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结余与结余分配研究论文

医院结余与结余分配研究论文

摘要:医院作为国家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公益事业,是非盈利单位。但非盈利并不等于没有盈利,特别是在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建立,随着医院发展和医院业务的扩大,在财政补助相对减少的情况下,医院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越来越注意医院的经济效益。因此。医院更应该加强对结余的管理、核算和控制。

关键词:医院结余;结余分配

医院的结余是指医院在一定时期内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是医院的财务成果,是增加医院事业基金的资金来源。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年终核算时制作会计凭证不是将收入和支出结转“结余”科目,而是将收入和支出相对转,结余或透支挂往来款项,从而使做出来的财务报表虽然收支平衡,但实际上财务报表不能正确、完整地反映核算单位收支及结余的真实情况。现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医院会计制度》的规定,结合自身工作体会,谈谈医院结余及其分配的具体核算。

1医院结余的内容

医院的结余按资金用途不同分为:经常性收支结余和财政专项结余。经常性收支结余又分为医疗结余、药品结余和其他结余。

(1)医疗结余是医院在一定期间医疗收入和医疗支出相抵后的余额,通过“收支结余一医疗结余”科目核算。本科目平时一般不核算,只在期末(一般在年末)转账时,将“医疗收入”科目余额转入本科目贷方,将“医疗支出”科目余额转入本科目借方,本科目贷方余额为当期实现的结余,借方余额为当期需要弥补的差额。年度终了,单位应将当年实现的结余全数转入“结余分配”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2)药品结余是医院在一定期间药品收入和药品支出相抵后的余额,通过“收支结余一药品结余”科目核算。本科目平时一般不核算,只在期末(一般在年末)转账时,将“药品收入”科目余额转入本科目贷方,将“药品支出”科目余额转入本科目借方,本科目贷方余额为当期实现的结余,借方余额为当期需要弥补的差额。年度终了,单位应将当年实现的结余全数转入“结余分配”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3)其他结余是医院在一定期间其他收入和其他支出相抵后的余额,通过“收支结余~其他结余”科目核算。本科目平时一般不核算,只在期末(一般在年末)转账时,将“其他收入”科目余额转入本科目贷方,将“其他支出”科目余额转入本科目借方,本科目贷方余额为当期实现的结余,借方余额为当期需要弥补的差额。年度终了,单位应将当年实现的结余全数转入“结余分配”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4)财政专项结余是医院在一定期间财政专项收入和财政专项支出相抵后的余额,通过“收支绫财政专项结余”科目进行核算。财政专项结余应按每一专项项目分别进行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某项目专项结余=该项目拨入专款-该项目专款支出(相关部分)-该项目拨出专款(相关部分)

2医院结余的会计核算

2.1进行结余核算前需做好的3个工作

(1)清理、核对年度预算收支和各项缴拨款项。对财政部门和上级单位之间的全年预算数以及应上缴、拨补的款项等,都应按规定逐笔进行清理结算,保证上下级之间的年度预算数、领拨经费数和上缴、下拨数一致。

(2)清理往来款项。按照规定应当转作各项收入或各项支出的往来款项不能挂在往来款上,凡属本年的各项收支都应及时入账,列入当年收支。

(3)分别计算各项结余,不能相互混淆。①医疗结余的核算:“收支结余——医疗结余”科目核算医院在一定期间医疗收入和医疗支出相抵后的余额。②药品结余的核算:“收支结余——药品结余”科目核算医院在一定期间药品收入和药品支出相抵后的余额。③其他结余的核算:“收支结余——其他结余”科目核算医院在一定期间其他收入和其他支出相抵后的余额。④财政专项结余的核算:“收支结余——财政专项结余”科目核算医院在一定期间财政专项收入和财政专项支出相抵后的余额。

2.2收支结余的分配程序

医院业务收支结余应按《医院财务制度》规定,根据各省(市、自治区)制定的分配比例,分配为职工福利基金和事业基金。

《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规定,医院的财政专项结余不参与结余分配。

“结余分配”科目核算医院当年结余分配的情况和结果。贷方登记结转数和待分配结余,借方登记结余分配数,年终借方余额反映收支结余的累计分配数。年终将“收支结余”科目余额中扣除“财政专项补助结余”外的其他结余转入时,借记“收支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结余分配”科目一般应设置以下明细科目:职工福利基金、转人事业基金、事业基金补亏和待分配结余。结余转入时:

借:收支结余

贷:结余分配

分配时,会计分录如下:

(1)提取职工福利基金:按财政部门核定的比例提取职工福利基金。

借:结余分配一职工福利基金

贷:专项基金一职工福利基金

(2)转作事业基金:

在医院的资金运动过程中,事业基金起的是“蓄水池”的作用,用来调节年度之间的收支平衡,因此,按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后的余额全部转作事业基金。如果收入大于支出,则继续转增事业基金,如果支出大于收入,则用以前年度的事业基金弥补其差额。在确定年初预算时,如支出安排出现缺口,也可以直接安排一部分事业基金用于弥补差额。

经上述分配后结余全额转作事业基金的一般基金。

借:结余分配一事业基金

贷:事业基金——般基金

如医院当年“事业结余”出现负结余,则“结余分配”科目出现借方余额,经批准后可用事业基金弥补。

借:事业基金——般基金

贷:结余分配事业基金补亏

医院作为国家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公益事业,是非盈利单位。但非盈利并不等于没有盈利,特别是在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建立,随着医院发展和医院业务的扩大,在财政补助相对减少的情况下,医院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越来越注意医院的经济效益。因此,医院更应该加强对结余的管理、核算和控制,以真实、准确地计算和反映医院业务收支结余亏损的形成,向决策者提供信息,及时发现开展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促进医院加强经济核算,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