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运用在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中

合作学习运用在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中

[摘要]伴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在教学管理结构中积极应用合作学习,不仅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也能进一步优化其对于英语知识的内化能力。对于体育生来说,要想获得有效的学习效果,就要结合其基本学习特征,建构贴合其发展需求和特征的教学管理模式。本文从体育生英语教育的研究背景出发,对体育生的学习特征进行了简要分析,着重探讨了合作学习模式在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中的应用,旨在为教师提供有价值的教学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合作学习;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特征;应用

合作学习是一种借助小组学习,提升小组成员学习效果和基本学习兴趣的教学引导机制,教师在运行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过程中,要将学生的学习诉求作为最基本的学习要求,建构思维发展和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课堂,并在教学管理和教育评价中,建构多元化评价模式,以保证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1合作学习在体育生的英语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背景

在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中,多数学校沿袭的还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课堂中心,利用精读教学以及语言知识总结性授课为主,学生的主体地位很难得到体现。加之体育生课程学习更多注重的是实践性专业理论,英语甚至沦为“辅助科目”。在实际教学结构建立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不到有效的激发,教师和学生之间也缺乏必要的互动,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得不到有效的学习效果。正是基于此,需要在体育生英语教学结构中渗透相关知识和必要的教学内容,切实维护教学模式的实效性,以培养学生综合水平为目标,积极落实不同的教学机制和手段。合作学习能在提高学生思维发散能力的基础上,确保实践合作共享,也能进一步优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建构系统化的教学改革维度。

2体育生学习基本特征分析

相较于普通学生而言,体育生的学习特征较为特殊,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基本特征建构更加有效的教学机制和教学框架。首先,体育生的英语专业水平较差,层次也较为分明,由于体育生在学习过程中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体育专业课程的练习上,相关文化课的时间被延误,加之多数体育生在学习过程中,也更加投入于专业课程,自身对于英语课程的重视程度不足,也就导致整体体育生英语学习的能力和学习动机都不尽如人意。其次,体育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由于理论课程的时间较为松散,学生没有更多的时间建立学习习惯,在学习技巧掌握的过程中,也出现特殊性和局限性,长此以往,就会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理念产生不良的影响。体育生平时投放在英语专业课程方面的时间较少,英语水平普遍较低,这也是导致学生学习信心不足的主要症结。最后,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体育专业的学生是右脑优势,学生的学习状态也是更加倾向于整体性学习以及运动性学习,教师只有充分掌握了学生的学习特征和基本状态,才能在提升学习动力的基础上,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合作学习能有效地满足体育生的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其合作优势以及合作潜力,将英语课程学习转变为组合项目,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学生和教师的互动,提高体育生的综合英语水平。

3合作学习在体育生的英语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路径

在体育生教学机制优化的过程中,要积极落实有效的教学维度,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教学优势,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特征,不仅要保证分组合理化,也要对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进行有效地细化,在利用复合性活动的基础上,将理论知识的多元化和复合性融合在一起,真正践行合作学习的基本要求,保证教学维度和教学结构之间形成最优化的教学尺度。(1)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中利用合作学习实施特色教学合作学习是针对学生实际学习需求而建立的教学模型,在教学结构中,要保证归属感、学习力量以及自由式学习模式得到有效的落实。值得一提的是,在合作学习理念中,任何学生的学习需求都能得到有效满足,并且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小组学习模式建立后,发挥不同学生的不同特长,能在优化教学效果的基础上提高整体教学质量。在实际教学机制中,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诉求,结合学生的学习特征建构具有针对性的合作小组,最大限度地运行因材施教的教学机制,建构特色化教学体系,真正从体育生天性好动的学习本质出发,利用运动性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机制,保证学生的学习内容和专业之间形成更加有效且形象化的教学维度。

第一,教师要进行教学对象的分类,并且优化教学任务的分配效率。除了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也要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建构更加细化的指标,除了传授基本英语知识外,也要积极渗透体育英语,要保证学.esteachers.com第6期(总第078期)2017年6月生综合素质的优化,实现专业体育教育和英语教育的完美融合。第二,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诉求,架构认知精制原理,将信息汇总在一起,然后利用信息维度和信息管理模型,提取英语知识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对学习资料进行有效地重组。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建构多元化合作学习模式,就是为了在课程中渗透不同的教学内容,添加并开发更加贴合学生需求的英语知识。在精制教学理论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得到充分挖掘,学生需要向他人解释相应的学习内容,这也是教学工作落实到位以及生活实践完整的重要体现。也就是说,在实际教学结构建立过程中,教师要将学生进行有效地分类,然后根据统一的教学话题展开讨论,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根据学生的学习特征建构学习框架,利用不同形式的讨论以及合作教学展示,确保学生能更好层次地理解课堂结构中的学习愿望以及学习兴趣点。(姜月梅,2015)第三,在教学理念建构和延伸的过程中,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教学活跃度,就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专长和学习特征,将体育教学模式进行有效延展和变形。教师也要将合作学习和体育维度融合在一起,借助体育英语赛事、体育英语报道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也就是说,在实际及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师要积极落实更加有效的教学层级结构,确保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能被有效地调动起来。(2)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中利用合作学习落实合作理念要想从根本上践行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就要针对实际教学维度和教学理念展开细化处理,建构不同的合作学习模式,以优化整体管控维度。

其一,要积极建立师生合作学习模式。合作学习基本理念中,要求教师以课堂教学为基础,积极落实教师为主导、学生为课堂主体的教学维度,而正是基于此,学生要将教师的启发和自主学习结合在一起,切实落实相应的教学指标。在教授新课程时,教师要充分整合学习指标,将预习内容落到实处,以保证学生更快地扫除学习障碍。在课程教学理念中,教师要围绕课堂教学习惯,积极落实英语教学内容的定向管理。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基本学习内容进行细化总结,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果能得到有效优化,在优化总结规律以及学生点评机制的有效性方面,提高学生和教师之间的系统性发展。其二,要积极建立学生之间的合作互动,学生在分组学习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利用切实有效的合作关系,对自身的学习动机进行深度挖掘和综合管控。学生在小组合作模型中,能明确基本的学习子目标,利用不同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态度,建构切实可行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机制,积极挖掘学生的思维火花,确保不同的预习情况以及工作模型得到有效落实。

另外,借助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能够建立更加有效的互动,提高小组之间学习维度和有效性的升级,并且积极践行相应的教学活动。在合作模式建立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讨论和分析提高自身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由于体育生的学习特征较为突出,教师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改善,将课本转化为剧本,要求学生用英语演绎出来,或者是将英语知识和体育活动联系在一起,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其三,要积极建立更加有效的师师合作,基于合作教学的基本教学模式。教师要在备课过程中进行知识共享,确保相关学习模式能真正贴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和学习规划的过程中,也要有效地借鉴相关教师的教学维度,建构更加贴合实际学习诉求的学习框架,利用教师之间的合作调整课程目标值,以实现英语教学水平的最优化。(邹舒远、余志科,2014)(3)体育生英语教学管理中利用合作学习优化教改效果在实际教学机制转变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维度能得到有效管理,确保合作学习中不同教学技能得到有效处理,从而真正享受到学习的快感。教师在设计教学流程的过程中,要将教学设计和教学反馈都应用在学生学习需求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建构具有实践性的教学维度,并在合作互动的学习中,实现师生互动的升级,确保长期教学目标和近期教学目标的融合,以提升整体教学合作效果的最优化。除此之外,教师要积极落实更加系统化的测试评估体系,针对素质教育的实际教学效果和评估手段分析体育教学的实际价值,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英语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科目,需要教师结合体育生的实际学习诉求和学习特征建构更加动态化的教学模式,切实维护教学理念中主动参与的教学实践机制,为体育专业学生的发展和效果优化提供更加有效的学习建议,借助更加高效的学习办法,挖掘学生自身的优势,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确保教学互动模式和教学管理机制之间形成更加有效的教学桥梁,从理念出发,切实维护教学模式和基本教学框架。只有创设更加有效的合作学习机制,落实合作教学理念,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体育生英语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郭健.合作学习在体育特长生英语课堂中的有效运用[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2]姜月梅.“合作学习”在体校英语教学中大有可为[J].新课程?中旬,2015(4):79.

[3]李新.浅谈在体育课程中学生合作学习的培养[J].空中英语教室?校本教研,2013(9):18.

[4]徐国斌.对江西省高校体育专业本科学生实施双语教学的可行性与对策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5.

[5]张凯.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足球普修课双语教学方案设计与实证研究[D].广州体育学院,2014.

[6]张立人.基于抛锚式教学模式的体校初中生英语口语教学初探[D].苏州大学,2014.

[7]周丽萍.通过形成式评价培养大学特殊专业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行动研究(以体育专业学生为例)[D].江西师范大学,2016.

[8]邹舒远,余志科.高校体育专业英语教学的问题及其研究现状探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22):135-136.

作者:马晓玲 单位:湖北体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