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肾移植手术后观察与护理

肾移植手术后观察与护理

目前,排斥反应是当今导致移植肾功能丧失的主要原因,早期是否出现急性排斥反应更是移植肾长期存活的关键。我们应用OKT3预防和治疗肾移植术后早期的排斥反应,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将观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997年8月至今我院共行尸肾移植263例,选择性应用OKT384例,其中预防性用药35例,治疗性用药49例。预防性用药3—5日,治疗性用药5—7日。

二、应用方法及副反应

生理盐水100ml+OKT35mg+DXM5mg静脉滴入或生理盐水50ml+OKT35mg+DXM5mg微量泵泵入,时间为30分钟到2小时之间。主要的副反应为寒战、高热、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出现呼吸困难和急性肺水肿。实验室检查一过性SGPT升高,粒细胞减少等。

三、观察指标

1、临床观察:患者的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皮肤、尿量、恶心、呕吐、大便的次数和性质,以及移植肾脏的大小与硬度情况。

2、化验及生化指标检查:血、尿、便常规,电解质及肾脏功能指标,每日检查一次;肝功能检查每周三次。

3、免疫指标的监测:每周监测玫瑰花结三次。必要时测定CD3、CD4和CD8值。

4、感染方面的监测:定期做各种排泄物如痰、尿、便涂片和培养。

四、结果

84例患者两组用药经过对症处理和细致的护理均痊愈出院,无一例出现并发症。

五、讨论

OKT3为抗人T淋巴细胞T3抗原的单克隆抗体,与人类T细胞CD3抗原识别构造特异性反应,并通过CD3复合物作信号传递,阻断T细胞功能,从而阻断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同时,OKT3作为异体蛋白进入人体,释放出多种细胞因子作为内热源致热源刺激机体,产生发热,毛细血管扩张,血浆外渗等病理反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给予恰当的治疗与护理,提高移植肾成功率,可取得满意的疗效。护理措施如下:

1、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设专人护理,严密观察患者的体温、脉搏、心率、血压、呼吸、皮肤、尿量、大便次数及性质,呕吐物的颜色、量并认真做好特护记录。体温超过39℃给予物理降温,冰块置头部、腋窝处,并经常观察皮肤的颜色有无皮疹及血运情况,必要时给予冬眠合剂或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腹泻严重者注意补充电解质及防止脱水,注意肛周的护理,局部可涂氧化锌软膏。

2、肺水肿、呼吸困难的护理

肺水肿是严重的并发症,应给予高流量、30%酒精湿化3—5升/分,病人取端坐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定时翻身叩背作肺部体疗,防止肺部感染。若尿量少于1000ML/日或体重超过干体重2KG以上者,应及时给予利尿药物,适当脱水。维持液体出入平衡。

3、加强饮食护理

患者高热、胃肠消化功能差,分解代谢却加快,况且有腹泻,应鼓励患者进流质饮食,注意补充维生素和水分、碳水化合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鸡蛋、瘦肉及鱼类等。

4、预防感染

肾移植术后由于常规服用免疫抑制剂,加之应用OKT3该药物对所有成熟淋巴细胞的抑制作用,机体抵抗外界致病的能力进一步减低,极易引起各种感染。因此,应做好各种常规消毒、隔离措施,定期做有关微生物学方面的检查,及时发现各种感染情况及时进行治疗。

5、心理护理

医护人员应与病人沟通,讲解该药正常的副作用及应对措施,消除焦虑及恐惧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疗,顺利恢复健康。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