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表演艺术风格

音乐表演艺术风格

摘要:音乐集合了声音和表演的艺术特点,是一种自古发展传承至今的艺术表达形式,对音乐水准进行衡量需要综合参考表演、创作以及欣赏。音乐通过表演的方式展现给观众,表演者在这个过程中结合自身的音乐体验进行了二次创作,能够将自身的审美情感结合词曲作家的情感共同传递给观众,令观众感受到一种艺术享受。音乐表演者结合自身的表演技巧以及对音乐作品的理解能够表现出自身特有的艺术风格,本文就音乐表演的艺术风格展开探讨,分析其影响因素。

关键词:音乐表演;艺术风格;影响因素

音乐表演需要表演者通过自身的艺术表演将乐谱中的内涵借由有声形式向观众展示,观众能够从欣赏的角度和曲目作者以及表演者产生共鸣,获得一定的审美情感。不同的音乐表演者拥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音乐作品也具备着不同的风格,二者合一更能凸显出音乐表演艺术风格的独特性。下面笔者针对音乐表演艺术风格的内涵和影响因素进行简要介绍。

一、音乐表演艺术风格的基本内涵

风格,指的是人类对于某个物件或某种事物进行确定性的特征评价,充分表现出该物件或事物的概念,存在一定的客观性。艺术作品也有着本身代表性的风格特征,能够综合艺术家的个人、所处时代、所在民族的风格,但是最为突出的还是个人风格。艺术风格能够充分展现艺术家的思想、精神以及审美观,不仅可以代表个人,同时还能代表一个流派,与其他流派加以区分。一位艺术家若是形成了较为固定的代表性艺术风格,那么就表示已经走向成熟,同时艺术风格也能对艺术作品起到一定的衡量作用。艺术风格根据主体区别可以分成艺术家风格和艺术作品风格两种类型,艺术作品风格在艺术家表演的过程中需要和艺术家风格融合到一起,进而才能更完整地展现出艺术作品的深刻内涵。

二、影响音乐表演艺术风格形成的主要因素

(一)主观因素

1.天赋才能。音乐表演的艺术风格并不能通过单纯的模仿而形成,需要表演者结合自身的天赋才能逐步形成自身特有的风格。表演者在舞台上进行表演时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与角色进行互动,利用自身的天赋发挥出角色的魅力,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就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的旦角表演天赋。音乐表演者需要在锻炼的过程中发掘自身的天赋,培养自身的才能,在表演实践中扬长避短,业余生活中丰富艺术知识,练习中刻苦努力,找出更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提升自身的艺术品位。

2.性格气质。音乐表演者通常会具备自身特有的性格气质,这回对其本身造成较大的影响,反映出表演者的心理特征。针对艺术家而言,性格气质能够反映出他们的思想表达和生活已经,对于其艺术风格的形成也有着非常主要的影响。例如给出同一个主题,四位音乐人所创作出的音乐作品往往呈现四种风格,表现出音乐家的四种个性。

3.艺术经验。艺术风格的形成不仅和表演者的天赋才能有极大关联,同时还要综合参考其文化素养,表演者若是能够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那么也就能更好的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进而在表演中更加充分地发挥出作者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感情。例如表演者需要演唱一首声乐作品,这不仅要求表演者具备足够的歌唱能力,同时应当对作词作曲的写作背景、目的加以了解,进而体会出作品的深切内涵,这都需要表演者具备一定的文化功底,同时能够理解多种时期、地域、民族的文化形态。音乐表演者需要坚持与时俱进,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不断深化自身的艺术风格。

4.艺术观。音乐表演风格的形成与表演者的艺术观息息相关,想要真正到舞台上进行音乐表演,必须在台下进行长期的积累和锻炼,并在此过程中感受美、创造美。不同的人审美观必然会有所差别,审美角度也不会完全一致,进而每个人的音乐风格必然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类型。音乐表演者必须在表演中感受美,才能有效传达出美,并进一步创造出美。所以,表演者对于音乐作品能够如何理解、表演者如何在表演中呈现出作品的美,都需要借鉴表演者的艺术观,也就是审美意识。

(二)客观因素

1.时代背景。音乐表演者生活的时代是固定的,在进行音乐表演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与自身所处时代相关,特别是我国这个较为特殊的国家。从近现代抗战时期、新中国刚刚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初期发展至今,音乐表演形式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音乐表现形式也在变化,不同的时代会造就不同的艺术风格。

2.民族氛围。中华民族发展至今以及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而音乐的产生还可以继续往前追溯,各个民族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文化,都具备着自身代表性的民族特点,音乐更是如此。民族音乐往往具有自身独特的唱法、曲调、节拍等等,外部表现也各不相同。音乐表演者应当充分吸收民族文化中的有一部分,完善艺术表演风格。

3.地域区别。音乐表演者在形成表演风格的过程中,除了受到自身主观因素以及时代民族的影响以外,还会受到外部地域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区的不同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会对当地的音乐表演者产生不同的影响,进而音乐表演者所呈现出的艺术风格也是各不相同的。例如,我国音乐南北地域就有着明显的风格区分,南方俊秀灵巧,北方粗犷豪放。

三、结语

每个成功的音乐家都有着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观众在欣赏其作品的过程中能够充分体验音乐家的情感表达以及生活体会。音乐表演者想要真正走向成熟,必须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音乐风格,将自身的情感体验以及作品的精神内涵更好地传递给观众。

[参考文献]

[1]牛欣雨.音乐表演的艺术风格及其魅力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15.

[2]刘韡頔.试析音乐表演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表现[J].北方音乐,2015,12.

[3]王晓书.浅谈音乐表演的艺术风格[J].音乐时空,2013,03.

作者:朱祈贤 单位: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