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

关于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

[摘要]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是将网络和多媒体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引入到英语课堂教学中,使之成为英语课堂中富有创造性和高效率的工具。本文从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出发,阐述智慧型课堂互动教学模式的内涵,深入分析该教学模式的三种类型,探讨智慧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智慧型课堂;互动教学模式;英语课堂

1引言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随着新的教育技术手段不断涌现,教育信息化对促进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大意义。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课堂的交互是学生与教师交流思想、感情、观点的主要形式。当代国际背景下,对学生运用所学英语知识进行沟通交际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无论是中学阶段还是高中阶段,乃至于高校阶段的英语教育,如何在学生受教育阶段真正实现智慧型英语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不但是对教师知识的运用和实践能力提出的考验,也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新挑战。智慧型课堂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即是基于信息化的视角从理念、技术和应用三个维度来构建,将现代技术引入教学中,让学生和老师共同发挥主观能动性,集合每个人的智慧于课堂。结合网络、通讯、技术,继承多种信息载体(如声音、视频、图像、图形、文本、超文本)教学,使动画和声音相结合,唤起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潜能,综合解决教育教学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增强师生互动能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智慧型内涵

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智慧型是在开放的教育环境下,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介入,弥补课堂上学习者视觉与听觉的不足,把知识难点用动画和动态的方式演示出来,以图像、文字、声音、影像等信息形成一个生动活泼的交互式人机界面,使抽象变生动,使“静”变“动”,改变单一的传递信息方式,以多元交互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达到教育质量提高的效果。过去一块黑板、一根粉笔及教师滔滔不绝的讲授,即包含了传统教学的全部—枯燥、乏味,没有新意。教育者孜孜不倦地教授学习者书本知识,使其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但是忽略了他们还应该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科学思维方法、学习的主动性、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理论的创新思维。如果缺乏这种创新的学习氛围,是不利于学生潜能的开发的。所以,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完全可以减轻抽象思维给学生带来的难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教学效率。

3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的构建

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强调针对学习者的学习特征,融入和谐教育的理论,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资源合理配置,体现英语课堂教学的交互性。

3.1从教学与信息化教育的视角解析

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是“教”和“学”相统一的过程,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和谐互为交往的关系。英语课堂智慧型互动教学摒弃的是教师的“一言堂”与“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单向式的教授方式,积极倡导的是学生主动参与的“多元互动式”。“教”和“学”:“教”是说教师要优化教法,激发引导学生参与英语课堂学习;“学”是指学生最大化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主动参与多种形式的英语课堂学习。“信息”和“接收”:智慧型英语课堂教学即是一个信息传递的过程,在这个信息传递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便具有了双重身份,成为信息输出者和信息接收者,两者身份双向可换。其过程即输入→接收→加工→存储→创新→输出,整个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就是师生共同参与完成创新与信息的输出。“参与”和“合作”:教与学和谐统一的前提就是师生均主动参与、合作学习。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观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每一个独立的个体,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一员,使“教”和“学”和谐统一,发挥教学的最佳效果。

3.2从实践与信息技术的角度解析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3

.2.1智慧型英语课堂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体现多元结合的特征:师与生之间的互动,生与生之间的互动,师与师之间的互动。在英语课堂内,借助教互联网+等平台,利用校内外的教学资源,采取多元互化的教学方式,将课堂讲授与情景模拟结合,实证探讨与思维训练结合,课程网络平台与影像放映结合,通过多维的教学方式,补充和延拓师生之间的多元互动。角色转换型互动模式:智慧型英语课堂教学即是教师的主导型角色转换为伙伴型,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教师充分调动学生探索知识的主动性,真正把课堂变为学堂。自我完善互动模式:在智慧型英语课堂教学中,这是一种充分发挥群体智慧的教学方法,为学生与学生之间提供相互交流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在合作交流过程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真正达到“互通有无”“智慧共享”。同类关联型互动模式:这种互动模式指的是同类课程与关联课程教师之间的互动,是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第互形式。师师的沟通,便于及时掌握上课学生的课程类型,设计出更好的互动教学内容,避免教学内容的重复。

3.2.2智慧型英语课堂差异互动的教学模式智慧型英语课堂差异互动的教学模式是一种课堂教学的策略。教师通过仔细观察,掌握班级内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接受能力、特长爱好等,按照学生不同的个性心理组成不同的学习群体,利用组与组的合作学习形成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学。在这种差异互动的教学模式中,尽可能将小组间的活动网络连接,让他们从网络资源中获取素材,为学生创造协调发展的机会。这种分层互动模式主要有两种:根据学生学习层次差异,“区别”学习:这是一种基于网络的“区别”教学。这种教学不是根据学生成绩好坏区别对待,而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依据自己接受知识的层次选择教学进度。因此,这类“区别”学习要求英语教师设计出适合各类学生的教学内容和训练素材,使他们能循序渐进地层递式学习,每通晓一个知识模块就自动转入下一个,达到高效学习。利用学生自主合作意识,“重组”学习:该教学环节是在学生初步感知,自主学习阶段的小组互动讨论。每个小组由4个学习程度各异的学生组成,每隔一段时间,小组可重新组合。这种新组的“教学合作集体”创建了角色的“激情互动”,学习中学生的学习潜能得到了开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英语教师可通过巡视和参与帮助学生理解问题。

3.2.3智慧型英语课堂双主互动的教学模式智慧型英语课堂双主互动的教学模式,是一种在实践中建立起来的导学型教学活动模式,其核心为“先学后导,互动生成”。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集中体现“独立、主动、互动、创造、合作”这些基本要素。教学环节是自主学习、互动学习、延展学习。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自己用信息技术手段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利用网络多媒体工具,完成引导、监控与评价。自主学习环节:围绕教学目标,创设问题情景,设置具体问题,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具体方式一是创设问题情景,教师通过音像资料,展示社会生活实例、实践操作等方法,点燃学生勤思的火花,形成质疑氛围,促其生疑求知。二为设置具体问题,根据学科不同课型特点,自主探究问题。原则上先由学生提出,若问题没有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教师启发学生思维后再补充提出,也可以由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直接出示。互动学习环节:在提问与评价环节,让学生学会表达、倾听、思辨、评价,在这一环节中智慧型英语课堂信息技术主要体现教师单边的展示,如PPT、音视频这些教学辅助工具;讨论环节,提问检查,如果全班都基本能解决的问题,即转入下一个新问题。如果是学生思考后难以解决的,可以同桌或小组互相讨论。这一环节的信息化教育主要体现在对课堂讨论问题的总结,老师总结后存于网络空间,让学生放学后可以继续浏览;讲解环节,要适时运用多媒体,解决学生靠思维和想象无法理解的内容,教师予以讲解和点拨。延展学习环节:“延展学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胆质疑,敢于向课本、教师以及其他权威挑战;二是“运用拓展”,师生围绕学习目标,编拟基础性和拓展性问题,反思归纳本节知识。这一环节中教师课前要根据课程学习内容,利用多媒体或网页,将需要呈现的学习内容以多媒体等方式转化为学习资源,预设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教学目标创设一定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探究、发现中提高其学习能力。

4构建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的实践意义

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弥补了感性材料的不足,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使英语教学更具有艺术性和趣味性。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利用信息技术,与“遥远”近距离接触,与“陌生”变“熟悉”。“画面”与“音乐”交融,“生动”与“形象”叠加,让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因此而变得灵动美丽。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能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差异,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长和发展。在智慧型英语课堂中,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也可以和老师同学一起分享思考的成果。在知识的巩固和运用上,学生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搜集并比较学习材料,迸发出奇思妙想,拓展思维,开阔眼界,达到真正师生之间的“无缝沟通”,从而使其获得成就感与自豪感。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改变了教师的授课方式,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不再是讲台前的“圣人”,而是学生身边的“导师”。教师在智慧型课堂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教学资源,实现了技能的迁移和提升,同时把自己从繁重的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5结语

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呈现出丰富性、多变性的多元互动局面,是师生、生生、学生与教学内容、学生与互联网之间的有机关联。智慧型英语课堂现代化教学手段尽管具备先进、直观、形象的特点,但都有其局限性和使用范围,归根结底现代化教学手段只是一种为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工具。真正推进教育前进的是现代化的教学思想和先进、实用的教学方法。只有准确地把握好智慧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与信息技术的关系,才能真正发挥信息化教育的最大效果,实现现代化教育教学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野.互动教学内涵及实施策略[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1(3):11-13.

[2]彭红光,林君芬.迈向云时代的教育变革[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

[3]单莹.基于教育信息化的数字化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J].成人教育,2014(3):18-20.

[4]张一春.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构: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师专业发展[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卜菀萌 单位: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