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研究

高中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任务型教学模式是一种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在做中学的教学模式。任务型教学模式的提倡是英语课程改革中的一个新理念,是当前教育教学中一种较好的教学模式。在当前的教育改革中我们发现教育的中心从单纯的教师结合参考书授课转到以学生为中心,中间辅以一定的教学任务,让学生在各种各样的学习环节中不断学习、提高,做课堂真正的主人,达到最佳的效果。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转变角色;实际教学任务型

教学就是教师以各种形式的任务去组织教学,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学生以参与、小组合作、讨论交流等方式,通过发挥自身能动力,并结合网络资源和已有的学习经验,体会学习的乐趣,进而提高自己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同时能把所学运用到实际交流中。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体验学习的乐趣,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很值得在实际外语教学中得到推广。在英语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以话题为主线、我给学生布置相应的阅读任务,以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为教学目的。课堂教学的实际操作步骤如下:(l)Leading-in/warming-up(让学生带着他们特有的好奇心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2)Pre-reading(将与本节课相关的词汇知识呈现出来,解决学生阅读中可能遇到的词汇问题);(3)While-reading(设计出几个相关由浅入深的任务,层层深入,让学生通过个人参与、小组讨论等形式完成学习任务);(4)Post-reading(学生通过学习本节课,结合本节课的话题进行小组讨论交流,并能结合自身感受分享讨论结果);(5)Summary(教师总结,让学生明确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了解并掌握本节课的学习内容);(6)Homework(布置课外作业,根据本节课所学内容,让学生完成相关活动)。下面以外研版高中英语第五册Module6AnimalsinDanger的Reading部分Savingtheantelopes为例。本单元的任务目标是谈论保护臧羚羊的有关知识。通过学习,学生不仅可以了解有关臧羚羊的有关知识,而且通过阅读可以提高他们的阅读技巧,比如:快速阅读,慢读,掌握大意等。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通过各种活动提高他们的交流能力和合作精神。

(一)根据本单元的话题,我设置了以下任务:任务一:看四幅濒临灭绝动物的图片引出本节课话题,并通过讨论让大家对臧羚羊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任务二:观看视频讨论臧羚羊日益减少的原因,引导学生萌发保护藏羚羊的意识。任务三:文章阅读。中间设置三个小环节—词汇复习,快速阅读,慢读。通过阅读文章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在阅读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设置对应的题目让学生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分享观点,提高交流能力。(二)活动形式:1.个人活动:学生通过课前搜集资料并对其进行加工、处理、整合。2.小组活动:(四人一组)通过小组交流、分享对事物的不同观点,并对讨论结果进行重组,整合。(三)评价内容: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任务型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有很大帮助。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设置了不同层次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人为本的理念。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的任务中进行学习,得到提高;同时,让学生通过与学习伙伴交流、合作完成学习任务。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由最初的疑惑,醒悟,进而反思,一点点不断地进步提高。极大地提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过与他人交流,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和参与意识.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和成就感,实现自我价值。同时,通过采用任务进行组织教学,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语言交际运用能力,真正实现了语言的交流本质。一堂课好不好,评价必不可少。英语评价在整个英语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科学有效的的评价是优质课堂的重要屏障。

英语课堂的评价应遵循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并对整个教学过程和效果进行监控。通过评价,学生会在英语课堂的整个过程中不断进步提高并取得成功,让他们不仅在理论知识上得以提升,更会对自身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自信足了,对学习的热情就高涨了,反过来形成良性循环,更加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全面提高。除此之外,对于教师来说,科学的评价可以使教师及时收到对教学的反馈信息,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行为进行深刻反思并及时做出适当的调整,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英语教学的评价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不仅应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运用语言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同时,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也能做出检测,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关注成果,又注重过程,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达到统一。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让学生在整个评价的过程中强化学生的竞争意识,团体意识和取得进步的成就意识,进而加强他们的英语学习的迫切感。在授课的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学生对课堂的参与热情不是很高。一方面,他们对臧羚羊的了解单一。

除此之外,设置的题目对他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教学任务的选择上,除了考虑学生的爱好,真实情景的展现,还要考虑任务的难易程度。过易,学生达不到学习的目的;过难,容易挫伤学生的主动性和自信心。所以,教师在任务的设计上,要拿捏有度,要让学生知道单纯的“原地不动”是得不到答案的,努一努力才能达到目标。学生只有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才能萌发对学习的更大热情。不论何时,教育面临的是全社会孩子,这其中不乏尖子生。教育的目的不仅让那些尖子生提高进步,同时,让全社会其他孩子也能有效地完成学习。因此,在一堂课的整个过程中,在教学题材的处理上,给所有学生统一的教材,设置不同的任务,让他们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同时在相同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小组合作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扬长补短,各显其能,互相分享,共同进步。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去,共同感受进步的快乐、成长的喜悦,真正实现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让学生尽快融入到课堂的氛围中来必须做好角色扮演。传统的英语教学活动主要是“精讲多练”,因此教师担任着“主持人”和“指挥官”的角色。但是,在现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仅仅是起指挥棒的作用,教师的引导作用虽然必不可少,但学生才是课堂的真正主人。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在任务的设计上,应注意以下几点(《英语课程标准》p29):1)教学活动要目标明确并可操作;2)教学活动要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并能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学习兴积极性;3)教学活动要良莠并齐,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在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步,最终实现共同进步;4)教学活动应积极促进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联系,使学生的英语思维,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并能用英语进行交流,提高英语的语言运用能力。

总之,“任务型教学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教育的根本。在教学的任务安排上尽可能具体化,并融入适当的情景,同时能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所有的教学活动都要有相应的教学任务的支配。所以必须了解学生,给学生传达出正确的信息;同时教会学生思维的潜移默化,并能融会贯通。做实实在在的英语课堂。在教学的大潮中,全新的教育理念正慢慢渗透到每位教师心中。任务型教学法是当前教育改革比较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途径之一,也是当前被诸多教师公认的一种教学模式。在任务型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在一次又一次的任务完成中不知不觉地、慢慢体验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喜悦,是课堂真正的主人。

参考文献:

[1]束定芳.外语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120.

[2]龚亚夫,罗少茜.任务型语言教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18.

作者:辛美霞 单位:山东省海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