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与实践

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与实践

[摘要]就目前我国英语教学现状来说,英语口语一直得不到重视,经过对英语教学的改革,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的建设也得到了广泛关注。通过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的建设与实践,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也得到了提升。本文就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的建设与实践相关内容进行分析,为英语口语测试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实现提供一定指导。

[关键词]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与实践

随着各阶段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的逐渐深入,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的建立被提上日程,以改变大部分学生只会“哑巴英语”的现状。为提高英语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加强英语口语测试。

一、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的建设原则

在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中,要坚持形式多样性原则、内容丰富性原则以及综合性评价原则。在英语口语测试中,务必要保证测试体系的多样性原则,测试形式可以包括个人叙述、话题简述、复述对话、回答问题等,在这些测试形式中要包含对英语词汇、英语句型、英语话题等内容,结合学生的具体学习需求,进行英语表达能力的训练。内容丰富性原则,是指口语测试内容的主题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以及未来工作等有着的密切联系,还要用学生进入到大学,或是参加工作之后的各种主题,对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进行充分考量,满足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综合性评价原则,是指口语测试要充分保证教师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确保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让学生使用恰当的评价方式,进行英语表达能力的培养,或者是学生之间进行英语表达情况的互评,相互纠正与检查对方的不足。当然,在评价中,要对学生自信度、仪态仪表、逻辑思路、语言流畅度等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评价,使得学生口语能力得到全方位地测试。

二、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中的不足

(一)不明确的英语口语测试目的

在各阶段学校教育中,英语口语测试一直得不到重视,近两年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才逐渐得到重视。学校英语口语测试的目的是对英语口语教学动态进行调整,强调学生口语能力的形成过程,尊重学生口语能力的发展现状。有些学校将英语口语测试目的确立为区分学生的优劣势,使得学校英语口语测试实际效果并不用理想。

(二)缺乏高效测试话题

在学校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中,为了提高学生对口语课堂教学的重视,进行考前的认真复习与准备,大部分口语测试的话题都是直接取材于教材与课堂教学。有英语口语比较好的学生,就能在实际测试中取得好成绩,学生的口语能力并未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施展,口语表达能力比较薄弱的学生就只能为应试进行提前准备、机械背诵,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并没有真正考察到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三)缺乏统一的测试形式

在学校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发展中,比较缺乏连贯性的测试体系,测试体系的系统性、连贯性以及阶段性特征不够明显。像在学生的朗读、复述、回答问题的能力都会在第一学期的入门阶段中进行测试,对图片或者是故事的描述、评论等则都被放在口语测试形式;英语口语测试体系中的角色扮演与小组讨论活动也是比较常见的。在学校口语测试的形式的设计中,还是存在比较大的随意性,并不能全面地、系统地展示出学生口语能力[1]。

(四)缺乏客观的评分机制

在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立中,对学生口语测试的评判往往比较主观,缺乏一致性的口语测试,极易受到考官的主观因素影响。一般来说,口语测试的考官都是由学校教师担任的,这些教师可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口语测试方面培训,也没有对评分标准进行深入了解。由此评分标准可能会在不同生活经历、教育背景以及性格特征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发生变化。在实际测试中,教师也比较注重词汇、语法,有的比较注重流利度与准确度等,也就是因缺乏统一的评分标准,出现同一学生同一测试下不同考官不分数情况,极大地削弱了英语口语测试的可信度与有效性。

三、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的实践策略

(一)建立英语口语测试组织

在大学英语教学与测试改革中,可以将每学期定位英语测试的一级,每一级口语测试可以分为阶段测试、期末测试两种类型。其中,阶段测试就被简单定义为是随堂测验,口语测试的时间也比较灵活,按照英语教学的实际进度情况,在一个学期中安排1到2次阶段测试,这种阶段测试可以由任课教师来组织进行。而阶段测试的成绩可以被当做是形成性评估的中重要内容,将其记录到英语听说课程中的平时成绩中,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学生英语成绩的全面评定。在期末测试中,可以安排在学期教学任务完成之后,实际测试的时间就可以固定学期最后一周,在全年级范围内统一进行,这个测试可以由任课教师进行考察。期末口语测试成绩是英语听说课程口语中的一部分,终结性评估需要包括学生口语测试能力,将其直接记录到学生的英语总评成绩中,实现对英语综合能力的全面评价与测试。

(二)创新英语口语的测试形式

在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立中,阶段口语测试、期末口语测试都要在交际性、真实性保证下进行,采取多种针对性测试进行综合测试内容、测试重点的实现。在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阶段性测试中,采用考试形式进行有效比较,比如在角色扮演活动、复述对话活动、课堂陈述活动等,这些在课堂上采取测试形式,由一名教师对多个学生也是可以的。教师根据测试形式、测试内容的优化,对学生的准备情况、语言程度、表现能力等进行综合打分。对于英语口语期末测试来说,其考试形式是固定的,会随着级别的变化而产生不同变化。就英语口语测试实践来说,学生能力越强,所要消耗的时间就越长,学生需要更多时间来展示自身语言水平。所以,要对教师与被测试学生的人数进行合理安排,确保测试的客观性与公正性。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其应用优势愈加明显,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积极引用先进的英语口语测试系统,实现学生英语口语的在线测试。通过计算机进行学生英语口语的测试,有助于提高学生英语口语测试的公正性与客观性。这种在线英语口语测试系统的建立,学生能随时随地进行英语口语测试,打破时间、空间局限,能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英语口语的自主测试,使得学生更加了解自身情况,在接下来的英语口语训练中能对症下药,将更多精力用在自己的薄弱环节上,全面提升学生英语口语能力。

(三)建立统一的评分标准

在英语口语测试的实践中,在口语测试的综合性基础上,确定不同阶段学生测试形式与测试重点内容的区分,像口语水平比较低的,主要是测试学生对基本词汇的掌握程度,英语发音等能力的测试,若是口语水平比较高的,则主要是考察学生对话题的熟练程度,学生的交际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根据学生不同程度,对评分内容与评分标准进行适当调整,语言能力越强的学生,对其口语测试的要求也就越高。比如说,英语语言能力比较低的学生,主要是测试其语音、语调的掌握情况,对词汇语言的理解程度等。语言能力比较高的学生,主要是考察其语言组织能力,英语口语表达是否连贯,是否有少许停顿,话语逻辑性是否良好等。在实际操作中,要应用有效的评分标准,进行学生听和说关系的良好处理,按照实际判断标准,进行交际互动的优化,观察学生是否能听懂对方的问题,是否能及时做出回答。教师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学生语言能力的有效判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中,教师可以按照学生表达中语言的长度、有效信息量进行评断,学生的话语长度越长,可能语言能力就越强,但是这一判断要建立有效信息传达量上,并不是长时间重复、含糊的无效信息传达。学生的语言准确性与实际交际目标之间的关系也是不容忽视的,学生英语不同级别,其侧重点也是不同的,需要按照一定判断标准进行语音语调、词汇语法准确定的判定,侧重于交际策略、语篇组织的目的,以此来实现语言交际目的[2]。

参考文献:

[1]夏建兰.关于公安院校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J].北京警察学院学报,2017(03):119-124.

[2]张敏.英语口语测试体系的建设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16(30):78.

作者:杨仕芬 单位: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