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世纪我国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思考

新世纪我国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思考

长期以来,确立合理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不仅是医学院校办学的重要课题,更是国家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智力保证。迈入21世纪,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科技的两面性作用凸显出来,经济发展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也对医药领域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传统疾病的攻击性不断增强,大流感、疟疾和结核病等传统疾病不断产生变种、增加抗药性,这些传统疾病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另一方面,新的健康隐患因素不断增加,如潜在的恐怖袭击、化学品和核物质泄漏等因素也增加了人类的健康风险;此外,经济的发展也使得人民群众对健康医疗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过去的技能型治疗,而是追求综合性的服务型治疗。在医药领域发生新变化、新挑战、新情况的背景下,新世纪各个国家及其医学院校都有必要确定合适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以应对人类面临的显性和隐性的健康威胁。我国的人口众多,医疗卫生体系管理难度较大,因此我国在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新世纪,确立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进步的智力基础和技术前提,研究探讨新世纪我国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现实意义。

一、新世纪我国医疗领域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1.疾病治疗的复杂性增加

当前,各类新疾病层出不穷,且随着人口的流动性增大而广泛传播,如艾滋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SARS病毒以及MERS病毒等,疾病治疗的难度增大、周期变长、复杂性提高。

2.医疗行业的服务性增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愈发注重医疗的服务水平,如医院部门对患者的隐私保护、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服务态度等方面。因此,新世纪医疗行业的服务性大大提升,医学院校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也应该适当调整。

3.医学研究的专业性提升

由于维护社会公共健康的压力不断增大,从而对医学研究领域的要求不断提高。当前,医学研究领域的专业性日趋提升,具体体现在研究领域的细化、研究学科的交叉以及研究内容的深入。

二、关于新世纪我国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建议

随着医疗领域的新挑战和新威胁因素不断增加,为了有效的确保医学院校培养的医学人才与社会需求相匹配,新世纪我国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必须科学、可行、动态化。

1.制定多领域、多层次、符合我国医学发展实情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

新世纪,医学人才的需求日趋专业化和层次化,因此医学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也应该根据社会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首先,要扩大医学的学科范围,确保医学的各科研究领域都有足够的人才供给;其次,要注意多层次的医学人才培养,既要重视中低层次的基础医学人才培养,也要重视高尖端的研发医学人才培养,既要注重骨干医学人才培养,也要注重护理医疗人员的培养。总之,教育部门要依据健康市场的实时需求和医学学科的发展要求来确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

2.在教学研究、医疗实践、国内外交流中不断调整医学人才培养目标

毫无疑问,和其他行业一样,医疗行业的发展情况也是瞬息万变的,尤其是在当前各类疑难杂症频繁出现的临床医疗领域。因此,教育部门要注意不断的根据市场需求和研究需要调整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具体来说分为三个方面:在教学研究中探讨医学人才的培养规律;在医疗实践中反思医学人才的欠缺不足;在国内外交流的过程中汲取别人医学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总而言之,通过医学教学、医疗实践以及医术交流三个环节的研究与探讨,形成一个多元化、动态化、合理化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

3.医学院校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来选择符合自身发展优势的培养目标

众所周知,过分的追求高起点、高层次、多领域的医学人才培育目标是不可取的,选择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是医学院校培育人才的基本要求。任何一个国家的医疗条件、医疗需求、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情况都有其差异性,因此医学院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实际来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与此同时,在自身具备比较优势的学科领域,应该要加强该类人才的培养,以期提高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实效性和时效性,形成医学院校与医学人才的双赢局面,最终为国家健康事业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

作者:刘颖 王欢 单位: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英语新世纪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译林出版社有限公司

农化新世纪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

新世纪剧坛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