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中构成艺术的应用

建筑设计中构成艺术的应用

摘要:

在建筑设计中合理运用构成艺术时,促使建筑设计更人性化、更理性化,在此基础上也丰富了我国建筑设计形式,使我国建筑形式逐渐向多元化方向拓展。本文重点分析了建筑设计中构成艺术的应用,并以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阳光培英实验学校为实例(7~9层,越30000m2,教学楼、综合楼和宿舍楼)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取得良好的使用效果及艺术效果。

关键词:

建筑设计;构成艺术;应用

0前言

众多建筑设计人员在建筑中应用构成艺术时,逐渐突破了简单的建筑形式,从大众审美的角度进行思考,使建筑能够更好的融合点、线、面、体以及色彩五方面元素,更有效的创作出现代化构成意向建筑作品,基于对构成艺术的详细分析,发现其是提高建筑设计美学效果的重要途径。

1构成艺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意义

在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很多建筑设计人员想要为社会提供多元的建筑设计,因此,他们更喜欢将构成艺术中的作品融入到自身的建筑设计工作中。一方面,根据我国多年来传承下来的文化,我们可以了解到建筑本身就属于一种文化形式,社会发展情况、城市以及国家整体文化水平、政治、经济等要素均会影响到建筑设计,而在建筑设计中应用构成艺术时,能够促使建筑设计人员更全面了解到建筑的形式美,促使其能够更均衡、统一、有节奏、有韵律的运用提高建筑美的元素,使建筑设计搭配更加合理,更有效的传递出城市文化内涵[1]。由此可见,在建筑设计中应用构成艺术有助于提高建筑的表现力,提升城市的文化水平。另一方面,在建筑设计中本身就离不开点、线、面、体以及色彩五种元素,无法脱离形式上以及色彩上给人们带来的感受,而在建筑设计中应用构成艺术时,由于构成艺术主要由以上五方面元素所组成,因此为建筑设计人员设计审美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依据,使我国建筑设计中融入理性的艺术生命力量。当建筑设计人员能够认识到使用不同的元素搭配能够形成不同的建筑风格时,他们能够借助不同的建筑风格向人们传递不同的思想感情以及时代文化。

2建筑设计中构成艺术的应用分析

2.1点的应用

点不仅是在平面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组成元素,同时也是建筑设计中最重要的一个手法。合理运用构成艺术时,我们应该考虑到只有合理的布置点才能够将其连成线,从而保证面、体的合理性以及美观性。当建筑设计中所布设点合理美观时,若干个点可以通过有效的组合形成线条感较强的线段,进而能够有效提高建筑设计的美观程度[2]。如果建筑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将建筑中形态相对较小的作为点元素,那么在建筑视觉以及构成艺术角度上看,建筑中点的位置、点的数量、点的次序都影响着建筑整体的特征,不同布设形式会形成不同的建筑设计风格,为人们传递出不同的文化情感。即使在建筑设计中应用构成艺术中点的理论知识,设计人员需要考虑到整体建筑的设计思路,合理利用建筑中存在的实点与虚点两种形式,更有效的突出建筑文化表现能力。

2.2体的应用

与上述元素不同,体是是一种空间的表现形式,在建筑设计中,如果能够将体按照特定的组成形式进行渗透、连接处理时,体能够创造出多种形式,从而起到丰富建筑设计的作用。当在建筑设计中良好的使用体这一表现形式时,受众也可以感受到建筑的空间结构。与线相类似,水平方向的形体能够使人感受到安静、稳定;垂直方向的形体能够使人感受到阳光、向上、庄重以及雄伟;倾斜方向的形体能够使人感受到建筑的活力。由此可见,在建筑中应用体的表现形式时,设计人员需要从整体进行考虑,一方面需要考虑到建筑需要使用到哪种形式的体,另一方面,设计人员需要思考不同体的安排对建筑产生的影响,并从中选择出更适合的形体。

2.3色彩的应用

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阳光培英实验学校的设计中,色彩应用尤为重要,因为色彩是表现建筑特点以及建筑文化气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它具有很强的直观表现能力。在建筑设计中使用单一色彩时不仅能够更有效地归纳出建筑整体效果,使建筑能够以更统一的形式展示在社会中,而且能够使建筑看起来更简单大方。当建筑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能够进行合理的色彩搭配时,其不仅能够使人们在该建筑中看到更丰富的色彩,感受到不同色彩带来的魅力,同时也能够从不同色彩的直观感受上体会到建筑的设计理念,增强建筑美感。当色彩差异相对明显时,能够给人们带来更直观的距离感。除此以外,当设计人员在使用构成艺术中色彩的艺术手段时,他们还可以通过调整色彩的明暗程度、色调,创设出更有层次性的建筑。

3总结

总而言之,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阳光培英学校的设计中运用构成艺术,不仅能够提高建筑的表现能力,同时也能够起到美化城市,丰富我国文化表现形式的重要作用,基于此也要求建筑设计人员需要在全面考虑到建筑美感的基础上,在建筑设计中合理运用到点、线、面、体以及色彩五方面构成艺术,从校园现状出发,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利用基地特点,解决问题和矛盾,旨在营造一个健康、活泼、清新、优美又富有朝气的校园环境,建筑立面设计新颖,立面色彩注意使用一些明快、清爽的色彩,造型上或严肃认真,或较轻盈雅致,形成一个鲜明个性的岭南现代化学校建筑。

参考文献

[1]蒙晓明.色彩在建筑外观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门窗,2015(05).

[2]余青蔚.建筑外观设计中构成艺术的应用[J].城市地理,2015(06).

作者:蔡建荣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