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学平台医学论文

网络教学平台医学论文

一、形成性评价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重要性和应用中的不足

近年来随着相关学科的发展,医学的新知识、新理论不断增加,医学生的学习压力也随之增加。《医学免疫学》知识的更新尤为迅速,使得教学内容激增,而教学学时数减少,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而且鉴于《医学免疫学》学科的特点,大部分的内容都要求学生理解记忆,在传统的总结性评价(SummativeAssessment)体制下,很多医学生平时不深入理解知识点,都通过在考试前短时间死记硬背来应付考试,这导致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少兴趣和热情,考试结果不能真正反映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形成性评价是在免疫学教学活动中,监控医学生对医学免疫学知识与技能的获得。这种进行当中的评价提供有关学生知识与技能获得情况的关键信息,既帮助学生与教师监控记录学生的学习进展,又帮助教师在制订《医学免疫学》教学计划时做到有的放矢。然而,有些高校在实行《医学免疫学》形成性评价的过程中却偏离了形成性评价的宗旨和初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在申请实行形成性评价的伊始

并没有深刻意识到形成性评价对医学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只是为了增加教师的工作量和应付教学改革的要求。

2.在准备环节

教师在个人和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没有充分斟酌形成性评价的题目,没有考虑题目对学生自学和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作用,题目缺乏考核的细节和相应的评判标准。

3.在实行环节

教师在课堂上没有有效的提示和引导,不能调动医学生课后完成形成性评价作业的兴趣和热情;而且形成性评价的作业只是以学生小组提交,十多个人的小组有时只是一两个人在参与完成一份作业,而小组所有的医学生成绩都一样,这样缺少对每个医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在评分上也有失公平。

4.在作业批改环节

任课教师在布置形成性评价作业后,不能及时地批改作业,不能把学生的成绩和问题及时有效地反馈给学生,甚至在学生的追问下也只是敷衍地回答,最后是在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后,在录入成绩前集中处理堆积一学期的形成性评价作业。以上的不足使得形成性评价不仅没有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而且也使学生对形成性评价本身失去了兴趣,增加了医学生的敷衍态度。如何有效地克服以上的种种问题,真正以学生为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如何真正发挥形成性评价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作用和价值,是每一个参与形成性评价教学的教师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二、结合网络教学平台学习医学免疫学的特点和应用中的不足

结合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医学免疫学》教学,与传统的课堂学习有着明显的不同。学生的学习活动一部分基于网络实现,不受课堂教学时空的限制。学生的学习更多地依靠自身的主动性、学习动机、自主意识和自控力的保持。我们在前期建立《医学免疫学》网络教学平台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可以有效地满足学生的自学要求,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辅相成,然而却只有一部分同学从中受益。医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中表现出各种不适应网络学习的特征,尤其是在自主性和自控性方面不能很好地适应网络学习的要求。英国远程教育专家伯纳狄特•罗宾逊的研究指出,中国学生的整体特征表现为“缺乏自主性、独立性,缺乏自我控制学习能力”。我们在《医学免疫学》的教学过程中也发现,许多学生在网络学习面前普遍缺乏必要的准备和有效的引导,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学生的网络教学平台登入率和使用率不高

大多数学生沿袭了中学时代以课本为中心的学习方式,没有养成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习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在课本上划重点其实是一种比较懒惰的学习方式。在网络信息化日益重要的今天,如何通过自学网络上的优质资源,形成自己对重要理论知识点的深入理解,是医学生亟待提高的一种技能。

2.很多教师本身也缺少相应的能力和热情

教师不积极主动地把课程相关的优质资源整合到网络平台,就不能有效吸引学生;教师不通过网络平台提出启发性的问题,不积极通过网络平台上的答疑板块或者教学邮箱解答学生的提问,也不会促进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自学的积极性。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培养在信息时代的自我学习能力,进而提高学习医学的兴趣和热情,并辅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每一个关注现代教学改革的医学教育工作者关切的课题。

三、网络教学平台和形成性评价

在教学中结合的重要性结合以上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和医学教育工作者所关切的课题,我们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做了将网络教学平台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初步尝试,对这种结合的重要性和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

1.网络教学平台使形成性评价具有时效性和多元性

在每个新学期教学开始的时候,教师们首先在网络平台上传与形成性评价和网络教学平台学习相关的好文章,并在第一堂课积极介绍和鼓励同学们有选择性地阅读其中的一两篇,而且其他的文章学生在整个学期都可以随时下载来阅读。这样使得师生对整个学期的医学免疫学教学活动在思想上有认同,有利于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配合和互动。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布置形成性评价的作业,一方面可以使教师充分准备形成性评价作业,确保形成性评价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并且每一次都可以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图片以及视频给学生多元性的引导和提示。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学生及时和长期反复查看相关的作业要求,在作业考核细节的引导下充分系统地预习和复习相关的理论内容,培养其自主学习和应用理论知识的能力。通过登陆网络教学平台批改作业,教师可以及时批阅学生的形成性评价作业,及时获悉学生对布置作业的理解,并可以在下一个班级课堂讲解中进行充分的阐明。学生通过网络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自己的分数和教师的评语,获得在下一步自学和课堂学习中的个性化指导。

2.网络教学平台使形成性评价具有人文性和可展示性

网络教学平台,可以使每个学生方便地通过个人的账户提交自己的作业,使形成性评价更加重视医学生在学习医学免疫学过程中的个性化反映。这样也可以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学习特点,每个学生可以选择通过文字描述、图片或者动画来表达其对作业内容的理解和自己的创新性观点。这样才能通过评价促进医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将学生作为有个性特征、不同兴趣和需要的个体,对他们的知识、智力和情感等因素进行全方位的考察。结合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可以方便地把学生具有代表性的作业通过下载或者截屏集中保存,并在课堂上及时展示。这样一方面可以作为教学素材,解答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学生彼此学习,欣赏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和解答方式,有利于开拓学生的思维,培养其创新性思考和学习的能力。

3.形成性评价可以调动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学习的自主性

针对网络学习的特点及我国学生的整体特征,在网络教学平台的利用中需要构建一定的约束、激励和监控机制,以保证其辅助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因为形成性评价的成绩与总成绩息息相关,所以要求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提交形成性评价的作业,本身就是一种约束和激励;而网络平台技术本身具有对学生登陆和使用网络平台资源的记录和统计,这种监控机制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学生对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因势利导地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学和自主思考的能力。从我们的教学实践可以看出,及时地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阅,并将评价成绩和评语及时在网络上,这样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登陆并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的积极性,进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我控制学习的能力。

4.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的形成性评价更具准确性和科学价值

传统形成性评价的作业只是学生小组提交一份纸质的报告,十多个人的小组中所有的医学生成绩都一样,这样缺少对每个医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在评分上也有失公平。而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个人学号账户的提交,可以激励每一个同学进行独立的思考,对相应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深入理解相关的免疫学理论知识。对相似性的把关也可以防范学生简单地复制和粘贴,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自己经过付出应当有的分数,体现了公平性。而且,网络教学平台自身的统计和分析功能可以帮助教师方便地从多角度分析学生的成绩分布和答题特点,更好地掌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对相关的教学改革成果进行科学的分析。

四、结语

为了响应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要实施“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民族创新能力”,就要采取多种方式方法进行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热情;也要有效地解决教育体系中的教学评价指标不够科学、标准单一和操作敷衍等问题,有必要建立新的、更加科学的医学专业教学评价体系。结合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形成性评价是一种多元评价模式,教师可以通过这种评价,较全面地了解医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最大限度地调动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种评价也使我们教师有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多种分析方法监控并指导学生的全面学习情况,而不只是获得学生在特定的某时某章节学习环境下表现出的一个瞬态图。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医学免疫学》教学活动的形成性评价,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对其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所取得的成果也有助于这种结合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的教学形成性评价在更多的医学课程中进行推广。

作者:付强胡涛薛江楠曹奇志栾希英单位:滨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