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纤维艺术设计创意与表现

现代纤维艺术设计创意与表现

摘要:纤维艺术设计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小至手帕、布偶,大至大型艺术品的摆设。传统艺术设计作品制作精美,现代纤维艺术的设计在传承了传统的纤维艺术设计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本文首先介绍了现代纤维艺术设计的创意特征,最后分析了现代纤维艺术设计的创新表现

关键词:纤维艺术;现代设计;创意与表现

纤维艺术起源于西方古老的壁毯艺术,其传承和演变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设计艺术,可以与我国的刺绣艺术相联系起来,它主要用于装饰,不仅过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重要地位,现在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同时现代纤维艺术设计在继承了传统设计优点的基础上又有着新的创意与表现。

一、现代纤维艺术设计的创意特征

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对纤维艺术的文化而言,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与冲突愈加频繁,并非强势文化、主流文化对弱势文化、非主流文化的重新编码,而是双方在互动结构中相互补益和相互发展。文化互动结构既强调各民族文化的融合,又体现对不同民族文化价值观、语言方式和审美趣味的尊重。各个民族在其沃土中,不断探寻贴近艺术语言的真诚情感、开拓人文情怀和精神品格,创造出好的作品,给人类带来了可贵的创造性的艺术价值。纤维艺术采用传统样式的平面织物(壁挂)、现代流行的立体织物(软雕塑)、日用工艺美术品,以及在现代建筑空间中用各种纤维材料造型语言的作品,体现现代纤维艺术在环境关系,在空间展示形态,在设计的创意,在色彩以及装饰图案的风格等方面,证明了现代纤维艺术是集实用功能与审美价值于一体的独特时尚艺术。

1、创新的技法及形式风格多元化

现代纤维艺术在技法的处理形式中展现对纤维刻意的加工与变形。在同一类的图案或形象中使用重复与节奏技法能在视觉中产生强烈冲击力,使纤维艺术如同音乐一样具有流动感,色彩有重复、渐变、起伏、低落如同生命过程,是一种抽象的叙述,能够唤起人们对美的真实感受。现代纤维艺术的色彩关系、装饰图案的风格都与纤维艺术的空间展示形态密不可分。另外,利用纤维组织形态的曲直与屈伸、疏密与集中、发散与聚合、凌乱与整齐等方式作对比,产生反常化的视觉对比效果。如波兰艺术家阿巴康诺维兹的作品红色的阿巴康是壁挂走向雕塑,走向空间的里程碑式作品。向前锐进的尖角与其后饱满深厚的卵圆形,形成强烈的对比,像一股抑制不住的激情勃然喷发。这种立体的壁挂,超越传统壁挂原来平面局限,糅合了现代雕塑的造型并与建筑紧密结合,成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从此现代纤维艺术迎来了质的飞跃一个形式风格多元的时代。

2、颠覆性和反叛性思维

颠覆性和反叛性思维是纤维艺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20世纪是人类发展最快、成就最高的时期,科技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进步,生产、交通、通讯以无法设想的速度改变着。随之而来,人与自然、人与人等关系出现一系列问题:现代社会紧张、快节奏、大强度使人感到压抑、不适,现代社会的人类精神和心理问题也引起关注。与其他艺术相比,纤维艺术以其非凡的想象空间、烦琐的工艺、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制作与现代社会快节奏、高效、规范、以及烦躁压抑的心态形成对比,正如美国壁毯艺术家茹斯斯古尔说:现代纤维艺术是我们生活的匆忙世界的一种反叛活动。

二、现代纤维艺术的设计创新表现

1、突破材料方面的限制

纤维材料是纤维艺术的基础,就像石刻艺术中的石料一样,脱离其的作品便不是纤维艺术的范畴,材料的选取对作品含义的表达至关重要。传统的纤维艺术由于技术的限制,多只能用自然纤维(棉、麻、毛等)和人造纤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材料方面的限制约束了艺术家们的能力使其作品表达的内容有限。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能制造出更多的纤维材料,如合成材料、有机化学纤维、金属纤维、光纤等,为现代纤维艺术提供了大量可选择的素材,各种材料质地的不同给了艺术家广阔选择和发挥的空间,他们可以运用多样的手法将材料进行处理给人带来新奇的视觉和审美体验,比如棉麻等柔软材料的制品总是给人柔美自然的感觉,而将钢丝等有硬度的材料与其结合处理却能形成富有力度的艺术形象。不仅如此,先进的材料还能让艺术作品有不同以往的性能,如纳米材料的应用可以使作品有很好的防火防水功效。

2、设计理念的创意

中国传统的纤维设计重技法和精致的图案,其中以四大名绣为代表,作品给人细腻的感受,在有强烈的视觉享受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图案与颜色的搭配与人们心灵达到相应契合,传达出作者想要表达的人文内涵,具有独特的中国特色。现代纤维艺术设计理念在借鉴中国传统纤维设计时引入现代元素,推陈出新,不是一味的模仿和还原,而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创造,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引起人们的怀古思幽之情时又不会与现代思维形成过大的反差而产生突兀之感。具体表现为将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形象抽象出来直接与现代制品结合,如引用龙凤等具有中国特色审美和情感寄托的图案,或是更进一步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某种思维方式表现在现代制品中,如中国山水画和刺绣作品中独树一帜的散点视角,即使不是运用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形象,也因其普遍的文化认同感而让人感受到古典的传统的魅力。这是现代纤维艺术设计理念的创意中体现的一种,还有一种被普遍认可的是西方抽象主义理念的运用。西方传统纤维设计曾一度沦为绘画的附庸而失去其独特的艺术创造力,人们追求其装饰效果的华丽,多以著名画家的绘画作品为范本,虽是色彩饱满,构图严谨让人视觉上较为满意,然而毕竟是绘画的临摹,相比起原作来总是有着差距,且没有发挥出其材料本身的特质,使纤维设计流于俗套。后来抽象表现主义画派兴起,引起了人们审美的又一次发展,此时,纤维设计艺术家们吸收过往的经验,不再单纯模仿画家的作品,而是将抽象主义概念和内涵内化为自己的产物,在纤维设计作品中进行艺术创造,利用丰富的想象力将材料编织处理成夸张的形象,给人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传达出艺术家独特的个性和艺术领悟。具体表现为对自然形象进行解构重组再创造性的结合使平凡事物焕发出新的魅力,或是抽象出不同事物中的共性构造新事物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又或是用具有象征性的形象符号代替自然事物引起人们思考,以及通过重复的形象的排列进行强调来突出主题等创作手法表现艺术家对美的领悟和起伏的心绪。

3、表现形式的创意

现代纤维艺术设计的表现形式不在拘泥于以往的平面形态,逐渐向立体化空间化方向发展。平面形态的纤维艺术设计主要表现为地毯、挂毯等作品,形式较为单一,立体化则能够更好地挖掘材料本身的形态美,如果说平面形态的纤维设计像在材料的表面作画,那立体化便是像在塑造一件雕塑作品,所以立体化形态的纤维艺术作品又被称为软雕塑。它有着雕塑作品的严谨的结构美又因其材料的不同而有着独特的触感和自然亲和力,舒缓了雕塑所具有的冰冷尖锐的特性,让人在忙绿的现代生活中有着亲近自然的感觉。空间化则是将纤维艺术作品给人带来的视觉审美享受与建筑设施紧密联系在一起,艺术品不仅仅是独立存在的个体,而是与周围的空间环境密切相关,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时不能单纯以自己想象的艺术形象为主,要观察周围建筑的整体格调和布局,考虑纤维艺术品在哪个方位以哪种形态表现才能起到与空间环境相融又能有恰到好处的点缀作用。这几种表现形式的创意使现代纤维艺术作品分类更加专业化,也对艺术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结论

现代纤维艺术设计由于材料的丰富多样,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抽象主义表现方法的设计理念,从平面化向立体化空间化方向的发展使其越来越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而受到人们的喜爱,相较于其他现代设计艺术,纤维艺术以其材料具有的独特质感和自然亲和力脱颖而出,在新时期希望现代纤维艺术设计能有更多的创意发展,利用新科技在日益繁忙的现代社会中给人以美的慰藉。

作者:戴露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