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特色与审美思考

音乐艺术特色与审美思考

摘要:“中国风”歌曲是中国特有的文化与流行的现代歌曲相融合,是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碰撞出的火花。因此,本文从“中国风”歌曲的艺术特色以及审美价值的角度进行探索,以期为将来的音乐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中国风”歌曲;艺术特色;审美思考

“中国风”歌曲兴于2003年,以周杰伦的《东风破》为代表。R&B曲风为“中国风”歌曲的基础,再将黑人音乐、中国文化融入进去,创造出有着中国韵味的流行歌曲。继周杰伦与方文山联手创作《东风破》后,“中国风”歌曲席卷了整个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风”歌曲被创作,并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中国风”歌曲体现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使中国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一、何为“中国风”歌曲

“中国风”歌曲虽然已经出现了很久,但是对它的定义却仍然没有统一。草根音乐人黄晓亮认为:“中国风就是三古三新(古辞赋、古文化、古旋律、新唱法、新编曲、新概念)结介的中国独特乐种。”这种定义下的“中国风”歌曲需要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歌词与西方文化或者现代文化下的唱法和编曲。黄晓亮的定义得到了业界人士的普遍认可。《东风破》的作词者方文山对“中国风”歌曲的定义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风”歌曲就是将旧的文化内容加上现代的音乐创作元素。两位音乐人所表达的“中国风”歌曲虽然在表达上不同,但是本质上都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结合,是文化交流的产物。

二、“中国风”歌曲艺术特色与审美解析

(一)器乐演奏的中西合璧

“中国风”歌曲演奏时所使用的乐器既有中国古典乐器,例如二胡、琵琶、古筝等,又有西方的现代乐器,例如钢琴、小提琴、吉他等。“中国风”歌曲使用的乐器必须是中西合璧,两者兼备。中西合璧、相辅相成,共同演奏出的曲调既有中国古典音乐的传统美感又有西方音乐的现代气息。以周杰伦的《东风破》为例,以钢琴起始,慢慢融入琵琶,两者构成起唱部分,副歌部分钢琴退出,转用琵琶做主旋律,间或使用扬琴,结尾部分用的是琵琶加二胡,而整首歌的间奏由悠扬的二胡连接。二胡的音色圆润柔和,优美动听,近似人声,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琵琶的音色清脆、明亮,《琵琶行》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就很形象而生动地描摹出琵琶的音色特点,它还具有较强的穿透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得益彰。该歌曲是以中国的古典乐器为主、西方的现代乐器为辅,使整首歌曲的古意韵味与现代特色表达的淋漓尽致。

(二)旋律唱法的新旧交融

“中国风”歌曲在旋律和唱法上很多都融入了我国传统的曲艺风格,例如京剧、黄梅戏、豫剧等。“中国风”歌曲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新的音乐风格,就是因为它能够将音乐的旋律与演唱技巧进行新的整合与创作,形成新的曲艺流派。戏剧曲风具有我国传统音乐的特点,将其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既能够丰富当前的音乐形式也能够传承传统的音乐文化。以王力宏的《花田错》为例,这本是本是《水浒传》京剧中的一折,王力宏以R&B的演唱风格与京剧中的曲调相融合,特别将唱词中的单个字拉长转音巧妙地结合,形成一种新旧交融的独特唱腔,整首歌主要使用这种新式的R&B唱法进行演绎,是整首歌既有古典韵味又不拘泥于传统音乐中的沉重感,实现了西洋旋律和古典唱法的完美结合。

(三)语言文字的文白间杂

很多的流行歌曲都包含了古典诗词的内容,事实上,音乐与诗词具有一脉相承的关系。《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将其进行编曲所形成的歌曲成为我国音乐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风”歌曲在歌词的创作过程中依然沿袭了我国传统音乐的内容,将古典诗词融入了现代生活,使歌词更具有中华文化的内涵。但是,歌词中如果一味的采用传统的诗词,很多的词语晦涩难懂、不易理解,不能够得到广泛听众的接受,更不可能被广泛传唱。因此,文白间杂就成为“中国风”歌曲歌词的特点,古典意味深厚的词语与现代词语的完美结合也成为“中国风”歌曲歌词作者努力追求的方向和目标。

三、“中国风”歌曲的兴盛与冷思考

“中国风”歌曲的兴起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音乐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风”歌曲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完美的结合,给听众创造了一种唯美的意境,使听众的灵魂得到了升华。例如李玉刚的《新贵妃醉酒》,这首歌源于唐朝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主歌部分采用叙事手法将故事的背景描述出来,副歌部分借鉴京剧的唱腔,整首歌给人以为凄美爱情的扼腕叹息感。除此之外,“中国风”歌曲的兴盛与外部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文化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文化的对外交流活动不断增长表现了我国对文化建设的重视。“中国风”歌曲具有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能够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因此,为了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将其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传播手段,“中国风”歌曲必将兴盛。

四、结语

将异国情调、时尚潮流与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区域化”“同质化”的信息全球一体化的网络时代,创造了具有浓郁“中国风”特色的流行歌曲,他们不但将中国的流行歌曲的范围扩大,更是将其推向了世界,使其成为世界多元文化中的亮眼新星。

[参考文献]

[1]赵梅枝.“中国风”现象的审美特征及其影响[J].许昌学院学报,2015,06:78-80.

[2]杨和平.感性的体验理性的表达——新中国音乐美学研究60年[J].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11,04:349-364.

作者:伦晓奕 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