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听力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听力教学

【摘要】英语是一门语言交际类学科,中国的小学生学习英语,目标不在于学会英语的词汇,学好基本的语法知识,而是要让小学生听得懂英语,能够熟练的运用英语对话。而对话的基础,首先就是能够听得懂。所以,听力教学在小学英语中占有非常高的比重,教师要加强英语听力教学。

【关键词】小学英语;听力教学;训练环境

小学英语教学在我国已经普及了多年,在多年的教学中,英语教学取得了很多的突破,小学生的英语素养不断提高。不过,从以往的情况看来,学生们的听力水平总体表现比较差。因此,对于一名小学英语教师来说,首先要找到学生听力水平比较差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在教学中加以优化组合。当前,在新的课程标准指导下,小学英语教学更加注重对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能力的发展,因此,在小学英语的听力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作为一个总体的目标,将听力教学融合在其中。

一、当前在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小学英语的教学中,听力教学还存在很多的不足。首先第一点,教师在听力教学方面不够重视。在听力教学中,给予的时间不够,在具体训练方面,技巧传授的也不足,另外在课下,教师也比较忽视对学生听力教学的训练。因此,由于缺乏全方位的训练和语言环境的熏陶,小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普遍较差。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第二个表现在于教学模式不够创新,还是比较传统的方式。因此,造成在具体教学中低效情况的发生。在传统的英语听力课,老师是只有一个控制器是谁总是负责在课堂上的每一刻,他或她总是决定学生做什么,当他们应该讲,他们应该使用什么语言形式。所以,教师要给学生更多的自由,让学生可以在自己的意志主导下,进行相关的听力训练活动。

二、提高小学英语听力训练水平的策略建议

既然在听力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就要解决这些问题,真正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从而将听力教学的水平提高上去,让小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得到提高。

(一)教师要灵活调整教学方法,开展因材施教的教学活动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虽然学生们学习英语的时间不够长,但是,由于以往的基础不同,学生英语水平还是存在差异的。例如,有的小学生在上小学之前就参加了各种英语的培训班或者家长就在平时注重对学生的英语训练。因此,这些小学生英语水平是比较高的,他们甚至超过了很多高年级的学生,而相应的还有一些学生,他们的英语水平比较差,可以说在之前没有任何的基础。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要通过方法上的区别以及教学要求上的区别,使得层次不同的学生都能在最接近自己的发展区内获得最大的发展。

(二)在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的用英语来组织整个教学活动

教师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这样就可以给学生创建一种英语浸泡式的学习环境,学生的听力水平要提高,就得多听多辨,当学生听得比较多了以后,他们就能够在于感方面比较敏感,在语音和单词的识别方面,更为擅长。而教师在平时的授课中要将已经学过的单词和表达句式等融合到课堂教学中,用中英文混合的方式反复刺激学生的听觉感官,逐渐让学生在头脑中建立声音和具体的单词含义之间的联系。学生学习说话要先听懂自然流畅的英语,然后通过模仿、操练,长时间浸润,以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三)在课堂上,教师要增加让学生进行听说训练的环节

为了养成学生良好的听力习惯,教师可坚持每天进行5分钟的听力训练。这些听力训练活动最好用游戏化的方式展开,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在组间开展竞争,让学生的好胜心在其中起到充分的激发作用。让学生们踊跃参与,不知不觉的,在游戏活动中就使得他们的听力能力获得了提升。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获得听力方面的训练,老师也可以将课上的安排延伸到课下,组织一些英语兴趣小组,安排一些戏剧表演等活动,让学生们得到更多的锻炼。

(四)通过创设适当的听力训练环境,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特别需要相应的语言环境的创设,英语作为学生的第二语言,在学习的时候,缺乏浸泡式的环境,这就需要教师有意的创设一定的环境氛围,帮助学生更多的接触这种语言,逐渐熟练的运用这种语言。从培养学生的听力水平的角度分析,除了以上所提到的教师尽可能用英语来讲课,以及加强课上课下的训练之外。教师也可以充分地借助一些新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的听力能力得到培养。总之,语言是与外界沟通的一个重要工具。小学英语听力教学仍需要进一步改善。这还需要一线小学英语教师,首先将此项工作重视起来,并且在教学中努力创造条件,创新教学方法,真正将小学生的听力水平提高上去。

参考文献:

[1]黄馨玉.小学双语科学教师课程能力现状及提升策略研究[J].北方文学,2017,(05):184.

[2]丁其奎.小学英语有效听力作业的设计与应用[J].疯狂英语,2017,(02):17.

作者:郁冰梅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