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中竹资源的运用

环境艺术设计中竹资源的运用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再加上,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建筑行业不得不大量运用环保材料。在当今社会,许多建筑材料对环境的破坏力都非常强大,而竹资源因其节能、易培植、价格低廉、美感十足的优势,脱颖而出,成为环境艺术设计的首选材料。本文从竹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作用展开,阐释了竹资源和环境艺术设计的关系,重点论述竹资源于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竹资源;应用

竹在中国文化中,与梅、兰、菊并称“四君子”,与梅、松同为“岁寒三友”。古代文人墨客喜好用竹象征正直、虚怀若谷、质朴、性坚等品质,竹的文化内涵从古至今一直都得到人们的推崇。因竹具有浓厚的文化韵味,凡有竹参与修建的景观都给人一种艺术美感。正因如此,竹资源越来越受环境艺术设计者的追捧,它的身影在环境艺术设计中随处可见。

一、环境艺术设计中竹资源的利用价值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可供设计者选择的设计对象众多,比如,水体、植物、地形等。因环境艺术设计对象的多元性,设计者设计思路的多样性,作品艺术类型的丰富性,设计师一不小心,就容易把景观毁于一旦,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竹资源作为一种独特的设计对象,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良好的物理性能、极高的经济价值、强烈的美感气质,得到设计师的青睐,被广泛运用在各种环境艺术设计中。竹资源的优点众多,比如,竹资源带有浪漫主义的文学韵味,如湘妃竹;竹因其特殊的物理结构,具有良好的抗压强度和抗弯刚度,适合做支撑;竹资源易种植,成本低,收益高;竹林,不仅可以舒缓压力,还能带来身心美的享受。由此可见,竹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

二、环境艺术设计与竹资源的关系

竹子被运用在建筑方面,可追溯到很久之前。例如,公元251年,李冰在修筑世界上第一座农田水利灌溉工程——都江堰时,便使用了大量竹子。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就已出现“观光竹林”。现今,竹资源在室内环境设计和室外园林建设两方面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其装饰作用被深度挖掘,其建筑功能被充分运用。比如,现代家庭装饰时,大都选用观赏竹。再比如,苏州园林中设计大片竹林,不仅营造了清幽雅静的氛围,同时也激发了游客的审美情怀。还有,竹屋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由此可见,深入探究竹资源和环境艺术设计的关系,是设计师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同时,环境艺术设计师也要加强对竹资源功能的开发深度、研究广度,推进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进程。

三、环境艺术设计中竹资源的有效应用

1、观赏竹的应用

观赏竹分为散生型、丛生型、混生型等,不同类型的观赏竹拥有不同功能。比如,佛肚竹、富贵竹、观音竹等养在家中可陶冶情操。观赏竹不只适用于室内装饰,在园林设计中,其作用也不容小觑。举个例子,在风景园林中,常常在亭子旁设计一片竹林,观者偶尔小憩其中,风吹过来,竹叶沙沙作响,身心都放松了,仿佛置身仙境,无忧无扰。若是夏季,竹林还能形成一片巨大的绿荫,为来往的游客提供清凉。试想,游人们走累了,在竹林下休憩,看竹影婆娑,看云舒云卷,听嘤嘤鸟语,与同伴谈笑,这也不失为人生一件乐事。

2、竹材的应用

把竹材应用于建筑艺术的历史悠久。在汉代,就曾有工匠用竹子为汉武帝打造甘泉祠宫。在现代,竹材凭其抗弯度强,节能低碳,成本低,轻巧,材质坚硬等优点,被广泛运用于环境艺术设计中。有的设计者将竹材做成一叶小舟,置放于人造景观的湖中。这样一来,增强了景观的艺术性,提升了整体美感。把竹材运用到室内装饰的例子也不再少数。比如,在家中铺上竹地板,清新凉爽;在屋内挂上一串竹风铃,增强美感;在阳台放置几个竹凳子,下午茶时光闲适舒服。不过,竹材的功能还未开发完全,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新用途尚待人们探究。

3、竹根的应用

竹可谓浑身是宝。新鲜竹叶可泡水喝;竹笋可作为食材;竹身可作为装饰、建筑材料;就连竹根也被古人运用到装饰艺术中。在中国古代,竹根雕塑尤为著名。古代的能工巧匠利用竹根自身特点,根据其纹路、形状,再结合想象,创造了大量做工精细、造型优美的艺术品。根雕艺术品种类繁多,包括人物、山水、动物……这些艺术品凝结了人类智慧,无论是作为装饰品,还是收藏品都有巨大的艺术价值。现今,环境艺术设计人员应更多地关注这种雕刻艺术的传承、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从而提升环境艺术设计的整体水平,加快环境艺术设计前进的脚步。

4、竹形象的应用

竹形象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再现竹形象,一个是竹形象的再设计。其中,再现竹形象主要是通过不同的载体,来再现竹的文化韵味。比如,刺绣、书画作品、窗纸。许多人家不用玻璃,而是采用窗纸这种形式。因为使用窗纸,可以在其上画竹、画兰,更能展现书香气息,更有中国味道。竹形象的再设计也被称为竹形象的二次设计。这种设计方式不是把真正的竹用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而是通过设计师创意性的构思,再现竹的古风古韵、精神文化内涵,让观者看见成品便能立刻联想到竹。虽然,竹形象的二次设计是当前环境艺术设计的潮流趋势,但是,这种设计方式要求极高,它要求设计师拥有丰富的经验、很高的文化素养,极强的创造力,所以,很难轻易就达到殿堂级别。因此,环境艺术设计师要注重培养竹形象再设计能力,力求创造出更美、更好的景致,装饰出更精良的“艺术品”,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四、结束语

现代人对环境艺术设计的追求几乎接近完美,这要求环境艺术设计者开发和利用更多资源,以此来建设更完美的文化风景。其中,竹资源就有很大的开发、利用空间。环境艺术设计者在设计新的作品时,要根据观者的不同特点,精确掌握其审美爱好,充分利用竹资源的不同特性,展现大众的文化审美需求。环境艺术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追求卓越,为的是不断挖掘竹资源的文化意义,不断深入研究竹资源的艺术精髓,不断升华环境艺术设计的精神内涵,创造出更多完美的艺术作品,推动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

作者:栾昭琦 单位:东南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卫峰.竹材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6.

[2]刘洋.竹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及其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12:235-236.

[3]叶玮.竹翠——环境艺术设计中观赏竹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05:67-68.

[4]曾颖.环境艺术设计中竹资源的运用分析[J].艺术品鉴,2015,03:14-15.

[5]叶玮.竹翠——环境艺术设计中观赏竹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05: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