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艺术论文

独立学院艺术论文

一独立学院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基于独立学院大学生的特点,独立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必须要结合学生的特点而开展,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使得独立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暴露除了许多的问题:

1独立学院艺术类学生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

独立学院的办学体制不同于公办院校,因此独立学院的学生管理模式也要与公办院校的学生管理模式向区分,但是根据实践调查,很多独立学院的艺术类学生管理模式仍然是照搬公办院校的管理模式,而没有结合自己的特点建立一套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比如独立学院的学生管理制度对学生的考勤请假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艺术类专业的学习特点需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因此该制度就缺乏了对艺术专业特点的考虑。同时独立学院采取的学生管理制度过于强调对学生的行为管理,这与艺术类专业学生的自我特点是不符的,阻碍了艺术类专业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

2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

艺术类专业学生容易受到情感因素的影响,他们的自控能力不强,而且艺术类专业学生以后从事的工作也会对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近期文艺圈所暴露出的各种道德败坏丑闻,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培养他们高尚的品德是艺术专业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是在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独立院校却忽视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造成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素质日益低下。

3独立学院艺术类学生管理采取的模式比较落后

首先学生管理方法相对单一。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独立学院普遍采取强制化的管理模式,即学生管理者以行政强制手段对学生进行管理,学生需要严格按照学院的各项规定执行;其次学院的教育方式缺乏人性化。在对学生的管理教育中,教师普遍采取教育批评的方式,教师只是一味地强调对学生的强制管理,而忽视了对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比如学生违反学校的制度时,学校只是简单地按照规则制度上的规定对学生进行处罚,而不会给学生任何的申辩权;最后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过于单调,没有与艺术类学生的特点相结合。学校的管理往往重视对学生的日常管理,而忽视了对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艺术类专业学生需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而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容易受到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因此需要院校要加强对学生校外实践活动的管理。

4独立学院艺术类学生管理队伍力量薄弱

由于独立学院受到办学经费、以及对学生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限制,独立院校学生管理队伍力量表现的比较薄弱。首先独立学院的学生管理人才数量不足。随着独立学院学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校生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学校的管理人员却没有相应的增加,导致学校学生管理人员的工作任务比较大;其次学生管理队伍的结构不合理。很多独立院校的学生管理人员多是由公办院校退休的管理人员组成,虽然他们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毕竟精力有限,使得其不能适应正处于朝气蓬勃的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而一些年轻的管理人员虽然能够迎合艺术类学生的特点,但是却缺乏相应的工作经验。

二提升独立学院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

1制定与完善适合独立学院艺术类学生的管理制度

学生管理制度是指导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前提,因此独立学院要制定适合艺术类学生特点的管理制度:一是学生管理制度必须要具有权威性。学生管理制度是经过论证而制定的,是学校管理活动的根本依据,任何人都不得超越规章制度的约定,管理制度是保证学生管理工作公平、公正的基础;二是学生管理制度必须要结合艺术类学生的特点。由于艺术类学生的专业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对文化知识的学习兴趣不高,因此独立学院在制定学生管理制度时要侧重对学生的文化知识学习的规定;三是学生管理制度要充分考虑艺术类学生的社会实践性。由于艺术类学生具有很强的社会实践参与性,因此学生管理制度要制定完善的考勤制度,以此约束与督察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中。

2创新独立学院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模式

一是要创新学生管理方式,实现课堂教学与日常管理的融合。学生管理工作是贯穿于学校的整体中的,因此独立院校要坚持课堂管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模式,不仅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而且在课堂之外还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一般来说,独立院校艺术类教学主要是采取小班授课的模式,因此教师对学生教育影响是巨大的,通过教师的良好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二是充分利用校园活动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载体。艺术类专业具有很强的社会实践性,通过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可以提升学生的道德觉悟。如果学校采取传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模式,则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学院可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具体的校园活动中,通过参加校园活动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三是独立院校要加强对艺术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近些年独立院校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心理疾病问题越来越突出,每年因为心理疾病问题而发生意外的事件不断增多,为此学校要加强对艺术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比如展开心理健康讲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等。

3利用网络平台拓展学生管理新阵地

一是学院要建立网络管理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基于当前学生管理工作所呈现的单一局限性,独立院校要从构建具有双向反馈机制的学生管理模式着手,积极构建网络管理平台,实现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意见交换等,通过网络平台真正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平等关系。这样一来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动态思想变化的了解,及时根据学生的思想变化做出相应的措施;二是利用网络平台把握学生信息的反馈。学院要通过网络平台拓宽学生对管理工作的信息反馈渠道,从而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发展;三是学院要构建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4提高学生管理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生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只有提高学生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符合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专业人才;二是加强学生管理中的业务能力。学生管理工作的本质特点要求学生管理者具有说服教育他人的能力,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三是学生管理者要具有应用网络技术的能力。在网络化时代环境中,学生管理工作必须实现网络化,为此需要学生管理者也具有应用网络技术的能力。

作者:戚文波单位:文山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