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高职英语教学现状

信息化高职英语教学现状

伴随不断发展的社会生产力,以计算机及多媒体设备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英语教学过程中,而以计算机为基础的各种英语软件设备及硬件附属设备如雨后春笋一般在英语教学中广泛应用。在信息化教学蓬勃兴起的今天,在教学中合理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发挥各种多媒体设备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是我们每位英语教学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熟练技能,也是提高英语教学效果,推进现代教育手段的必要条件。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提高各种多媒体的使用频率,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英语综合教学质量,更充实地表达英语课本的教学内容和理念,体现了在教学中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和现代英语教学工作者的服务理念。近十几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职高专实现较快发展。在英语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高职院校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与教学成果的结合,是我国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我国高职院校是否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的重要一环。

1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的现状与需求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各高校依靠教育卫星电视系统,已经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国的远程教育网络,这是我国依靠信息技术的初步尝试。进入21世纪,我国的宽带网络实现了全国联网。在高等教育系统,我国的教育科研计算机平台通过直接与教育卫星相连接,实现了覆盖全国高校系统的数字化网络教育平台。在此基础上,一些高校形成了内部校园网,并在校内实现了高速数据传输以及校园办公自动化、数字图书馆、远程教学、网络课程等多种应用项目。同时在有条件的高校之间实现了校际之间的数据高速互传和大数据共享,使得各个高校之间可以共享图书馆等各种资源。在高职英语课堂上,教师们已经习惯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教学工作中,多媒体环境可以把教学内容用各种生动的形式表达出来,教师可以把重点放在多媒体素材中,以供学生课后下载和学习,大大节省了教学工作量,提高了教学质量。目前,在硬件设施上,我国高职院校已经具备了信息化教学的要求但是在软件设施上尤其是教学思想、教学手段等方面仍旧延续了应试教育的传统思维。高职教育虽然是国家高等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无论从师资力量、学生水平、教育目标和本科院校还是有所差距。高职主要培养的是应用技术型人才,而本科院校培养的是综合性人才,这两者的教学目的是不一样的。

高职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突出的是掌握一定英语基础和技能以及有关技术专业英语,而本科院校主要突出学生英语的全方位培养。在全国范围内,各类高职院校基本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然而在英语方面,各院校都没有统一的教学目标,有的院校用大学本科教材,有的用中专教材,制约了英语教学的发展和教学质量。在高职英语教学课程中,使用中专教材,起点较低,无法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用人单位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表示怀疑。而使用大学本科教材,难度很大,开展教学工作十分困难,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市场上有限的高职教学教材,普遍是一些大学英语教师编写的,起点高、难度大,无法适应高职院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虽然多媒体教学工具已经被英语教师熟练使用,但是在教学工作中,仍然使用传统的应试教学方法,只不过是把黑板上的内容搬到了电脑上而已,无法激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束缚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使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无法培养。而有的高职院校,由于学生来源不同,英语能力参差不齐,如果在教学中忽视学生在英语学习能力上的差异性,将导致学生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

2高效的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探索

要提高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效果,除了要加大硬件投入和教师软件操作的熟练度提升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应该提高所有高职英语教学工作者的教学定位和信息化的教学意识。在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上,应该制定全国性的或者行业内部的英语标准,使各个高职院校英语教师有的放矢,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化教学的优势。在标准之下编写出版适应高职院校的教材和制作出各种相应的多媒体软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会因为教材的问题而产生不良情绪。各种多媒体软件应该顺应学生活泼好动、喜好交流的特点,有针对地编写适应高职教学的各种作业,开阔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该只停留在教材和附赠的多媒体软件上,还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多方面帮助学生学习。在英语信息化教学中,教师可以把自己的教学视频和其他英语材料放在自己的个人网页或者网盘中,方便学生下载和浏览;通过建立各种英语教学聊天室创造英语学习环境,让学生熟练掌握口语;通过利用学校的多媒体设备的资源优势,让学生感受真实的语言环境。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具有信息化教学的意识,意识到信息化教学不仅是简单的把黑板上的内容放到多媒体上,而是应该针对高职英语的教学工作特点,开发出各种英语课程资源,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唤起学生内心对英语知识和英语文化的求知欲。英语教师在熟悉各种软件硬件操作的基础上,应该积极学习各种软件知识,开发应用于高职英语教学的各种课程资源设计,巧妙多样化地开展英语教学工作,使学生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英语学习当中。

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配合热门电影、热门歌曲进行英语教学,有的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甚至自创饶舌音乐放到网络上供学生学习。在高职英语教学的信息化道路上,在英语教学工作者不断努力的同时,相关英语教学部门也要不断更新英语信息化教学概念和教学素养。各相关教育部门应该组织相关高职院校,制定统一的、符合高职院校特点和专业特征的英语标准。在教材制定上,教育部门应该组织专业类似的高职院校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教材内容,使得英语教学既能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又能符合院校的专业需要。在教材内容和软件内容的设计上,应该突出相关院校的专业需求,在创建单元语境时应该紧扣院校专业,突出学校专业特色,使学生感受到将来可能在工作岗位上碰到的实际使用专业英语的情况,让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加深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理解和学习英语的紧迫性,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专业相近的高职院校在信息化建设上,应该建立信息网络的互通机制,做到英语资源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为了使我国的高等职业院校英语信息化教学顺利快速发展,各相关部门和英语教学工作者都应该充分了解我国现有高职英语教学现状,制定出符合我国高职院校特色的一套信息化英语教学系统,为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服务。在教学观念和教学素养上,建立信息化英语教学思维,注重在信息时代条件下创立英语教学的特色,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更新自己的英语教学观念,设计优秀的英语教学设计,为广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一流的信息化教学平台。

作者:张秀伟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