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应用型高校大学英语学困生转化

地方应用型高校大学英语学困生转化

[摘要]大学英语课程是我国高校内广泛开设的一门公共课,虽然范围广泛,但消耗时间长、培养成效差。笔者所在的滨州学院每个学期都会有400多名学生参加前一个学期大学英语期末考试的补考,补考不及格则要重修。学困生指的是智力正常但学业成绩长期滞后的学生,他们在英语技能方面出现困难和障碍。学困生产生有多种原因,本文从学生个人因素、教师与教学的影响、手机的使用在课堂中流行以及大班额教学普遍四个方面分析学困生产生的原因,并根据以上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有效教学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强他们的自我效能感。教师要放下自己的权威,平等地与学生交流,采取多种措施对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进行调控。教师要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权,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元平台良好的情感氛围。

[关键词]地方应用型高校;大学英语学困生;转化研究

大学英语课程是我国高校内广泛开设的一门公共课,以笔者所在的滨州学院为例,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不管本科还是专科都必须完成两年的大学英语课程。虽然范围广泛,但消耗时间长、培养成效差。在英语教学中,老师们会经常发现一些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和热情,将英语学习当成负担,以至于在英语学习中发生严重分化,具体表现为基础差的学生上课习惯性地坐在教室最后排,不专心听讲、玩手机等,最终导致考试成绩在及格线附近浮动,滨州学院每个学期都会有400多名学生参加前一个学期大学英语期末考试的补考,补考不及格则要重修。学困生的出现制约了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与一般高中相比,大学生由于自身的特殊性,英语教学中的学困生现象更加严重。帮助英语学困生摆脱问题是每一个英语教师都必须积极面对的责任,这是一项长期任务。

1学困生定义及其表现

20世纪60年代美国学者柯克(S.Kirk)提出学业不良或者“学”的概念,指的是智力正常但学业成绩长期滞后的学生,他们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出现困难和障碍。英语学困生普遍存在厌学、拒教等特征。(宋昊阳,2010)童桂荣、徐伟、苏静(2013)补充到国内外对学困生的界定较为一致,这些学生智力水平正常,不能达到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不包括智力水平低下,有生理或心理缺陷或者严重营养不良的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意志薄弱、自制力差、家长和学校的教育方式等因素会影响学生自我效能的发展。内外因共同作用引起学困生的英语学业不振,但这种不振或不良通过一定的教育措施可以转化,是可逆的或基本可逆的。

2大学英语学困生产生的原因

学困生的产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文章篇幅限制不能一一涉及,本文将从学生个人因素、教师的管理、手机使用对学生的影响以及大班额教学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2.1学生个人因素一些学生自制力比较差、学习十分被动,而且没有目标。汪琦、张哲华(2007)指出英语学困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畏难心理、懈怠心理、压抑心理等一些负面心理状态,同时英语学习过程中会出现“高原期现象”,容易让学生感到虽然经过长期努力,但进步幅度有限,他们沿用中学时学习英语的方法处理大学英语学习中出现的新问题,无法解决英语学习上的困难,而且学过的语言知识也不能达到最大限度的再现。英语学困生成绩长期不理想,并处于班级末尾位置,容易形成习得性无助感;英语学困生倾向于把成绩不理想归因于内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这种不合理的归因方式使他们的学习成绩恶化。(童桂荣、徐伟、苏静,2013)英语学困生自我评价较低,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在英语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就会选择放弃,很难走出英语学习的困境。曾文(2013)指出大学英语学困生出现是由于他们中学时英语基础知识薄弱,没有养成适合自己特点的英语学习策略、元认识策略和认知策略。基础知识对于学习的重要性是很明显的,高水平的学习任务以较低水平的任务掌握为基础。由于中学时英语知识欠缺,大学英语学困生在面对大学英语课时会像滚雪球一样遇到很多的困难。

2.2教师与教学的影响教师不恰当的教学观和对学生的评价也会对学生学习心理产生负面影响。与传统的教学相比,现代教学强调老师适应学生,教学要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有的教师忽略了学生学习困难除了自身因素外,还有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标准、奖惩等方面的原因给学生带来的影响。部分教师的专业素质不高,对学困生缺乏耐心,只关心优等生,“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等因素也会影响学困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在学生中未能形成较高的威信。童桂荣、徐伟、苏静(2013)提出教师期望效应对学生的影响,教师会有意识或无意识通过自身的言行表达其对学生的期望,当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期望时能够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向教师期望的方向努力,相反如果教师对英语学困生的期望较低,学困生信心会受到打击,缺乏学习英语的动力。

2.3手机的使用在课堂中流行目前,大学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与高中相比都相对宽松,学校对手机的使用并没有过多限制,老师干预减少,同时很多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欠缺,这几方面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学生玩手机现象普遍,影响了大学生自身的成长和正常的教学秩序。目前手机带有很多娱乐功能,手机软件受到大学生喜爱,大学校园里至少有一个手机运营商的营业厅,他们推出各种优惠套餐服务,以吸引学生。周喜华(2010)指出手机具有开放性、交互性、虚拟性、平等性、快捷性、多元性等特点,它以新异性和变化性吸引人们。他进一步补充到,手机用户在使用手机时能发挥自身的能动性,满足控制欲,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准则和社会规范很难对手机的使用形成约束。大学生身心各方面得到不断发展,对手机这种新媒介容易接受,他们上课时过度沉迷于手机会跟不上老师的进度,学习成绩下降,到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大学生把手机带进课堂,如果能帮助教学则是很好的辅助工具,但是大学生自控能力差以及手机的娱乐功能使他们无法在课堂上集中精力学习,长时间在课堂上进行与学习无关的操作,破坏课堂学习气氛。学生利用手机查找答案,直接套用,容易引发思想上的惰性。同辈因素的影响是相互的,在课堂中,有一小部分学生使用手机,就会带动另外一部分人去效仿这种行为,课堂的整体的良好氛围就会转向反面。王小运、伍安春(2012)指出新媒体带来的新问题使教师对它的认识存在教育上的滞后性。

2.4大班额教学普遍高等教育入学率上升之后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大班额教学,像大学英语这种公共课,更是不能避免。滨州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有三十余位老师,每位老师都是大班上课,人数在75~90之间。大班额现象已成为困扰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的一大难题,阻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由于学生偏多,课堂上教师的精力不能照顾到每个学生个体,与他们之间缺少信息交流和反馈,更谈不上逐一给予辅导。屠锦洪、潘洪建(2011)从“大班额”有效教学的角度进行阐述,说明从效率层面,大班额教学比传统的个别教学更快;从效益角度,“大班额”教学存在先天性障碍,即无法顾及学生的个性差异,学生在“被强制”的状态下出现两极分化,一些学生能跟上教师思路,另一部分学生则感到不适应。此外,大学英语课与中学相比,内容增加了很多,但是课时相对减少了,学生面临着要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成绩中等及偏上的学生能跟上教师授课的进度,一些英语成绩落后的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感觉吃力和困惑。

3学困生转化

3.1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学生主动参与是课堂有效教学的一个基本条件,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有效教学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罗忠民、何高大(2007)通过对459名某校大一大二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调查之后发现个人学习方法和策略在英语学习中占很重要的地位。个人的学习效果受到学习主动性的直接影响。他们进一步说明焦虑感与动机行为之间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而适中的焦虑感则有利于外语的学习。学生要克服消极态度,形成主动学习习惯。运用学习策略对于语言学习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都十分重要。赵德雷(2008)指出大学生在长期的学习活动中形成比较稳定、具有选择性的学习态度,它包含学习认知、学习情感和学习意志三个因素,其中学习态度决定个体的学习行为,是一个重要的中介因素。她还指出内源性学习动力是学习主动性的内涵,是学习动力最本质的基础。学习者在自身省察得到完善后,才有可能进一步改造外部世界。学习者良好的学习品格与坚强的学习意志是积极学习态度的必要组成部分,但是会受到不良的学习习惯和不正的社会风气的影响。学习行为是个体后天习得文化的过程,学习具有工具性、开发学习主体自身潜能和传承文化三个作用,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的价值,体会到探求知识的乐趣,是促进大学生学习态度积极发展的主要途径。学生发展自我首先要合理设置学习目标,当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目标时,他们会体验到自己的能力;其次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不能夸大事实也不能妄自菲薄,用客观的态度评价并不断反思;最后,培养良好的学习策略,使学习效果更佳。

3.2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教书的职责,而“为人师表”是对教师人格的要求。如何建立良好的是师生关系成为一个重要话题。教学过程是师生双方经过互动共同构建完成的,体现的不是双方之间的对立,是完全“以人为本”的过程。刘艳(2009)用后现代主义的观点来分析师生之间的关系,她指出后现代主义承认真正的知识来自多元的视角,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一部分,要放下自己的权威,要关注学生所感,平等地与学生交流。在教学中,语言是传递信息的工具,更是用来表达思想的媒介,师生之间的双向沟通和深层理解对学生的学有助益。她还补充到后现代主义以一种非家长式的措辞构筑了组织概念,能防止教学过程中教师权利的滥用、避免歧视及个人观点的狭隘,回归平等、民主的学习氛围。学习者成功的经验会帮助学习者建立起稳定的自我效能感,失败的经历则降低其自我效能感。教师应积极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学习策略的运用和语言学习的成功。教师还要对学生给予适当的评价,并帮助他们正确归因。韩建全(2010)从霍华德多元智能理论出发,阐释了英语教师对学困生的转化。他认为学困生的智能也有优势的一面,英语教师若能找准并充分挖掘英语学困生的优势智能,学困生们便能够增强英语学习的兴趣,同时通过正迁移的作用,英语成绩逐渐提高。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有利于增强学困生的自信心和培养其自自主学习的能力。他进一步强调教师要善于观察学困生在智力发展上的优势,有责任心以及情感的付出,用心观察,这是学困生转化的一个重要前提。英语学困生的转化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而不是补充更多的英语知识。同时,教师注意充分展现自身的教学特点,以对学生产生示范带头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关爱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情感因素是学习活动发生和维持的条件。刘淑英(2010)指明教师的情感关爱对学困生的转化具有三个作用即激励促进作用,它影响认知的选择性,促进认知的优化和传递;调控适应作用,教师引导学生的情感往正确方向发展,帮助他们通过情感调控自己的行为积极进取,并用理智通过意志约束其盲目性;潜移默化作用,教师应尽量为学生创造轻松、舒适的学习环境,利用课前、课上、课后这三个环节来沟通师生的情感,增强学生的适应性。教师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失败,学会自我调节,鼓励他们接受一些挑战性任务,让学生体验成功。

3.3合理利用手机在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手机使用的快速性、匿名性在新闻事件和各种消息的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快速抓住社会公众的注意力。大学生对手机的依赖给课堂教学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学校想要实现良好的教学秩序,在制订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通过讲座、公益课等形式开展校园媒介素养教育,加大宣传管理力度,规范大学生对手机的使用,倡导健康使用手机的理念和手机道德,使其渗透到日常教学管理之中,提高大学生自律能力,增强大学生对手机依赖的免疫力。(刘芳,2014)任课教师要以身作则,杜绝课堂手机操作,在上课之前把手机关机或调为静音,给学生树立良好典范。一方面任课教师要对课堂进行严格管理,一旦发现手机依赖行为立即处理,绝不姑息;另一方面,任课教师要自觉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内容上来。学生要提高自控能力和自律意识,自身要积极行动起来,认清手机的负面作用,自觉抵制手机的诱惑和不良手机文化,主动与同学朋友老师和家长沟通,把对虚拟世界的关注转移到现实世界,并且多参加健康有趣的活动。

3.4关注大班额教学课堂是教学的基本场所,它集合了多种教学因素以及这些因素相互间形成的关系,课堂教学管理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必需手段。管理大班额课堂,教师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观念不能停留在维持学生纪律,单纯传授知识等方面。教师要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课堂上学生是主体,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起到主导作用,这是不可替代的。教师应遵循语言习得规律,采取科学有序的训练方法,在纪律的约束下做学生英语学习的参与者。(冯展极,2007)此外,教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的能力,冯展极还强调小组合作式活动(groupwork)是大班额英语课堂教学中比较好的组织形式。更多的学生在同一时间内直接参与活动,帮助减轻学习者在语言交际活动中可能产生的焦虑心理,营造良好的情感氛围。英语教师要对大班额教学进行调控,注重课堂教学节奏的变化。屠锦红、潘洪建(2011)从学习共同体角度阐释如何管理大班额教学,说明学习共同体是关于学习和学习者的社会性安排,以活动为载体蕴含多层次的参与,重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权,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为学生发展提供多元平台。和而不同、对话协商、活动体验、合作共享是共同体遵循的原则,教师要改变单一的线式的组织方式,采用“对话”的方法,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创设一种“建设性”的人际关系,让学生自由表达观点,相互促进。

4结语

大学英语课程虽然开设范围广泛,但消耗时间长、培养成效差。在英语教学中,教师经常会发现一些智力正常的学生存在英语技能方面的缺陷,将英语学习当成负担,以至于在英语学习中发生严重分化,学困生的出现制约了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英语学困生普遍存在厌学、拒教等特征,他们的学业不振,可以通过一定的教育措施转化。学生个人因素是英语学习困难的主要因素。一些学生自制力比较差、学习十分被动,而且没有目标。英语学困生在英语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就会选择放弃,最终陷入恶性循环,很难走出英语学习的困境。教师只关心优等生,“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手机的使用在课堂中流行以及大班额教学等因素也对学困生产生重要影响。有效教学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同时关注学生学业进步和个人健康发展,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帮助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师生和谐关系,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热爱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是教师的师德规范,教师要关注学生情感,营造宽松、平等的氛围,使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大学生应加强自我教育,合理利用手机;教师在课堂上首先要以身作则,不能在上课期间接打电话。学校可以通过多种活动来减少学生对手机、网络的依赖。保证目前“大班额”的教学质量,学校应该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团队建设,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分段教学。学校要不断提高教学管理的水平,从制度、政策上对教师进行有效引导,使其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中。根据学困生的特点,教师要合理开展教学,让英语学困生在课堂上能够学有所得,形成学习上的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董红芸,巩继哲.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自我效能影响因素探析[J].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

[2]冯展极.试论大班额英语课堂教学管理技巧[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9).

[3]韩建全.多元智能理论在英语学困生转化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0(6).

[4]刘芳.大学生手机依赖对课堂教学的不良影响及应对[J].黑河学刊,2014(1).

[5]刘淑英.论教师的情感关爱对英语学困生的转化作用[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4).

[6]刘艳.大学英语学困生学习经历的后现代分析[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

作者:张巍 单位:滨州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