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课堂氛围塑造

小学英语课堂氛围塑造

【摘要】小学是低龄学童学习英语的启蒙教育阶段,也是孩子们听说读写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何在课堂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热情,这对于小学英语的教学质量和学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文从师生互动、情景式教学、增加课堂的游戏活动环节等方面阐述如何营造良好的小学英语课堂氛围。

【关键词】文化教育;教学形式;游戏教学;小学英语课堂

小学是低龄学童学习英语的启蒙教育阶段,也是孩子们听说读写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何在课堂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热情,这对于小学英语的教学质量和学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文从师生互动、情景式教学、增加课堂的游戏活动环节等方面阐述如何营造良好的小学英语课堂氛围。小学生活泼好动,求新求异的愿望强烈,在实际教学中我们既要通过行为规范和制度来约束学生的行为和思想,但是如何因势利导,将孩子们的表现欲和求知欲充分调动和“利用”起来,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教学中形式更加多元化,来充分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一、 善用音乐和肢体,增强师生互动

授课途中,因为小学生注意力普遍较难集中,师生的互动则有利于让沉闷、机械的课堂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整体课程效果也会更为理想。热爱音乐和图像是孩子们的天性,在英语课堂中,充分的插入音乐元素来辅助教学,很容易让学生记忆和接受新的单词,能更愉快地学习英语,比如在圣诞节,我们可以通过播放英文圣诞歌曲,让孩子们在欢快的节奏中,学习Christmas的发音和拼写,同时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实际生活中的场景动画,也能帮助孩子们更好理解对话中的内容,以此巩固知识,增加趣味,无形中活跃了课堂氛围。同时教师作为课堂的中心,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学生的充分注意,所以老师也要依赖充足的肢体语言来促进教学,在语言和脸部表情上要更加生动,身体和手臂通过适度的动作,加上抑扬顿挫、诙谐幽默的语言腔调,以此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和教师一起上课。像在讲toothache这个牙疼单词的时候,教师可以做出一个牙疼的表情,发出一些痛苦的声音,这便能更直观的让学生记忆这个单词,调动起学生的学习情感。而值得注意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也要通过眼神来加强交流,给学生投去赞许的目光和肯定的眼神,都能引起师生之间的共鸣,激励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加强情景式教学,合理“利用”学生表现欲

作为语言学科,英语的学习必须通过充分的实践才能得到巩固和提高,而英语学习的目标之一也是让学生能用英语实现基本的交流,在课程中,我们要充分引入情景式教学,在一堂课程中,需要掌握的几个单词,我们可以现场对话的形式实践,邀请几个小朋友来对话,让孩子们在对话中明白单词的使用场景和意义,而为了提高趣味性,我们也可以在课程中插入一些情景元素,来增加学生使用英语的频率,在实践中提高英语素养。情景式教学离不开一些多媒体工具和实体道具的帮助,比如在学习一些商场物品的单词,我们可以用电脑屏幕播放一些商店或餐厅的场景,给学生提供营业员的帽子和胸卡,让学生获得充分的现场体验,在环境中让学生身临其境,更能帮助和理解之间的对话意义。但是在目前一些乡镇的课堂上,小学生接触英语不多,发音也多不标准,所以会出现学生不太敢开口,怕答错问题、怕出丑的现象,但是如果全班一起朗读英语,敢于开口的学生得到老师的鼓励和同学的羡慕,那样很多学生就愿意当“吃螃蟹的人”了,这种敢于开口的氛围也离不开教师长期的鼓励和教育引导。

三、增加游戏和活动,活跃课堂氛围

游戏活动深受学生喜爱,把游戏应用于课堂中,更能缓解紧张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玩中学,同时,也能加强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有助于学生的人格健全发展。比如在学习初次见面对话时,我们可以三人为一轮的击鼓传花游戏进行对话和介绍练习,一号向二号介绍自己的姓名,并将三号姓名介绍给二号;二号向三号介绍自己,并将一号介绍给三号,以此类推,错误的小朋友就要重新开始。为了让教学内容和游戏更加贴近,在前期游戏设计时一定要注重孩子们的体验,让孩子们在玩游戏时体验到快乐,比如在学习英文数字时,可以将报数字逢“three”过引入其中,三个小孩轮流报数字“one、two、three”,遇到three的不能读出来要拍手过,玩两轮则打乱顺序,同时可适当增加人数和数字,在几个轮回中也能增强记忆,帮助孩子学习这些英文数字。同时,我们也可以面向一些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小朋友来参加一些简单的话剧、演讲等英语活动,来促进大家学习使用英语,在课堂中,就我的父亲,做一个一分钟演讲;将全班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就传统的一些童话故事,如白雪公主、金斧头和银斧头……进行主题抽签,各小组就抽到的话剧题目排练一段时间后进行现场表演,这对于学生们提高学习热情和兴趣都是十分有益的。良好的课堂氛围塑造既离不开老师的努力,也离不开学生的良好参与,双方积极互动下,才能为英语教学创造积极的条件,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柳筱.小学英语课堂游戏教学的应用分析及策略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11年.

[2]余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艺术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年.

[3]金慧娟.韩国小学生汉语教材练习分析与设计[D].山东师范大学,2012年.

[4]温华盛,张晋萍.“五趣”彰显魅力点亮生命课堂[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年09期.

[5]刘神生.论趣味生成的心理机制[J].钦州学院学报,2014年03期.

作者:郭秀莲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社溪镇蓝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