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料库网络资源与大学英语教学信息

语料库网络资源与大学英语教学信息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已经成为目前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途径,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作为教学辅助工具,更有利于学生知识的接受,并提高了大学生的语言能力。网络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能够不拘泥课堂之上,实现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本文通过语料库网络资源与大学英语教学信息巧妙融合的必要性以及运用进行了分析,旨在激发学生语言学习的主动性。

[关键词]语料库;网络资源;大学英语;教学信息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环境也愈发成熟与完善,现如今丰富的语料库网络资源也对大学英语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多的英语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通过网络资源为学生带来了更加生动的学习体验。通过网络教学模式,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除此之外,学生在此教学环境下能够受到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的熏陶从而获得更为深刻的学习体验,语料库网络资源的运用使得学生能够与教师共享教学资源,从而在根本上提升语言的学习兴趣。语料库就是运用真实的语言材料对语言的某一方面进行研究的手段和方法,是在20世纪中叶兴起的,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但是学生们仍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将语料库作为重要的信息资源运用到实际的学习中。学生和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语料库资源,并与大学英语教学信息相结合,提高教学的质量,更好地指导教学活动。

1语料库网络资源与大学英语教学巧妙融合的必要性

(1)教师在运用语料库资源时面临的挑战语料库资源的运用对大学英语教师有着更严格的要求,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英语教师要有较深的语言功底,另一方面也要知道如何将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理论课程融合在一起,教师在制作教学课件时,应该合理地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将语料库资源运用到大学英语教学中,使教师加强创新能力。该教学方法的运用可以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探索到更多的学习资源,同时也学习到更多的英语知识。所以语料库资源的运用可以让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也让教师对大学英语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能够更快地加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网络信息化进程。(周韵,2013)

(2)语料库资源能够使大学英语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以往的大学英语课程在英语学习资源上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并且其内容比较单一,很多都已经不适用,很难满足各门专业学生的需求,导致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下降,而运用语料库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大量的英语资源和学习材料,学生可以准确地学习其所要掌握的内容,所以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利用语料库资源,能够让教师和学生共同享有海量的网络教学资源与学习素材,以此来丰富大学英语教程。语料库资源可以为学生提供最新的语言知识,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学习当前英美国家日常习惯中运用到的表达方式,将学习到的英语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从而提高英语水平。

2语料库网络资源与大学英语教学信息巧妙融合的实践探究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与进步,网络化已经充分融入到大多数的大学教学设备中,教师和学生在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上有着显著的提升,教师和学生不仅可以利用电脑随时随地学习,还可以利用手机来学习,各种语料库资源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它们都为英语教学信息和语料库资源的融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1)利用语料库资源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学习到的语言规则在外国生活中并不常用,因此要给学生丰富的语言环境促进学生的了解。由于时代在不断发展,课本中的例句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教师更是经常拘泥于相应的语法规则,使学生无法理解到具体的语言规则。如我们在中学学过的struggle一词在牛津词典中就是挣扎着、吃力地、使劲、艰难地;在柯林斯高阶英汉双解学习词典中的意思是奋力、斗争、挣扎、搏斗、艰难地做、艰难行进、费力的事,在不同的语境中让学生体会不同的意思Losingweightwasaterriblestruggle学生可以理解此句的struggle的意思是费力地做事,并加强学生的学习,依据语料库提供的资料进行分析在不同语言下的语言规则。

(2)打破学生的英语固定式思维学生的英语学习仅仅局限于英语教材之中,使学生的思维受到了限制。英语口语是学生学习英语的直接表现,口语交际包含的内容很丰富,但是英语教材覆盖的内容却有限。例如在人教版英语中Howareyou?的句型,一般是朋友见面寒暄的话语,回答一般是“Fine,thankyou.Andyou?I’mfine,too.”,学生却只是把它当作固定的句型,当外教老师回答Nottoobad时,学生却不知所措,因此学生的学习范围是有限的,教师应该让学生意识到运用语料库来加强学习。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加之以画面、音乐等模拟不同的语境加强学生的理解,克服教科书的局限性,拓宽学生的视野。

(3)运用语料库资源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以往的英语教学只是让学生机械地学习英语知识,对英语语法和词汇死记硬背,往往忽略了英语的实际运用技巧(吴晓星、王秋燕,2014),教师监督学生背诵英语课文和单词,整个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学生很少参与到其中,更缺少学习的兴趣。语料库有着广泛的学习素材,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从而弥补了以往教学内容的单一性。教师可以将语料库运用到教学课件制作中,同时也可以利用PPT或者教学视频,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

(4)语料库资源的运用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思维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英语课程的教学对学生知识基础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经过系统的英语课程教学之后,学生词汇与语法掌握比较扎实,但是因此形成了学习的思维定式,不能根据具体语境灵活地变动表达形式。在语料库环境之中,学生可以对所学语法的掌握程度进行检验,也可以通过不同的表达环境对词汇的多个意思进行了解并加深印象,在不断的实践过程当中改善并拓宽自身的学习思维。语料库具有丰富的词汇及其搭配使用方法,学生能够对其中的每个词汇进行分析、了解从而归纳其具体的使用方法与搭配规律。除此之外,还能够在语料库的使用过程当中对美式英语与英式英语的拼写规律加以掌握与区分,学生在自学的过程当中就能够掌握更多的语言知识技能与学习方法,从而对语言学习的兴趣也更加浓厚。

3结语

语料库资源能够让大学英语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学生对运用语料库教学的认可度也在不断增加。由此可见,将语料库资源融合到大学英语教学中有着重大的意义和独特的优势。教师熟练地运用语料库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改进了以往教材内容的缺陷和不足,满足了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使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马烨文.基于语料库的英语教学资源现状与对策[J].校园英语,2016(2):45-46.

[2]吴晓昱,王秋燕.语料库网络资源与大学英语教学信息融合研究[J].外语教学,2014(4):88-89.

[3]周韵.网络语料库索引行信息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

作者:刘薇 单位: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语料库语言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