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助教体制在医学职业院校推广

学生助教体制在医学职业院校推广

摘要:学生助教体制在医学类高职高专中推广的过程中出现了遇到了一些阻力,为使这一机制的顺利推行从而促进教学,现就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初步分析,以期提升教学质量和促进学生成长。

关键词:高职高专;学生助教;推广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学生担任课程助教可以促进自身的学习与发展,也能协助老师带动整个班级的班风[1]。医学类高职高专在推广学生助教的过程中受到了一定得阻力,特别是在学生层次、培养难度等方面让人退怯。另一方面,学生助教本身未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使得这一体制的推行更是困难重重。现就学生助教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做一简单分析。

一、学生助教体制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1.生源质量不佳,拔尖学生少,选拔难度大

高职高专的学生大多为高中学习成绩不太理想而就读,学习方法上存在一定缺陷,生源质量总体较差。大多数学生自律性差,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成绩不理想。甚至存在不热爱医学,而是遵循父母或亲友意愿就读,学习目的不明确、态度不端正,或其他原因前来就读的学生。总体来看,都给学生助教的选拔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培养时间不足

高职高专学生在校时间短,大多数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仅为两年。特别是医学生,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需要完成30门左右课程的学习,大多数学校的课程安排都比较满,每周5天的时间大多用在了学习各类课程上,学习任务重,课余时间少,无暇他顾。在较少的课余时间里,因青春期好动的特点,课余时间无心学习,又在另一方面损耗了大量的时间。总体来看,真正能用于培养学生助教的时间少之又少。

3.培养周期长,难度大,增加教师工作量

学生助教要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需要经过半年甚至是一年的培养。特别是学生知识结构单一、涵盖面窄,不能满足助教工作的需求。要使学生助教发挥助教功能,就要求学生知识涵盖面,能够分析、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因此,长时间的培养必不可少;这又从侧面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高职高专的专任教师因为校企一体化建设,工作量增加,压力增大;如果专注于学生助教的培养,将更无心于科研、教学研究等工作;这与学生助教设立的初衷相违背。

4.助教定位不明确,对教学帮助不大

学生助教在哈佛出现之初,主要是辅助导师做好教学工作[2]。辅助教学涉及的层面很广,如何进行定位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医学类高职高职的学生助教应有别于研究生助教、本科助教及其他专科助教,简单的生搬硬套,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必然不显著。应当结合实际探索一种适合医学类高职高专特点的助教模式。

二、学生助教体制推广过程中的优化

1.学生助教的来源高职高专学生虽然生源质量不佳,但也不乏高考发挥不好以及部分理论知识不够扎实但思维活跃、热爱实践操作的学生。学生助教主要的选拔对象便是以这一部分优秀学生为主。根据课程的特点,可以全校性选拔,选择面较广,更容易选拔优秀学生,例如药理学学生助教;但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学生助教,只能在特定的专业当中去选,选拔面相对较窄,可能会对学生助教的质量稍有影响,例如护理学生助教、口腔学生助教等。考虑到大多数学校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仅为两年,学生助教如果在二年级学生当中选拔,再经过培养,对教学的帮助不大。因此,可以在一年级刚入学时进行选拔、培养。

2.学生助教的选拔方式

既是选拔,任何国家都离不开考试,关键在于考什么,怎么考?学生助教的选拔更是关键,特别是针对一年级刚入校的学生,专业知识还未学习,对专业的认知程度较差,考核专业知识或者技能操作显然是行不通的。特建议考试内容可以考虑主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与逻辑思维为主,配合面试为辅,配合试用期的考核。传统文化的考核,往往能检验一个学生的国学功底、文化道德休养、对社会的认知程度等,一位合格的学生助教首先应该具备良好的文化修养。逻辑思维的考核,主要考校的是学生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一位优秀的学生助教必须能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面试主要是以学生的表达和应变能力为主。而试用期的考核可以观察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通过这样的层层筛选,所选拔到的大多是全校最优秀的学生,也将为教学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3.克服时间短板,加大培养力度

学生毕竟要以学习为主,学生助教的培养只能作为学习的一种辅助手段,面临的时间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期间,有效地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是关键。这里的课余时间包括晚自习、周末等,也就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将学生助教集中起来进行专项培养。当然,也需要我们的教师放弃一些休息时间。又回到上面的问题教师的休息时间将被压缩,这就需要对时间的合理掌控。其实,教师也不需要每一届学生助教都从头到尾进行培养,只要培养了第一届,以后的学生助教可以采取“老带新”的模式,由上一届的成员进行培养,教师只需适当的时间对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进行专项培训即可[3],可谓是一劳永逸。

4.明确定位

学生助教仍脱离不开学生的身份,自身的局限性不可避免,仍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良好的定位将是化解的关键。多年的实践,使医学类高职高专学生助教的定位已日趋明确化:即以辅助实验教学和开放实验室为主[3],配合课后交流、辅导等工作。

(1)辅助实验教学

学生助教在辅助教学上,涉及到进行预试验、实验准备、实验授课、实验操作指导、简单的设备维护等方面。考虑到高职高专学生的特殊性与局限性,在进行实验授课时,实验教师应从旁补充、监督。在实验课堂上对实验教师无法兼顾所有学生操作的问题,学生助教进行辅助将形成良好的互补。特别是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远不如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有效。

(2)开放实验室

当今实验室工作的主流是开放实验室,即在时间、人员、条件、设备上全方位的开放,这样必将带来大量的准备和组织管理工作[4]。在不增加实验人员的情况下,学生助教使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成为可能[5]。学生助教负责开放实验室,在增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又可使教师从繁重的工作当中脱离出来,减轻教师工作量。

(3)课后辅导

高校教师除了日常教学以外,还需进行科学研究,使得用于课后辅导的时间减少,而学生助教进行辅导又弥补了这一短板。通过学生助教的辅导既加强了同学间的切磋与交流,形成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又有助于形成一个团结向上、富有朝气、充满爱心、健康的集体,而这正是教师所无法代替的[6]。

三、学生助教自身的提升

学生助教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扮演的是教师的角色。通过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能锻炼自身的表达能力、沟通交流技巧、实践技能等;还可从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在教师培养的过程中又能拓展知识面,增强理论和实践技能。通过学生助教工作即减轻了教师工作量、提升教学质量又增强了自身的综合能力。也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总的来说,学生助教体制在医学高职院校的推广对教师和学生都能实现双赢。在推广的过程当中也必将遇到各种问题,只要一线教师结合各自学校的特点,总结经验,探索合适自身的学校特点的学生助教体制,必将在医学教育的舞台上展现自身独有的魅力。

作者:唐当柱 凌万成 李娜 张群智 唐月华 单位:昆明卫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菲.充分发挥学生助教在教学改革中的主体作用[J].知识经济,2011(19):140.

[2]卢丽琼.浅析美国高校研究生助教制度及启示[J].复旦教育论坛,2005,3(1):62-65.

[3]唐当柱,凌万成,黄金娥等.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职医学院校药理实验教学模式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5):274-275.

[4]肖利,刘茂军,曹丽华等.建立学生助教机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J].大学物理,2008,8(8):45-47.

[5]肖利,李海波,刘茂军.全面实施物理实验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素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7,26(4):102-103.

[6]果秀敏,杨容,王春等.谈高校学生助教的作用[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