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课堂提问艺术浅谈

高中数学课堂提问艺术浅谈

【摘要】课堂提问是教学的重要环节,要讲究一定的艺术,尊重教育规律,注重学生的心理特点。从教育学以及心理学的层次进行问题设置,组织学生思考和互动,让学生能够得到更为全面的锻炼和提升,让学生能够在学习好数学知识的同时,促进他们的综合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步,培养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堂问题;提问艺术

课堂提问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激活学生思维、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高中数学教学重视课堂提问,也要讲究一定的艺术,让学生能够愿意思考,喜欢回答问题,能够以问题为媒介,与教师进行很好的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更好地感知数学知识,培养数学思维和思想。让学生能够在学习好数学知识的同时,促进他们的综合能力提升,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一、做好数学问题设计,注重提问艺术

问题是引发学生思考的最好催化剂,也是锻炼拓展知识广度、深化学生认识的重要途径。高中数学教学需要重视课堂提问,又要注重提问的艺术性。教师结合学生的基础和已有经验与体验,围绕发展能力和、三维目标,全面研究教学内容,紧扣新课程标准,能够富有艺术性的设置数学问题,非常自然而又巧妙地将问题呈现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在问题的带动下,思考数学知识,研究数学的应用途径,找到知识间的相互联系,发现更多的方法。教师在提问时,能够注重选用灵活的问题呈现方式,能够把握问题的层次性和灵活性,让学生能够结合问题广泛思考,深入讨论,并且帮助他们更好地思考分析,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品质。例如,在“二面角”教学中,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引入教学内容:修筑水坝需要将水坝面与水平面成适宜的角度以确保其更加坚固耐用;人造地球卫星运行有一个轨道平面,为了保持卫星与地球的同步定位,需要根地球的赤道平面保持一定的角度……让学生感知二面角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应用,教学中进一步向学生提出一定的应用实践问题:如何才能测出水坝的二面角呢?根据你的理解,影响和决定二面角的因素有哪些?学过这些知识以后,如果现在让你来担任工程师,怎样修建经济而又坚固耐久的水坝?这样的问题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并能够让学生在观察、思考的过程中获得最为直观的体验,能够真正认识问题,理解知识。不仅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还能够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还能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智力水平得到很好地锻炼和提升。

二、注重知识和问题的连贯性,做到温故而知新

课堂问题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思考,也是为了让学生全面掌握数学知识,能够在已有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提升。课堂提问能够让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能够接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让学生实现知识的延伸。在学生已有能力的基础上,做好启发和引导,让更高的层次提升,真正促进学生能力发展。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让学生愿意思考,感觉问题不是很难,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鼓励学生积极思考。高中数学课堂提问不能过分拔高学生的能力,需要注重新旧知识的相互联系,需要做好发展能力和已有能力的对接,这样才能降低学习的难度,提升学生的发展层次,帮助学生减少学习的阻力,增强思考的信心。为此,高中数学课堂提问不能随意,需要讲究一定的科学艺术性,注重知识和问题的连贯性,做到温故而知新,环环相扣,借助新旧知识的位移和互换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他们的能力层次。

三、课堂提问需要层次分明,做到螺旋式提升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教育人就要像种植和管理树木那样,要确保他们都能够努力地向上生长,不能够强迫他们都能够按照一样的标准来生长,需要做到立足点上求平等,在出头处谋自由。”因材施教也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课堂提问不能够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思考同样的问题,也不能够要求全体学生都能够达到相同的思维水平和发展层次。问题设置需要注重学生的差异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参与课堂的机会,都能够在问题的思考和解决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过程不是跳高运动,一下子就能到达某个高度;而是爬楼梯,一步一个台阶,这样才能够逐步提升,设置问题和锻炼学生能力不能像坐电梯。为此,高中数学课堂提问讲究艺术性,既要结合学生的基础层次,问题体现一定的层次性和梯度性,让学生能够逐步思考,慢慢锻炼思维。教师做到循循善诱,逐步启发,让学生能够逐步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和综合能力。例如,学习椭圆的知识时,教师需要针对基础较弱的学生设置最为基本的概念理解、公式应用的问题;对于中等层次的学生则要设置关于公式推导、创新应用的问题锻炼。而对于较高层次的学生,则要设置具有创新性的问题,需要灵活变换条件,需要做到一题多解或者一题多变,让学生能够全面理解和应用椭圆的知识,能够锻炼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总之,高中数学课堂提问体现艺术性,其根本是科学性,是尊重教育规律,是注重学生的心理特点,是从接受学和教育学以及心理学的层次进行问题设置,组织学生思考和互动,让学生能够得到更为全面的锻炼和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步,培养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邹朋兵.高中数学课堂的提问技巧探讨[J].语数外学习(数学教育),2012(05)

[2]厉伟星.简论新课改下高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性策略[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07)

作者:周利平 单位:中山市龙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