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类专业学徒工制模式改革

艺术设计类专业学徒工制模式改革

摘要: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各界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校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与考验,现代学徒工制模式对于加快高职院校多样化发展、提高高职院校人才素质起到了很大作用,也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实体支撑和重要载体。本文从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现代学徒工制模式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趋势、研究目标等方面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现代学徒工制模式进行探索,希望对各高职院校人才的培养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现代学徒工制

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要求,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文),我院校开展了试点工作,本研究以保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多媒体设计专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现代学徒制可以加快高职院校发展步伐,对于推进高职改革创新,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准的高等职业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一、本研究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

我国职业院校在难以培养出迎合社会需求的人才的同时企业很难招到适合自己的工人,毕业生找到适合工作也不那么容易,于是社会整体就出现了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本课题所研究的是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是否更适合现代职业教育,在此模式中学生具备既是学生又是员工的双重身份,把行业作为主导是此模式的最大特点,把企业作为职业教育的核心。这就是世界三大成功的职业教育模式之一。这种模式结合中在谁是主体的问题方面解决的非常好,把企业的职前培训很好地融合在学徒制度中,把学生当作企业的未来员工来培养。传统当中的学徒制更多的是某种手艺的传承,而现代学徒制不仅仅是“师傅”教“徒弟”的教育模式,而且是把职业教育在课堂教学、学生评价方式以及学生的成长环境等诸多方面做了革新。这是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因此,它呈现多种优于其他培养模式的优点与优势。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

起源于联邦德国的职业培训是国外研究的“现代学徒制”,作为职业教育的主导模式,它形成了配套的国家制度、教育制度模型,对国内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一定性的推动作用。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对于现代学徒制给予高度重视,带有明确的法律、政策和制度上的支持和保障。2006年,在欧盟相关机构的支持下,来自10余个国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德国成立了“国际现代学徒制创新研究网络”。总之,现代学徒制已成为西方经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主导模式。我国“现代学徒制”的正式提出是在2011年,旨在根据现代企业用人新标准,按照企业用人需求培养新型人才。传统的学校职业教育单纯依靠学校教育提供的理论与实践,在知识和技能存在相脱节的弊端,然而现代学徒制的优势在于加入了主体企业,使得现代学徒制“职业性”“实践性”以及办学模式“灵活性”特色进一步凸显出来了。应用现代学徒制所培养的学生对现代社会,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有着更强的适应能力。

三、本课题的研究目标

探索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从而全面推进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职业教育。让学生们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学习、训练,这种实战实练不但能够有效的锻炼学生们的职业认同感、动手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还能够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研究内容

现代学徒制是相对于先前师傅带徒弟的教育方式而言的,它继承了传统师傅带徒弟中场所的体验性和学习的实践性等优点,同时又融合了现代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对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影响深远。因此学徒制在德国、瑞士、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一直受到普遍的重视。例如澳大利亚,它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一个学徒制培训体系,其学徒制与国家职业资格框架,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实现了紧密结合,成为职业教育体系的一大重要部分。根据数据统计,在澳大利亚1200万劳动力中,有40多万人参加了学徒培训。对于高职院校人才需求特点而言,企业需要既有实践技能又有创造能力的人才。从这个特点出发,本文讨论了现代学徒制模式的优势和劣势,通过分析,取长补短,在我国当前实践教学模式和实训基地建设中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五、研究方法

1)文献分析法:

通过文献调查获得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国外学徒职业工制度应用于教育研究的资料。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并掌握国内外现代学徒工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概况,为今后的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2)调查研究法:

通过调查的方法,对一些高等职业教育模式进行研究,掌握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践的真实境况,更加清晰地了解我国的人才培养模式应用于高等职业教育实践过程中所遇见的问题,以便为后续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现代学徒制度探索研究奠定牢固的实践根基。

六、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

1)现有师生比例不均衡,校内导师不可能完全照顾到所有的学生,致使不能满足某些学生的实训需求,工作室的教师应该按照学徒制方式培养全体的学生;

2)这种模式需要具有丰富的授课能力,并且要求有一线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而现实情况是教师虽然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但相对缺乏一线实践经验,经验不足成为该培养模式的瓶颈。

七、突破的难点

1)校内设备有待于完善;2)如何建立更加完善的校内工厂;3)如何让校内厂真正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八、结论

本课题研究成果对艺术设计类专业现代学徒工制模式的实施与改革均具有指导意义,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具有普遍的适用性,适合在高职院校各个艺术类专业中推广运用。课题研究成果除了在理论上构建现代学徒工制模式的教育体系外,还能优化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陈浩 单位:保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蔡峰.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15,03:84-85.

[2]王韵.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J].艺术科技,2015,06:257.

[3]徐杰.浅谈现代学徒制下的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J].好家长,2015,25: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