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写作教学问题及策略

初中英语写作教学问题及策略

摘要:

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四方面能力对学生来说缺一不可,其中英语写作教学在英语教学和英语考核中权重较大。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要及时发现写作教学中教师和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对应的解决方法,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和能力。

关键词:

英语写作教学;问题;策略

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英语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英语写作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教师对症下药,用“高明的医术”医治英语写作教学的顽疾。

一、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对英语写作教学缺乏足够的重视,割裂听说读写

在英语教学中,对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应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同时进行。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一方面由于受应试教育和中考指挥棒的影响,教师更加注重学生英语听力和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有时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把它放在了次要的位置。另一方面,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在进行单元知识授课的过程中就会把听说训练融入其中,按部就班地进行。而对写的练习则是集中或是突击式进行。这就容易让学生对写作产生陌生感,导致学生在看到作文题目时不知道从何下笔,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对写作产生畏难情绪,打击学生对写作教学的积极性。

(二)学生在英语写作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1.学生作文错误频出,写作应具备的基本功不扎实。写作是语言的输出方式之一,如果学生对词汇、语法等基本内容掌握不扎实的话,学生根本不具备写作的能力。因此学生的作文会出现词义不通,语法时态运用不当等问题,学生很难写出完整无误的句子。学生的大脑中没有足够的语言信息储备量,只是单靠考试前背诵一些词汇、语句和例文是完全行不通的。平时缺乏对词汇的积累,不认真对待语法学习。考试前即使背诵了一些例文,也不无法把其灵活运用到写作中。写出来的句子也会支离破碎,词不达意。致使写作题目失分,进而影响英语的总体成绩。2.受汉语思维的影响,常出现汉语式英语。英语写作中也涉及中英文思维的转化问题,但是由于学生缺乏对中英表达方式和语法结构差异的认识,学生常常按照汉语的思维方式进行写作。①有的学生英语作文中会出现汉语式词汇,例如,有的学生写出这样的句子:Iverylikethisbook.这个句子中的very是副词,但是它通常用来修饰形容词或者其他副词,而不用来修饰动词。修饰动词的话要用verymuch,而且常置于句末。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这样:Ilikethisbookverymuch.②有的学生英语作文中会出现汉语式短语,例如,有同学想表达:“上个星期天我们在公园玩得很高兴。”写成英语“WeplayedveryhappilylastSundayinthepark.”玩游戏,玩耍,演奏用play来表示,这里这位学生想表达的是上个星期天度过了一天的美好时光。用英语的正确表达应该是:“WehadagoodtimelastSundayinthepark.”③有的学生在英语作文中写出汉语式句子。例如,TodayisMonday.正确的说法是:ItisMondaytoday.

二、初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应对策略

(一)教师要转变观念,加强对学生听说读写的训练

教师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重视写作教学。同时听说读写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的,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听说读写的训练要并重。①以听说带动读写。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读,大声朗读,多背诵课本中的句子,并且在阅读背诵时仔细揣摩不同的词汇在不同的语境中的运用,反复背诵,直至能够脱口而出。只有学生在平时积累了大量的语句语段,写作时才能下笔自然流畅,语言表达规范,才能提高写作能力。②加强阅读的训练。阅读是写作的基础步骤,只有多读才能写出好的英语作文。阅读不仅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而且可以增长学生的知识和见解,为学生写作提供丰富的写作素材和写作技巧。教师在让学生阅读课本内容以外,还要组织和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学生在阅读中可以积累丰富和优美的词句,以读促写,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③鼓励学生多写。写作教学中由于教师对写作的不重视,以前学生的多写和泛写没有得到鼓励和提倡。现在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写、多练。各种写作文体都要练习。

(二)学生写作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

1.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写作技巧。英语的写作离不开词汇和语法知识的运用,如果把写作比作是一座大厦,那么词汇就是这座大厦的砖瓦。词汇和语法属于基础知识,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练习。在教学中,对每一单元的单词、词组、短语、句子等内容要掌握牢固,同时可以对所学词汇、习惯用语、短语进行分类整理。在作文写作中,可以根据写作要求,选择合适的储备词汇进行写作。此外,要指导学生在作文写作过程中使用自己熟悉的句型,同时注意对时态的把握。2.摆脱汉语模式的束缚,培养英语思维。①为学生营造英语学习的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语感。教师在教学中要尽量采用全英文教学,适当采用汉语。课下在和学生打招呼或者是简单的聊天中可以采用英语。通过这种生活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创设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使学生尽量摆脱汉语语言和汉语思维对英语学习的影响。②为学生创设英语语言环境。为了给学生创设一个原汁原味的语言学习环境,在英语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多听英文歌曲,并且让学生学唱英文歌曲,在这一过程中有利于学生英语语感的形成和词汇量的扩充。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多看一些经典的英文电影,让学生身临其境般地感受英语语言的运用,同时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总而言之,初中英语作文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既有教师方面的问题,又有学生自身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法;另一方面教师还要关注学生方面的问题,采用多种方法指导学生打好基础,积累素材,掌握写作技巧,提高英语写作水平。

参考文献

[1]汪冰凌.初中英语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甘肃教育,2016(24):97.

[2]王海盈.浅谈初中英语写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作文成功之路(旬刊),2014(5):49.

作者:郑慧芳 单位:福建省漳州正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