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模式运用于大学英语读写课

翻转课堂模式运用于大学英语读写课

摘要: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才培养需求。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整合了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方面都能发挥很大作用。本文以《大学英语新视野读写教程》为例,探讨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读写课中的应用。

关键词:翻转课堂;大学英语;读写课程

一、引言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多媒体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大学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接受,它能够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教师从传统的课程“主导者”变成“指导者”,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学习和探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大学英语教学现状

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都采取大班授课形式,以笔者所在院校为例,合班授课人数最多达到八十多人,加之目前的读写课教学模式主要是教师讲授、学生被动接受,只有部分学生能真正融入英语课堂中,很难调动学习积极性,从而产生厌学心理,有的甚至彻底放弃学习英语。目前的大学英语读写课程主要以通过四、六级考试为目的,讲授重点基本放在词汇、句型结构、文章段落等方面,很难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现行的教学模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学习和工作的实际需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出现恰恰能解决以上问题。

三、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读写课中的应用

翻转课堂是当前教育界广为推崇的全新的教学模式,是指通过颠倒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过程,以改变传统教学中的师生角色并对课堂时间的使用进行重新规划的新型教学模式。简单来说,其基本步骤分为两步:学生在课前利用教师分发的数字材料(音频、视频或者电子课件)自主学习本门课程,在课堂上参与同伴和教师的课堂活动,如小组讨论或教师答疑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模式,顺应了时代潮流。以大学英语读写课为例,将翻转课堂融入其中,可以分为教师前期准备、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上运用及评价三个阶段。

1.教师前期准备课前,教师要做的前期准备是制作与课程相关的微课视频、文档等。大学英语读写课程的知识点主要涉及背景知识、词汇、篇章结构等。前期准备资料制作完成后要在上课之前发给学生观看或阅读,同时也方便学生课后复习。

2.学生课前自主学习阶段为了提高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质量与效率,教师可以小组学习的形式,以任务型学习为向导,给学生留一些学习任务,如既可以针对课文某一话题进行讨论,也可以是对文章某一语言点进行分析,还可以词汇搭配等。总之,教师要采取必要的监督措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保障课前学习有效性。

3.课上运用及评价阶段课上运用阶段应该以学生为主,因为课前他们已经学习了课文的基本内容。这一阶段中,教师可以借助课堂活动,以语言输出的方式让学生内化已学过的知识。例如,教师不必逐一讲解课文中的单词,可以提问的形式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强调重点词汇。课堂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主题演讲、读后感、小组讨论、情景对话、角色扮演、猜字谜等,这些活动比教师的单一讲授更受学生欢迎,更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除了知识的运用之外,教师有必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其主要目的是对学生前期准备和课堂表现情况进行评定。评价阶段,教师应该注意评定的标准不能只看重准确度,学生的参与度、积极性、原本的语言功底都应该列入评价尺度中。

四、结束语

高校普遍缩减大学英语课时,然而对英语作为交流工具的实用性要求却在提高。如何在有限的学时内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翻转课堂模式应运而生,其为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带来新的启示与机遇。将翻转课堂运用到大学英语读写课程中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梅婷.邓妍.浅析独立学院大学英语读写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J].外语翻译,2015

[2]张芳.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英语读写课中的应用[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6

[3]吴娟.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读写课教学中的应用[J].校园英语,2015

作者:高云薇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