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戏剧艺术中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影响

影视戏剧艺术中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中都出现了很多先进的科技应用。而在影视戏剧艺术中也有很多先进技术的应用,其中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应用就让影视戏剧艺术取得了更好的发展。而随着多媒体影像技术的不断应用,影视戏剧艺术受到了很多影响。本文就将对多媒体影像技术给影视戏剧艺术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

关键词:影视戏剧艺术;多媒体;影像技术;影响

前言:

随着多媒体影响技术在影视戏剧艺术中的应用不断深入,影视戏剧表演的舞台美术和影视美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多媒体影像技术让美术形式更加丰富,从而让传统美术单一的设计和平面化的布局得到了改变。而随着更多的多媒体技术应用,影视戏剧的视觉效果越来越具有观赏性,成为现代美术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一、多媒体影像技术下的影视戏剧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美术设计已经逐渐与多媒体影像技术融为一体,而影视戏剧更是不能缺少媒介和媒体影像技术的支持。舞台美术是戏剧的核心,其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戏剧的舞台美术中,通常是利用道具、服装、灯光、布景等的有机结合,通过各种手法,让舞台具有戏剧表演需要的环境,并为角色塑造完美的形象。舞台因戏剧的出现而产生,其主要是用于为表演服务。在现代社会中表演的形式多种多样,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舞台美术形式的长期演变,其不再局限于对写实的表现,而更多的是对抽象形象的塑造,从而让表演者能够更加容易掌握角色,并通过夸张的表情来对角色进行塑造。多媒体影像技术让舞台美术的设计元素更加多元化,并且更加灵活。具体来看可以将多媒体影像技术作为一个场景设计的范畴。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多媒体影像技术能让舞台场景具有移动性。随着现代科技的更新,舞台美术中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舞台设计而言,传统的手工业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要,其封闭性和保守性也将不复存在。由于现代科技的普遍应用,传统舞台中很多难以实现的场景以及不能解决的困难都能得到很好的处理。这也让舞台美术的设计逐渐由二维空间走向多维空间,而舞台的效果也有传统的手工绘制转变为现在的立体投影,人们在欣赏舞台艺术的同时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舞台艺术在多媒体技术出现后变得更具灵活性和表现性,既可以对写实的场景进行模拟,还能完成对虚拟环境的营造,让舞台效果更具震撼力。

二、多媒体影像技术的特点

1、强有力的虚拟性

随着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应用,现在的影视戏剧的内容已经不再局限于现实场景。通过多媒体影视技术,能够实现对任何场景的模拟和三维投射,营造更具感染力的舞台场景,从而让影视戏剧具有更好的舞台效果。同时,通过多媒体影像技术能够实现对不能到达的场景的模拟,并且让其具有高度的真实感。

2、具有强烈的时代性

多媒体影像技术并不是一直存在的,而是在现代科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才出现的,它的出现代表着时代的进步。同时,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出现完成了对传统影视戏剧的改革,取代了原有的单一舞台场景和戏剧表演模式,让影视戏剧开始了多元化的发展。

3、广泛的群众性

在多媒体影像技术出现之前,戏剧表演一般是来自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事件,或是根据其改编而来。这样就导致戏剧艺术的取材范围较小,不能引起大部分观众的共鸣,其中尤其是年轻人不愿观看戏剧表演。但随着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应用,现在的影视戏剧已经成为老少皆宜的艺术表演。多媒体影像技术其实只是舞台艺术的从属部分,它服务于舞台场景的布置和演员的表演,从而完成对舞台气氛的烘托,让观众能够更好地感受戏剧的艺术性。而随着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广泛应用,影视戏剧表演将能节省不少时间和金钱,从而取得更好的发展。

三、多媒体影像技术在影视戏剧中的应用

全息影像技术可以分为平面全息影像和三维全息影像,其中三维全息影像是在三维空间中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真实再现三维场景,最终形成的影响是虚拟的而非真实的。将全息影像技术应用在舞台美术中,可以让观众在观赏舞台表演的过程中技能感受到真实,又能感受到虚拟。幻影成像技术是建立在全息影像技术之上的一种技术,其主要是将物体的全息影像透射到透明的介质上,然后就能有3D立体的效果,让观众更容易感受舞台场景。多媒体影像是建立在舞台上一块巨型屏幕上的,通过这块屏幕让舞台的虚实空间被打破。其中尤其是空间多媒体的应用,让空间在灯光的配合下不断完成交替,从而让表演得到充实。在特定的空间结构中,通过灯光和声音的效果,能够让表演者将角色的内心活动完整的表现出来,从而让观众能够更好地感受角色的心理变化。同时,多媒体影像技术能够让表演者在舞台和屏幕之间自由地穿梭,并结合媒体的效果让演出在动画与真实图像中不断变换。

四、多媒体影像技术与影视戏剧艺术结合的意义

1、技术是艺术的载体

通过技术的应用,艺术能够为观众提供不同的视觉效果。多媒体影像技术的不断发展让人们不同的视觉要求得到满足,从最初的黑白平面到彩色立体,都是传统舞台不能完成的。而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发展让人们能够有更高品质的感受,从而深入地感受影视戏剧艺术的魅力。

2、艺术的创新是技术不断发展的动力

所有的多媒体影像技术都是在人们有需求的前提下被研发出来的,由于传统的舞台效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三维立体效果的出现才有意义,投影技术也才有了发展的动力。而随着人们对艺术的要求不断提升,加上人们的审美和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为了适应人们的变化,就必须要对技术进行不断的更新,从而满足人们的要求。

五、总结

多媒体影像技术在影视戏剧表演中的应用主要是取决于人们对艺术的要求,而影视戏剧艺术的发展也离不开技术的更新。所以,影视戏剧艺术对多媒体影像技术的发展有促进作用,而多媒体影像技术的更新又带动了影视戏剧艺术的进步。

作者:杨婷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参考文献

[1]安冬,刘大明.试析多媒体影像技术对影视戏剧艺术的影响[J].美术大观,2015,11:120-121.

[2]廖国张.论多媒体艺术的时间与空间[D].湖南师范大学,2010.

[3]孟姣.中国话剧(2000-2015)舞台多媒体运用研究[D].云南艺术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