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英语听力中反思性教学的应用

中学英语听力中反思性教学的应用

【摘要】反思性教学如今作为教育理论研究方法的热点之一,其既能改善教学质量,又能促使教师自我提高的优势为教育研究者及教育工作者所共睹。本文根据中学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反思的教学理念与中学英语听力教学的实际进行了实践与理论的探究,以期更好地开展反思性教学。

【关键词】反思性教学;中学英语听力;教学实践

一、引言

随着中学课程不断地改革创新,英语教学不再以读写为主要焦点,而是听说读写并重。尽管英语教师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等也都进行不断地探索,但当前初中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依旧参差不齐。反思性教学强调“发现问题、寻找原因、尝试改进、研究反思”,要求教师不仅自身要进行反思,也要对学生进行反思,教与学达到相互沟通,同步进行。反思性教学的反思方式主要方式包括课堂观察、教学反思日志、录影录像以及行动研究。其中行动研究是有计划有步骤的解决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并发现新问题的一个循环过程,是反思性教学中最常见的反思方法。

二、反思在初中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尽管教师越来越注重学生的听力训练,但是在对英语教学内容进行设计的时候,听力部分往往都不是重点。在课时安排的时候,听力教学所占的比例也是相对较少的。笔者认为听力是不能忽视的。这是初中GoForit!教材中Unit4Iusedtobeafraidofthedark.第一节听力课的课程任务。笔者在兰州市某中学初三年级听课时,发现如下问题:首先,教师并没有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读题审题。只是让学生快速浏览后就开始了听力播放。可以看出,听力课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应付考试,只要能答对题目就可以了,这完全忽视了听力的实际用处。其次,教师在播放听力前没用明确学生任务。在这节听力训练中,2a和2b使用的是同一段音频,但所需完成的任务不同。任务完成顺序应是第一段音频播放完后完成2a,第二遍播放后完成2b。学生在不充分审题的情况下,教师把录音全部放完。那么这种教学方式效果怎样呢?学生的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明确听力任务?事实上,这导致听力结束后有些学生只完成了2a部分,因为他们并不清楚两遍听力播放是要完成两个任务的。最后,在听力播放完之后,教师找学生起来回答问题,只是对答案及讲解一些词汇语法,并没有将听力内容应用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但是教师在对答案的同时将听力材料重放及在答案部分暂停,让学生能够再一次听清楚答案,是比较可取的地方。结合这次的课堂观察,笔者认为针对中学英语听力课而进行的行动研究可能会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观察:(1)发现问题:在听力练习过程中经常出现学生不清楚题目要求,跟不上听力播放节奏的现象,如在短文填空听力进行中不知道什么是重点、所填的词与空格之间存在错位的情况以及词汇拼写错误多、听力过程中偏重完成题目内容,对听力材料的整体把控弱的情况。(2)作出分析: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教师没有给学生教授一些听力学习策略,没有提前讲授重难点或者是学生在听力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传统教学多注重读写的情况下造成师生忽视英语听力的教与学。(3)信息收集:师生访谈,师生反思日记,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听力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2.解决对策:在进行听力练习前,明确学生的听力任务,既要对听力内容有一个全面的理解又要完成填空、排序等任务。教师对重难点词汇进行讲解,明确听力主题,使学生在听力过程中能快速找到重点。在听力结束后让学生概括听力内容并且完成相应题目的要求。

3.行动:(1)听力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单词拼写。(2)培养学生的快速审题步骤:不仅要对题目有所了解,对已给材料信息也要进行分析。学生只有通过提前审题才能对听力主题有所了解,从而提高对听力内容的理解程度。(3)巩固强化:所有听力教学结束后,应对听力内容做一个强化,形式上可以是复述概括听力内容、模仿听力材料做小对话等。

4.反思:通过一系列行动前后的对比,发现学生通过教师讲解、提前审题后对听力主题理解有了较大进步,对重难点词汇拼写更加注重,但对听力内容整体的把控有待加强。这说明通过练习,学生对听力主题有了提高,拼写正确率有所提升,最后完成一个语言输入到输出的过程。但对整体内容的把控上稍有欠缺,可能是因为学生既要完成题目要求又要概括或复述听力内容难度大或者是基于长期应试训练的结果。教师进一步认清了教授听力学习策略的重要性,对英语听力的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提出了新的问题,可针对提高听力内容理解程度开展新的研究。

三、结语

初中生英语听力的提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这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努力。教师要将听力教学重视起来并积极地将反思性教学应用到听力教学中,探索最优教学模式,从而提升教师自身的反思能力。

参考文献:

[1]孙晓云,潘俊峰.反思性教学在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17):58-59.

作者:司徒金妮 凌茜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