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校生命意识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医学院校生命意识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概述了高职高专医学院校生命意识教育现状及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分析认为可通过学校教育、家庭配合支持和社会关注宣传,共同进行生命意识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地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关键词]高职高专;医学生;生命意识;教育;对策

生命意识是指生命个体对生命的自觉认识。生命意识教育就是通过教育、宣传等多种途径,引起生命个体对生命的关注,培养受教育者正确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健全人格,提升生命的价值。由于社会、家庭环境、学校及个人等因素,现代大学生心理素质普遍较差,存在诸多心理问题。对自己或他人的生命缺乏正确认识,生命意识淡薄现象日益严重:大学校园伤害事件、漠视生命轻生他伤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在震惊和心痛之外,更应反思我们的生命意识教育。

一、学校应加强生命意识教育

现代高职高专医学院校教育普遍存在重视专业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的提升,但是每个人最需要的生命教育,一直被严重忽视。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教育的目的是应当向人传诵生命的气息。”教育的首要问题就是让人们认识生命的本质本源,在认识生命的基础上,尊重生命,创造生命的价值。从生命教育的角度审视高等教育,让受教育者学会审视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发展生命应当是高等教育的基本目的。[1]无论是从学生本身,还是学生将来的职业来说,将生命意识教育纳入高职高专医学院校教育教学已刻不容缓。

(一)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加强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

高职高专医学院校有的学生对医生职业角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习不够主动,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缺乏正确与深刻的认识。为此,学校可开设生命教育课程,组织学生参与生命科学相关活动。由于目前高校没有专门的生命教育相关的课程与统一的教材,医学院校可以结合学校及学生的特点,编写校级教材如生命的发展与关怀、理想与信仰、生命与死亡、人际交流与沟通等,开设生命教育相关的课程。也可在已开设的课程中或不同的教学阶段对学生进行生命意识的教育:通过解剖课,培养学生对逝去生命的敬畏之情;实习中,目睹生老病死,感受生命诞生的喜悦、脆弱与短暂;组织学生参观医学院校的生命科学馆,从人的自然生命入手,认识生命诞生的偶然性、孕育生命的艰辛与喜悦,感受生命的神奇与脆弱。引导医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滋生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之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这样既对生命个体进行了生命意识教育,也起到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作用,让学生在珍爱生命的同时尊重他人的生命。现代大学生有很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或留守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和与他人有效的沟通交流,性格内向、自卑,不能独立地解决如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自我与社会的冲突、人际关系中的闭锁心态、舆论环境中的逆反心理、历史变革中的困惑心态、职业选择中的焦虑、恋爱婚姻中的人格变态等等问题。[2]一些学生往往将生活中一时的挫折、痛苦当成“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压力蓄积中各种心理问题滋生,问题严重者甚至决定放弃自己的生命或者剥夺他人生命,漠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为此,学校应加强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由对医学生进行人的自然生命教育,进而开展人的社会生命的教育,引导学生坦然面对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摆脱心理危机,培养自信开朗的性格,建立彼此友好信任的人际关系。

(二)开展系列活动,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应充分运用多种手段,促使学生情感世界得以丰富,人文素养得以提高,更加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提升生命的价值。以文学陶冶学生情操,提升生命价值。医学注重的是生理,文学更侧重于心理。好的文学作品可以起到洗涤人心灵的作用,对价值观人生观和生命意识的教育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培根曾在《论读书》中说“读书能陶冶人个性……可以铲除一切心理上的障碍,正如适当的运动能够矫治身体上某些疾病一样”。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文学治疗之所以能产生效力,就是因为它能满足人类的五种高级精神需要:1.符号(语言)游戏的需要;2.幻想补偿的需要;3.排解释放压抑和紧张的需要;4.自我确证的需要;5.自我陶醉的需要。[3]教师通过安全教育、生命意识、文学欣赏等讲座,向学生推荐阅读凸显生命的作品,关注生命存在的状态,勇敢应对人生中的挫折与苦难,培养生命意识。如散文《生命生命》(杏林子)、《谈生命》(冰心)、《提醒幸福》(毕淑敏),小说《命若琴弦》(史铁生)、《热爱生命》(杰克•伦敦)等作品。以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引导学生珍惜生命;散文以法国蒙田的《热爱生命》、张晓风的《敬畏生命》引导学生热爱敬畏生命;通过余华小说《活着》主人公福贵目睹身边7位亲人相继去世,但他依然坚韧地活着,直面人生,达观友好地对待自己的生命和给了他太多苦难的这个世界,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引导他们顽强勇敢地直面战胜人生中的苦难与挫折;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关于人生意义的名言“人的生命仅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呢”与毕淑敏的“人生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每一个人要为自己确立一个人生的意义”,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并为之奋斗。运用文学手段,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让学生在阅读中探究人生、点亮生命。阅读之后,教师可以安排读后感写作或演讲、辩论、诗词朗诵、征文比赛等活动,制作手抄报、黑板报、校园刊报,引导学生把文学与生活相结合,在对文学作品深入理解之上进行评论,表达自己的生命情感与意志,疏解负面情绪,健全人格,释放生命的张力。组织学生观看“最美孝心少年”视频,开展“诚信、责任、感恩”等主题班会活动,充分认识生命的责任,培养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以现实中的例子激励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如力克•胡哲虽然天生没有四肢,但他勇于面对身体残障,凭着信心成长,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重庆姑娘廖智曾遭遇两次地震,被活埋26个小时,失去女儿,失去双腿,失去婚姻,却不放弃生的希望。观看视频《开讲啦》毕淑敏的励志演讲,通过毕淑敏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如何面对人生中学习、求职、经济等各种压力,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缓解压力。

(三)教师以身作则,起到榜样作用

教书的最终目标是育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引路人。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及生命意识对学生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影响。若想有效地培养心理健康、正确认识和对待生命的学生,教师首先要心理健康、尊重热爱生命,宽容平等地对待每个生命个体。在“授业”的同时,更应注重“传道”与“解惑”。一方面,将自己对生命正确理解之“道”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对生命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对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对生命认识等心理之“惑”及时给予指点与解决,让学生了解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正确对待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培养学生具备博爱、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的人文精神,做到教书育人。综上,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应充分利用人文环境与教学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与方法,开展生命意识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的价值,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提升生命质量。这既关系到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也影响着校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家庭配合支持和社会关注宣传,共同进行生命意识教育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家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成员之间应常常进行交流沟通,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是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对家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不可溺爱,应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与开朗的性格,教导孩子遇到问题应积极面对有效解决,及时调整心态,乐观面对生活,驱走负面情绪,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这个大家庭。一方面,大学生可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医学生进行义诊、到福利院关爱老人与孩子等,善待他人,珍爱自己。同时,社会也应通过互联网、电视、街头标语等形式宣传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呼吁人们相互关爱,珍爱生命,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生命是单向通道,每个人都应该珍爱敬畏宝贵的生命。通过学校教育、家庭配合支持和社会关注宣传,共同进行生命意识教育。帮助现代大学生摆脱心理危机,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学会感受生命、审视生命、珍爱生命、发展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加生命的宽度,让短暂的人生变得有价值有意义。

【参考文献】

[1]缪小云.试论我国高校生命教育的实施状况及途径[J].北方文学,2013(4).

[2]黄书泉.天生我才必有用[M].安徽大学出版社,2005.

[3]曾宏伟.文学治疗研究十年回顾与反思[J].学术界,2009(1).

作者:刘红霞 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