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雷公藤免疫调节探讨论文

雷公藤免疫调节探讨论文

【关键词】雷公藤;免疫调节;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TAO)主要累及下肢中小动脉和静脉。其病因复杂,发病机制不清,为目前各国血管外科难治性疾病之一。我院自2006年1月至2008年6月采用雷公藤多苷片免疫调节治疗TAOⅠ期及Ⅱ期患者30例,取得较好疗效。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参照《外科学》(第6版)〔1〕中有关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诊断标准诊断TAOⅠ及Ⅱ期患者30例。汉族29例,维吾尔族1例。男性26例,女性4例。年龄35~55岁,平均42.5岁。TAO病例纳入标准:①年龄35~55岁;②肢端疼痛,皮肤温度低及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不能触及;③核磁动脉检查显示肢体中或小动脉闭塞;④排除急性肢体动脉栓塞性疾病、动脉硬化闭塞症及结缔组织疾病;⑤肢体末端无坏疽征象者;⑥肝功能及肾功能良好。TAO分期:全组30例:Ⅰ期(缺血期)12例,占40%,肢端见苍白或发绀,运动性疼痛,足背动脉搏动弱。Ⅱ期(营养障碍期)18例,占60%,肢端紫红,肌萎,趾端无坏死,足背动脉搏动消失。

1.2实验材料北京产数字皮肤温度计,奥地利BIOCELL2010全自动酶标测定仪,SIEMENSMagnetomAvanto25151型核磁机。IL1、IL10、TNFα及VEGF试剂盒由Biosource公司生产。

1.3方法雷公藤多苷片以0.5mg·kg-1·d-1分两次口服,45d一个疗程。治疗期间每w复查1次血常规及肝功能。于治疗前后空腹采血10ml,离心后吸取上清于-70℃冰箱保存。采用ELISA测定法,按试剂盒说明检测IL1、IL10、TNFα及VEGF。采用美国产血细胞仪检测T淋巴细胞表面抗原CD+4及CD+8。在室内温度23℃,病人清晨下床前用数字皮肤温度计测量TTS。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组间自由度为1,组内自由度为58。

2结果

雷公藤多苷片以0.5mg·kg-1·d-1剂量治疗TAOⅠ及Ⅱ期患者45d,治疗后较治疗前TTS显著升高(P<0.05),且IL1/IL10及CD+4/CD+8比值亦显著增高(P<0.01);而治疗后CD+4、IL1及TNFα较治疗前则显著降低(P<0.01);CD+8、IL10、VEGF均无显著变化(P>0.05);治疗后较治疗前IL1/IL10及CD+4/CD+4比值显著升高(P<0.01)。见表1。表1雷公藤多苷片治疗TAO前、后各项指标

3讨论

TAO病理变化主要为血管壁的节段性、非化脓性炎症伴腔内血栓形成,血管腔阻塞,引起肢体缺血而产生疼痛。病程呈周期性发作,最后肢端发生坏疽、溃疡,病变多数发生于下肢。本研究以TAOⅠ和Ⅱ期病例作为研究对象,此期病情较轻,可以单用雷公藤多苷片实验治疗,由此可以排除由于TAOⅢ期病情的严重性必须联合其他治疗对实验结果的影响;采用治疗前、后自身对照研究方法,能够更直接更有效地考察雷公藤多苷片对IL1、IL10、TNFα、VEGF、IL1/IL10、CD+4/CD+8及TTS的影响。

雷公藤对多种免疫细胞的作用随其剂量不同而不同。TNFα是一种重要的前炎性细胞因子,主要由活化单核巨噬细胞产生,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2~4〕。TNFα通过直接的细胞毒作用,破坏血管内皮细胞结构的完整性,导致内皮功能障碍,促进炎性介质IL1的分泌,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分化和调控,从而使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外周阻力增高。体外研究表明雷公藤可通过诱导活化T细胞凋亡而抑制有丝分裂原刺激淋巴细胞增殖,并通过降低细胞核因子κB的活性而减少多种致炎细胞因子的产生等。IL1是一种主要由巨噬细胞产生的促炎性细胞因子,是体内调节免疫和炎症反应的中心介质,在许多慢性炎症和其他一些自身免疫病中,无论是在疾病引发的起始阶段还是在炎症反应发展的过程中,若是产生在不恰当的位置或是含量不适当都将对机体产生负面的效应。IL10是一种主要的抑炎因子〔5〕与ILI共同参与免疫平衡。本研究显示雷公藤多苷片能够减轻TAOⅠ和Ⅱ期的血管炎症反应。

研究表明,雷公藤能升高T淋巴细胞表面抗原CD+4/CD+8及IL1/IL10比值,通过加速炎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抑制自身炎症反应及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3〕。该研究显示雷公藤多苷片以0.5mg·kg-1·d-1剂量治疗45d能抑制CD+4,升高CD+4/CD+8比值从而调控免疫功能。治疗后较治疗前TTS显著升高。该研究治疗前、后VEGF差异无显著意义,与洪郁之等〔6〕报道不一致,可能与雷公藤的实验剂量及方法不同有关。该实验提示以0.5mg·kg-1·d-1的雷公藤多苷片对血管内皮细胞生成及毛细血管再生影响不大,能够减轻血管内皮炎症反应,间接改善患趾血运。关于雷公藤多苷片的实验剂量及方法对VEGF的影响程度有待进一步研究。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6289.

2SzalaiC,FustG,DubaJ,etal.AssociationofpolymorphismsandalleliccombinationsinthetumournecrosisfactoralphacomplementMHCregionwithcoronaryarterydisease〔J〕.JMedGenet,2002;39(1):469.

3BalogA,KlauszG,GalJ,etal.InvestigationoftheprognosticvalueofTNFalphagenepolymorphismamongpatientstreatedwithinfliximab,andtheeffectsofinfliximabtherapyonTNFalphaproductionandapoptosis〔J〕.Pathobiology,2004;71(5):27480.

4陈红波,涂盛豪,盛冬云,等.NFα基因多态性对雷公藤甲素抑制PBMC分泌TNFα的影响〔J〕.中国免疫学杂志,2007;13(1):4952.

5邵莉,郭胤仕,朱丽君,等.支气管哮喘患者血清IL21、IL25和ECP的变化及其意义〔J〕.免疫学杂志,2008;24(1):768.

6洪郁之,俞东容,朱斌等.雷公藤内酯醇对糖尿病肾内高压牵张系膜细胞模型细胞因子表达的抑制〔J〕.中华糖尿病杂志,2005;13(6):4678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