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差生如何提高英语成绩

中差生如何提高英语成绩

摘要:在英语教学中,学生由于理解能力、语言接受水平、努力程度的不同,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差异。学优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而中差生的英语学习成绩提高起来则难度较大。为此,如何提高中差生的英语成绩成为了教师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中差生;英语学习;学习主动性

英语成绩不好,可能都觉得太平常的事了,数学、语文科目每天都在用,都在说,可英语毕竟没有那个环境,不常用,差是应该的。但是大家想过没有,现在这个社会,发展的飞快,而且英语是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不管你在哪个行业,都会涉及到英语,而且进口的东西越来越多,如果我们英语水平不提高的话,可能过不了几年,你就会成为半文盲,跟不上社会的发展,会被淘汰,严重的话可能会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所以从现在起,就要重视起来,跟学母语一样,把英语学好。那怎么提高中差生的英语成绩呢?我们从下面几方面来说。

首先是让学生们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英语将成为我们的一种交流工具,甚至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会有重要的作用,慢慢的会普及到日常生活中,并且离不开英语。其次说中差生的英语成绩不好,其实是学生不喜欢,每个人都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也一样,喜欢的就会认真去学,所以让需要转化成喜欢起到促进的关键。那怎么才能让学生喜欢呢,那就需要老师们想办法。先来分析孩子们处于一个特殊年龄阶段,逆反心理相当严重,假如老师们一味的严厉姿态,凡事批评在先,教育效果肯定适得其反,久之,学生对老师的畏惧引发到所教课程的厌恶,更不用说喜欢了。

因此,我们要改变以前老夫子的教课方式,先跟学生拉近关系,给学生一个笑脸,从关心学生,肯定学生的优点做起,建立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让学生喜欢你,喜欢你所教的课程。接着说教师应当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学生,尤其是后进生,绝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教师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一视同仁。其实学习不好的学生特别想让老师关注到,那我们在课上可以让他们回答他们能答上来的问题,或者提前在课下给差生做预习,或采用一帮一结对子的形式,让好学生帮助中差生辅导,然后在课上再提问,大大的表扬,提高学生的自信。老师给予中差生的帮助,尊重他们,学生才会信任你,也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再有是我们在课上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的形势要多样性。如老师在教授新单词时,可以拿一些带图的卡片,或拿实物,或是与本堂课程相关的有趣的教学工具,来让学生认识,学生们会很快的掌握这些新单词。

有些英语课文中有对话,或故事情节简单,可以让几名学生上台表演,或分组来比赛,或采用游戏形式,使学生巩固知识,调动中差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其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最后关键是巩固和积累,前面的知识就是后面的基础。所以在课上每天抽出5分到10分钟的时间温习,尤其是差生更要在课下单独辅导与督促,巩固前面的知识,这样差生有了基础,在后面的学习中就会轻松些,会慢慢的主动去学。对于学习差的学生关键是惰性大,持续性差,所以老师课上要不断的想办法,变换课堂形式,坚持对差生的课下辅导及知识的温习、巩固。我相信在师生共同努力下,一学期或一年后,中差生会在自己的基础上前进一大步,并且学习的主动性也会有所改变,让学生相信自己,只有通过辛勤的付出,成绩就会提高的,对自己更加自信。

参考文献:

[1]李博臻.浅谈如何提高中差生英语成绩[J].快乐学习报(信息教研周刊),2013(4):40.

[2]刘利萍.浅谈如何提高英语后进生的英语成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6):183.

[3]东风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J].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4(02):66.

[4]龙晋巧.如何激发差生学习英语的动机[J].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4(1):23

作者:李玉英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麒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