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描对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作用

素描对写实油画艺术创作的作用

摘要:在西方的艺术文化发展进程中,素描的可以算一个老前辈了,资料记载,早在两万年前,在绘画艺术中就已经有了素面的雏形。而随着人们社会文化的不断进步,素描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一个单独的艺术形式存在于绘画艺术中,它不仅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绘画种类,对于后来出现的油画艺术也有着紧密联系。本文将就素描对写实油画艺术的创作作用金额影响做简要探讨。

关键词:素描;写实油画;艺术创作

0引言

素描绘画主要是通过单色的线条以及阴影块面来塑造物体,画家通过观察物体的形体结构以及动态的明暗来对物品进行描绘,可以说它是后来的造型艺术的前身,对于人们的造型艺术创作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初的素描明暗法是由达芬奇在对写实油画艺术的探索过程中发现并运用在实践中去的。素描可以很好的表达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情感想象,描绘人物的过程中可以很好的描绘出人物的精神面貌以及结构特征。而素面的发展也经历了很多的阶段,尤其是印象派素描的出现对于写实油画艺术的创作具有重要影响作用。

1写实油画的发展历程

写实,顾名思义,是对事物的真实描绘。而将写实运用在绘画艺术中,其实就是一种绘画观念,也是一种绘画的技巧。而油画又是一种通过造型以及构图采用油画的形式造就的一种视觉美观。最早的西方写实油画是建立在以自己为中心,用画者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周边的事物的一种绘画理念。在后来的演变过程中就逐渐将素描艺术融合进去,使得给人平面感的物体变得立体起来,使其逼真的凸显在画面上。[1]后续随着又出现了超级写实主义油画,也是随着素描透视画法的普及,画家们将油画的逼真性又提高了一个阶层。而中国的写实油画是从清代开始的,在国门打开之后,大量的西方文化艺术流入中国,但是当时的中国画家还不能够接受这样的绘画艺术。随着中西文化的不断发展、演变、合并,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写实艺术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出现的。中国著名画家徐悲鸿提出“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此后一段时间,中国的写实油画艺术有收到了俄罗斯油画的影响,其风格大多是大标语的宣传版面类型,知道改革开放,我国的写实油画艺术才突破了过去单一的绘画模式,也突破了政府政策的管控压制,进而开启新时代的中国写实油画。

2素描为写实油画艺术奠定基础

素描的历史源远流长,从绘画艺术出现至今,在西方的绘画艺术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任何学习绘画的艺术家在最初的基本功阶段都会学习素面,这是对于造型艺术的基本功训练。自古以来,无数的绘画艺术家对于素描艺术的研究不断深入,他们在创作之前也大都先运用素描来对草图进行修改,再赋予其它的艺术表现形式,才能最终定稿,所以说素描是大多数的艺术创作的基础。包括油画也是一样,在学习和研究油画之前,油画老师都会教学生先扎实素描基本功的练习,当其素描技艺达到一定的水准之后才会允许他们再开始油画的学习。其根本在于油画是在素描的基础上再将颜色填充进去而形成的,所以说油画和素描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在建立我国自己的绘画艺术体系的时候就指出,“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强调了素描在绘画艺术中的重要性。他在教授学生绘画的过程中,就非常注重素描艺术教学。当学生在完成一副画作之后,他会要求学生再画一副,但是后面这幅就要求学生不再看到观察物去画,仅仅凭借的就是脑海中的印象,在学生画完之后再让学生拿出画的第一幅进行对比,进而找出自己在观察和记忆中的不足。这样以来,学生画一幅画就相当于三幅,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记忆物品形象的能力,在对物品架构方面也更加的游刃有余。[2]我国当实油画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冷军,他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极端的写实,其精致入微的技法不得不让人称赞。他在作画的时候往往都要非常近距离的观察对象,通过扫描式的观察来寻找各个细节,力求细节效果和整体物件的完美统一。相关的艺术学者将其作品进行剖析的过程中将其做平用黑彩底片拍摄出来,惊奇的发现其作品中的素描关系清晰的呈现出来,抛开他作品中涉及到的色彩因素,其全然就是一个纯粹的素描作品,可能没有那个油画艺术家能够像他这么写实了。所以说油画艺术作品都是以素描绘画技术为根据的,然后再填入色彩加以呈现。

3素描对写实油画艺术发展的影响

回顾过去的艺术画册,可以发现任何以为油画艺术家的作品里都透露着坚实的素描艺术功底。不论是对于西方的写实艺术还是中国的写实油画艺术中,素描在写实油画作品中的重要地位都是无可代替的。如今在我国各大高等艺术学校的招考过程中,也将素描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标准[3]。如果说考生没有扎实的素描技艺的话是很难在写实油画创作中取得突出表现的,即使其思维架构清晰也没有办法表达出其理想的效果。所以说素描作为一切绘画形式的基础,对于任何画派的画家来说都是一门基本功课,所以说掌握个各种素描的绘画技巧以及手法都是在一切绘画艺术培养的关键。如果说绘画者的素描技术薄弱,会直接体现在其作品之上,不管是画作的结构构造,还是其画作的情感表达,及时整幅画作呈现在人们眼前,也会觉得泛泛之辈,毫无亮点。因此,绘画艺术者的素描艺术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其写实油画艺术的创作,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素描其实对写实油画艺术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目前,我国的绘画艺术教学方面,早已将素描纳入了基础教学的学科项目中去,其主要是培养绘画学习者的造型感知和艺术认知方面,主要也是针对初学者在入门时的技艺的培养和提高。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学习者对素描技艺的掌握达到一定的层次,对于艺术的感知也不错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转向其他的绘画类型的学习,比如说油画、国画、包括艺术涉及等等。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如果只是偶尔的练习根本不足以提高其技艺,对于素描艺术的学习应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绘画者在练习和创作的过程中不断深入和尝试。

4结语

素描对于写实油画艺术的创作有好的地方也有其不足之处,但整体来说,还是优大于弊,只有将素描的原理真正的运用到实际的写实油画中去,才能更好的展示写实油画的魅力。

参考文献

[1]伍兴仁.关于写实油画当代属性的思考[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12(07):10-11

[2]蒋柳迪.中国写实油画的表现性分析[J].大众文艺.2015,21(16):14-16

[3]陈雪梅.浅谈中国写实油画的发展现状与趋势[J].艺术品鉴.2016(01),112-113

作者:程欢 单位:重庆万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