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探究

医学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探究

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社会全面需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高等院校是就业创业的主阵地,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培育创新人才,积极促进大学生特色创业。作为一个医学高等院校也要不断探索自己的创业教育之路。

一、创新医学高职学生创业教育理念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与飞跃。医学生创业教育理念的树立,就是要求医学高职院校在培养创业人才中对创业信念、创业价值等进行不断地探索。所以,在构建医学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时要有以下的理念:第一,是创业教育所面向的对象范围应该是最广大的医学生,包括精英分子,也要考虑其他学生。第二,是创业教育就是既要为学生提供创业技能,又要为社会培养创业人才,这样可以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使更多的医学高职大学生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第三,是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问题,不仅医学高职院校的责任,也是社会的义务;第四,是创业教育模式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且要使学生的个人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又可体现出医学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特色。

二、分析医学高职学生创业的要素

从社会、经济等因素分析,医学生创业的要素包括创业原始动力、创业基本能力和创业环境。第一、创业原始动力。动力往往是由内心世界产生,而外部只是产生相应的刺激作用。要想创业,就是需要人类本身欲望和冲动。如果具有了强烈的创业原始动力,其蕴含在身体的能力被激发出来并不断被强化;否则,这种能力就会被消磨掉。第二、创业基本能力。创业基本能力就是对知识、分析等基本能力的运用。创业是在一定机会中进行的选择,是对其拥有的资源进行重新的分配。这种分配的能力来自于创业者的理智、信息和决断,在不断地改进和有机组合中得到强化。第三、创业环境。只有适宜的环境才会发生有益的事情,好环境能够促进发展,反之,则阻碍事物的发展。创业活动也是如此,创业环境的有利,创业行为成功就更加容易。最重要的是创业环境、创业原始动力、创业基本能力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创业欲望和冲动强烈,创业基本能力提高时,这也造就了创业环境的发生,预示着有益的创业环境的形成,从而反馈给激发创业原始动力,提高创业基本能力。

三、构建医学高职院校学生创业教育模式

创业教育各有千秋,各个学校办学类型、特色也是各有千秋,承担的教育任务也各有不同。因此,医学院校的学生创业的领域、方式、方法也不同于其他职业院校。医学高职院校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主,培养医学技术型人才的重要力量。医学高职院校本着“以就业为导向,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实行多样、灵活、开放的人才培养模式,把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医学技术推广结合起来,加强实践教学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因此,必须结合医学高职院校的实际与特色,探索富有特色的医学高职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医学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应在下面方向实现突破:第一,在培养任务上,医学高职院校应在就业上以创业为主线,以学生创业内涵、能力的培养上突破,以学生德、智、体、美、技等全方位的能力提升为基本,通过全过程、多方位、多形式的学习、实践、积累,使学生成为具有相对专业、单一的医学技能性的人才。第二,在培养内容上,要把每个学生培养成具有职业性、足够事业心、开拓性的人才,就必须在培养的内容上下功夫,把内容划分为公共课程内容、医学专业基础课程内容、医学专业课程内容、创业教育课程内容,逐步适应医学高职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第三,在培养的方式、方法上,要紧密依托医学专业实践基地,例如医院、实习加工厂。要加强创业实践训练,例如,通过对学生单向技术的传授与训练,不断强化其基本技能。第四,在经验的总结上,一是要加强对创业典型案例的舆论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学生对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要积极建立创业教育综合服务网站,为老师、学生提供最前沿的创业的相关知识、政策、成功的经验交流等内容。三是要形式多样的校园创业活动,例如:“未来的经理人”、“创造财富与人生价值”、“经济意识与经营素养”、“创业英才”评选活动等主题活动。第五,在创业政策上,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权力部门要积极转变思路,大力支持医学高职学生的创业活动,出台各种不同力度、形式的政策支持学生的创业活动。例如:在校高职学生可休学创业;高职学生可在毕业后,继续学习其他专业的技能;可以根据创业就业后,对社会产生的价值的多与少,给以补助补贴等。对于社会要给予年轻创业者更多的关注与宽容,让其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中发展。

四、结语

总之,医学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创业教育要不断开拓自己的“竞技场”,拥有自己的教育特色,这就包括方方面面的知识、能力、环境。只有不断地“爬坡过坎”、总结经验,才能建立起富有自身特色的医学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才能在当今社会中生存和发展。

作者:赵朝锋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