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进英语学习者写作口语化问题

改进英语学习者写作口语化问题

摘要:针对研究生英语写作中呈现的口语化问题,选取5个典型的口语体特征作为考察对象,定量分析学生在写作中表现的口语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显性教学方法,对参加调查的学生讲解口语和书面语的典型区别,运用语料库的分析方法做教学前后的对比研究,检测教学效果。

关键词:语料库;写作口语化问题;研究生英语写作

写作是我国英语教学的难点,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在英语写作中表现出来的困难和问题很多。英语议论文写作教学中通常关注的问题有遣词造句、篇章结构、论证、逻辑关系等,常常忽略写作中使用口语体特征的问题。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对于书面语和口语体两种语体的差别非常模糊甚至没有概念,他们在写作中频繁使用口语体特征。本文运用语料库的方法调查研究学生在议论文写作中使用口语体特征的问题,试图通过显性教学法改进混淆使用语体特征的现象,对比教学前后状况,分析教学效果。

一、研究背景

很多学者采用语料库的方法研究学习者中介语,其特点是可以方便、客观且直接的方式反映学习者的语言使用特点。运用语料库的方法分析英语学习者在写作中使用口语化特征的研究已有一些,如文秋芳等基于语料库研究中国英语专业大学生在书面语中使用口语化特征的倾向,于琴妹、刘兴兵和王婷婷的研究表明大多数中国学生在写作中存在口语化现象。对于口语特征的种类,文秋芳归纳了口语特征群,Petch-Tyson提出了作者/读者显现度的概念。本问选取利用语料库进行考察和分析的口语特征的两个原则是便于语料库分析工具分析和本族语语料库有相应数据可供参照。在这两个原则的指导下,我们选出5个口语体特征作为研究对象:第一、二人称代词,强调小品词,缩略式,阅读/写作情境指代词与模糊词。

二、语料来源

我们共收集了三个书面作文语料库,其中两个是学习者语料库,一个是本族语语料库。一是一年级研究生刚入学时的议论文写作语料库,收集于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教学周。共有随机抽取的28名研究生新生参与调查。我们为调查对象布置了一篇命题作文,要求他们在40分钟内就所给题目写出300字左右的议论文,共收取有效作文数量28份,共计18849词。该语料库收录的是英美大学生的议论文作文,由比利时Louvian大学建立。另一个学习者语料库是在收集第一个语料库后的第二周,在向调查对象讲解了语体特征以及口语和书面语体区分等知识点后,请他们就以下题目在20分钟内写一篇150字左右的小作文,共收取有效作文数量28份,共计5613词。作文题为:Whataretheimportantqualitiesofagoodpublicspeaker?

三、分析方法

1.语料分析语料分析工作主要运用ConcAppConcordanceandWordProfile进行。在输入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的命题限时作文后,运用ConcApp软件的词汇统计工具UniqueWords,统计在学习者语料中所选取的5个口语体特征的使用频次。2.对比分析研究涉及两次对比分析,一是教学前学习者语料与本族语者语料库进行对比,分析学习者和本族语者在写作中使用口语体特征的差异;二是教学前后学习者语料对比,分析教学前后学习者是否在写作中使用口语体特征的变化。

四、研究结果

1.教学前学习者语料库中口语特征使用情况通过运用ConcApp检索教学前学习者语料库中5个口语体特征的代表词,统计调查对象在作文中使用口语特征的次数和词频率,如下表。我们将该学习者语料所检索的数据与本族语语料进行对比。调查对象的第一、二人称代词使用频率为510次/万词,远高于英美大学生的90次/万词。在情境指代词的使用方面中国学习者和英美学生一样,都是11次/万词。中国学生在强调小品词的使用频率是25次/万词,英美学生是18次/万词,差别不大。在模糊词的使用上分别是英美学生使用2次/万词,中国学生使用4次/万词。学习者语料库中,每10000词中缩略式出现了46次,比英美学生使用的次数(2次/万词)高出很多。由此可以看出,调查对象在书面语中使用第一、第二人称代词和缩略式的问题较为明显。2.教学后学习者语料库情况采用显性教学方式,向参与调查的学生逐项讲解书面语和口语体的特征差别,搜集教学后的学习者语料库。经ConcApp软件分析,教学后的学生使用第一、二人称的频率为每万词173次,模糊词频为2次,强调小品词为4次,写作/阅读情境指代次数为4,缩略式为11。和教学前的数据相比,教学后的学习者在书面语中使用口语体特征的频次明显减少,趋向于本族语者的使用情况。这说明简便、易行的显性教学方法产生了积极效果,对加强学生的语体特征认识以及在实践写作中正确使用语体具有显著效果。五、结论本文通过显性教学法检测学习者书面语中使用口语体特征使用的变化情况。学习者从对书面语和口语体的区别认识模糊到比较正确辨别语体特征,并在写作中加以运用,这个突破性的变化过程比较容易实现,将口语和书面语特征区分纳入写作教学环节,有必要且教学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文秋芳,丁言仁,王文宇.中国大学生英语书面语中的口语化倾向[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3

[2]于琴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的口语化倾向——一项基于语料库的研究[J].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职教通讯),2008

[3]刘兴兵.中国大学英语学习者英语书面语中的口语化倾向[J].理工高教研究,2005[4]王婷婷.基于语料库的中国英语学习者英语书面语中的口语化特点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6[5]Petch-Tyson,S.Writer/readervisibilityinEFLwrittendiscourse[A].InS.Granger(Ed.).LearnerEnglishonComputer[C].1998

作者:揭晓萍 单位: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