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架式教学法运用于高职英语教学

支架式教学法运用于高职英语教学

1引言

高职教育是培养技术人才的主要渠道之一,其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英语作为高职人才培育过程中的必修课程,它承担着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的重要任务。然而,从当前高职英语教学现状而言,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加之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采用强制性灌输教学模式,机械地向学生传授英语知识和技能,严重忽略了对他们进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进而造成教学质量差、效率低的现象。在此情况之下,改进教学方法以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有效增强学生英语素质,成为了我国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根本任务。若能将支架式教学方法融入高职英语教学中,不仅可以创造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环境,而且也有利于实现学生主动性及构建性的提升目标,同时还为高职英语教育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将对支架式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2支架式理论概述

支架式理论由前苏联著名心理学家维果斯基(LevVygotsky)于1931年首次提出,而后布鲁纳在此基础上又总结出相关教学理论,即“支架式教学模式”。该模式侧重强调教师应立足于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坚持以学生为教学中心,灵活采用系统的、科学的教学模式,进而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建构能力。倘若将学生比喻作一类攀爬植物,教师则是一棵参天大树,成为学生自主攀爬的重要支撑。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课堂主体,而教师仅扮演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的角色,根据多种教学环境与实践,充分发挥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英语知识体系的构建目标。但是,有所不同的是植物需要依靠大树的养分,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其目的在于让学生自我成长,不再依赖他人。支架式教学法的构成理论也是极为丰富的。首先是建构主义,它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存在。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结合教师的课堂引导,学生对知识技能进行自由探索,不断反思与质疑这些知识,最终养成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建构意识。支架式教学法就好像建筑行业中所使用的支架工具,仅为学生构建合理的、科学的知识框架体系,以帮助他们对知识理论进行有效学习。其次是最近发展区,该理论仍来自于维果斯基。其主要观点是:在教学系统中,教师应强调学生发展能力的差异性。事实上,每位学生都具备不同程度的发展能力,一是既有能力,即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自然应用能力;二是学生隐藏潜力,即教师基于对学生学习现状的了解,挖掘与开发其学习潜力。所以,支架式教学法的运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知识建构意识,而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逐渐形成螺旋式进步。

3当前高职英语教学现状分析

现阶段,我国高职招生来源有三类:(1)普通高中生因高考成绩不佳而落榜,只能选择就读高职院校,这类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较高的学习积极性;(2)中专、技校、职高毕业生升入高职院校进行学习,这类学生只在初中阶段系统学习过英语课程,但进入职高、技校、中专以后,因各个学校对英语学科的重视度不同,出现了部分学生中断英语学习的现象;(3)初中毕业后直接升入五年制高职学校的学生。上述三类学生的英语基础都相对薄弱,甚至个别学生对英语课程持有抵触心理,盲目听课只为应付期末考试。一方面,由于英语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主体不准确以及教学模式落后单一,所以高职英语教学质量不佳。教师无从得知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也察觉不到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别性。而单一化教学模式不仅严重削弱了高职学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兴趣,而且也影响了学生英语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高职英语教学缺乏实践活动,一味地注重对英语理论知识的讲解,使英语沦为“哑巴式”英语,使学生沦为成绩的“奴隶”。所以,有必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而提升英语教学效率。

4支架式教学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师生互动与交流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运用支架式教学法,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进而完成预期的教学目标。例如,在教授Unit5DilemaforScience一课时,教师应首先向学生介绍文章的大致内容,即探讨现代科学的双重性,以整容技术为例;接着结合“最近发展区”部分理论,基于学生现有词汇水平和口语表达能力,要求学生整合本课出现的新词汇和短语;出示世界小姐选美的图片,给出一些关键词,提出一到两个问题;开展课堂讨论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邀请学生进行陈述,鼓励他们主动发言;总结学生观点,转向课文正题。

(2)营造生动的语境氛围,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教师仅以口头、板书等方式传授英语知识往往是淡然无味的,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丧失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兴趣。鉴于此,高职英语教师应营造生动的语境氛围,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运用各种教学资源,使学生身临其境。例如,在教授Unit5CarefulReading(Surfingthewebsitecanloseweight)一课时,教师需要创建语境支架,指导学生运用既有知识和能力来掌握新知识。在讨论减肥话题时,教师应以该话题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提高学生认知意识;通过播放一段与肥胖烦恼有关的视频,让学生直观了解“什么是肥胖、肥胖的危害及其影响”;接着给学生布置课堂任务,即举办一场微型英文辩论赛,辩题为Whichoneisbetter,fatpeopleorthinpeo-ple?将学生分为成正方与反方,系统地论述其理由。这样一来,不仅创造出活泼而热闹的语境氛围,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锻炼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

(3)采用合作学习模式,建构英语知识体系知识建构过程需要集体的力量,仅靠一己之力是不可能的,就如同建筑工程,它汇聚了众多建筑工人的汗水。所以,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应采用合作学习模式,建构英语知识体系。例如,在教授HowcanIgettothenearestbank?一课时,教师布置课后学习任务,即找出小汽车从始发地到naturalpark的路线,并标注具体的指向,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来完成。小组协作模式不仅有效避免了课本内容的枯燥乏味,而且也增强了学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信心,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欲望,还有利于构建英语知识体系,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

5结语

综上所述,支架式教学法作为一种分支型方法,符合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改革要求,帮助教师完善课内外教学。因此,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师生互动与交流;营造生动的语境氛围,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采用合作学习模式,建构英语知识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彭阳华,周平.支架式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外国语文,2011(S1).

[2]王宏宇.“支架式”教学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3).

作者:陈静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