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台美术设计艺术浅谈

舞台美术设计艺术浅谈

摘要:舞台美术的设计是戏剧艺术以及其他舞台演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舞台美术的设计水平也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各种方式的演出模式以及技术条件也都驶入完善,艺术的造型手段不断增加,舞台美术的应用在艺术表演中越来越重要,文章从现代的戏剧以及其他类型的舞台演出的各种特征,以及功能的角度出发对舞台美术的设计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对于舞台美术设计中的布局、灯管、化妆等准备工作进行梳理,对于人物形象塑造以及空间环境的节奏感的氛围烘托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舞台美术;设计;艺术

一、现阶段舞台美术设计艺术的现状

根据笔者调查走访了解,我们接受过舞美专业训练过的人都会欣赏舞美艺术,能够很快的感悟到舞美艺术中蕴含的美,同时还能读懂舞美艺术。但是这部分人都不会在社会生活中自觉主动的去设计舞美艺术,把这种艺术偏颇地理解为技术,换言之也就是将舞美艺术理解为舞台技术了。我们的舞美设计大师在创作舞美艺术作品的时候,在一般情况下会根据剧作家的舞台提示和剧本要求,以及舞台设计总导演的整体规划,要明确舞美的舞美设计要表现什么,使用什么方法,使用怎样的材料或者手段怎样表现,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这才是舞台的设计技术。如果在设计只运用应试的手段使用一些方式来指导舞台美术,那么这样的设计师只能叫做艺匠,从本质上来说他们使用的是技术而不是艺术。现阶段我们的舞台美术的教育的艺术设计是十分片面的。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大家要过河,但是只有一条木船,于是大家一拥而上全部坐在了船上,他们在过河的路途中有个掉落于河水,也可能船由于太重沉于河中,这样的过河代价太大。不如我们我们改变思维,可以另外找几条空船,或者将现有的人分成若干小组,分批过河,也可以放弃过河等等。这里就说明了技术和艺术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不是将艺术和技术区别对待而是将二者分开分析。如果我们一味地追求技术,那么艺术的成分或相对减少。反之,如果自己具有雄厚的基础,过硬的基本功和高超的设计水平和舞台美术设计的技术,那么要提高舞台美术的艺术设计也是轻而易举的。

二、舞台美术设计艺术的拓展空间

1、拓展舞台自身的空间

在现实生活中舞美所说的舞台美术设计艺术已经从单一化转为复杂化,舞台美术设计艺术的模式从平面化转化为立体化。例如在舞台美术设计艺术转台的艺术设计,升降台的运用艺术设计,多台阶营造的艺术设计,多表演区营造的艺术设计诸如此类,使我们的舞台呈现出一个大千世界,具有多姿多彩的艺术设计特点,多层面的艺术设计特点,多角度的艺术设计特点,多方位的艺术设计特点,这样在很大的程度上拓展了舞台自身的空间。

2、由舞台拓展向观众席

许多知名的舞美设计大师会想尽一切办法,富有开创性地将舞台拓展向观众席。例如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一种凸字形状的舞台,这样搭建的舞台将突出的部分伸向观众;有的设计大师们还将舞台设计在中央,四周都是观众,这样就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起到了很好的展示效果。

3、把舞台拓展到剧场之外

许多舞美设计还大胆的把舞台拓展到剧场之外,例如音乐情景剧《狮子王》,还真在剧场之外设置了许多的狮笼,营造出一个广阔的“动物世界”。听说还有一部外国戏剧,观众接到戏票后,立刻赶到剧场去看演出,结果呢?是找不到剧场。七拐八拐下,终于拐进一个居民区,眼前突然出现二战时的德国纳粹分子正端着枪站在身边,并正在毒打游击队员。观众禁不住吓出一身又一身冷汗的时候,却被告知演出已经开始了——原来是正在看戏,舞台就比正的设计在居民区里!

4、异地同台,时空交错

在实际的舞台美术设计中,一些优秀的舞美设计者,利用追光的先进艺术设计,以及最优化的投影灯光设计,还有最先进的新媒体新技术的三维动画设计等设计,营造一种将不同地方的情景再现在当前,这样的舞美设计的时空交错,这样先进的舞美设计做到了坐一处而观四海的效果。例如2016年的春节晚会的设计就是一种最为时尚的异地同台,时空交错的舞美设计,将不同地方的春节晚会,出现在同一屏幕,让大家一饱眼福,突出了舞美设计中的无限性。

三、舞台美术设计艺术的色彩设计

舞美设计是一个十分艰巨而复杂的设计,要想自己的舞台美术设计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的色彩设计是不可缺少的一项设计。古人经常说,“看剧先看色”,可以见得色彩的设计会有效地烘托舞台场景,营造一种和谐的舞台氛围,这样注重色彩设计的舞台艺术设计会直接击中观众的视觉。在舞美设计的色彩设计中要强调颜色与内容的视觉美感的搭配,还用注意不同颜色之间的色彩配合和有机组合。要想舞美设计先声夺人,这样舞美设计中的颜色设计的基本要求要汲取。因此,在舞台设计中,要想实现舞台华丽多姿必须关注颜色的设计。正确的颜色设计可以充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对舞台剧产生直观深刻地印象。但是,不恰当的舞台美术中的色彩设计与运用,会分散观众注意力,甚至对舞台剧表演内容本身也产生负面影响。舞台美术设计在色彩运用中要把握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色彩要与舞台剧相协调一致原则,即色彩的选择要与剧中人物形象,舞台整体环境相互协调,相得益彰。二是色彩要凸显舞台剧主旋律原则。每一种舞台剧都会有一个主题思想,要运用恰当的色彩表现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内在心理变化情况,进而彰显整部舞台剧的主旋律。笔者认为是做好舞台美术设计中色彩运用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总之,在舞美设计中舞美总结舞美设计中的经验,指导舞美设计,运用自己坚实的基本功,以及自己的创造性思维,灵活多变地设计舞台美术,用过硬的技术支撑巧妙的艺术,然后用艺术包装技术,那么一件件成功的作品就会受到观众的青睐。

作者:许曼 单位:新沂市柳琴剧团

参考文献

[1]王天慧.谈新世纪舞台美术发展趋势[J].社科纵横(新理论版),2011(1).

[2]毛乐乐.新形势下舞台美术设计的新思路[J].大众文艺,2014(2).

[3]林晨曦.感知舞台美术空间的重构[J].艺苑,2013(6).

[4]李东.浅谈舞台美术的发展趋势和产生趋势的结点[J].戏剧文学,2010(11).

[5]陈耀华.浅谈舞台美术的变迁[J].戏剧文学,2010(12).

[6]毛丽娜.论舞台美术创作与创新[J].华章,2010(17).

[7]段鹏,张原.服装表演舞台美术设计的表现形式[J].艺术科技,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