔每画的起始转折;多思考则是每个字都认真分析思考。如何用笔运笔才能写出原帖的风貌来;多比较:则是将自己临写的字与原帖进行反复比较,推敲,找出差距,再求进步。

②、注重练习,讲求实效(2005年2月-5月)

练习是学生掌握书写技能的主要途径。只有反复练习,才能熟练地把握书写动作,掌握汉字的结构规律,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理想效果。由于点画训练单调乏味,临习摹仿重复少味,因此在书写练习时要注意形式的变化多样。可运用如下方法:

辨别法,教师把具有典型结构特征的汉字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出来:利用投影仪进行教学。把绘有\\\"田\\\"字格的明胶片放在投影仪上直接书写,学生能非常清楚地看清教师书写时的提、按、顿、挫,以及基本笔画在\\\"田\\\"字格的位置,使学生正确把握字体笔画、结构。也可以由学生上去写,让其余学生仔细观察,最后由教师用红笔对学生书写的字进行评改。

教师还可以用明胶片制成多层覆盖投影片。如:教学\\\"横\\\"这个笔画,先出示绘有\\\"基本运笔路线\\\"的胶片,再覆盖\\\"起笔\\\"的胶片,然后是\\\"行笔\\\",最后是\\\"顿笔\\\"、\\\"回锋收笔\\\"的胶片,这样一层一层的覆盖上去,非常清楚、直观,学生很容易掌握。在黑板上用多种写法写出,其中只有一种写法是正确的,让学生辨别。然后教师作全面分析,再让学生反复练习,能较好掌握字的形体结构。

演练法,新授后请数名学生到黑板上来演示,然后教师引导学生判断其美丑,分析其原因。这种方法能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