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中小组合作学习分析

初中英语中小组合作学习分析

摘要:合作学习理念起源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促进教育教学、促进学生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初中英语学习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为了促进学习共同准备资料,在合作中共同提高、共同进步,锻炼能力,对学生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学生素质的整体提高。

关键词:初中英语;小组;合作学习

一、合作学习的理论基础

合作学习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突出强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建构主义理论看来,“知识不仅是个体在与物理环境的交互中建构起来的,而是社会性的交互协作更加重要。”每个学生由于学习经历的不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知识经验体系,通过开展合作学习,使得具有不同知识经验体系的个体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共同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最终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小组合作学习作为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衍生,为了更好地实现小组教学的效果,小组成员之间要形成荣辱与共的关系、要有充分的交流、要有很好的合作、要开展积极的自我评价。

二、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一)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说明了集体智慧的重要,在实际的学习活动中,有一些学习任务仅仅依靠自己需要很长的时间才可以完成,但如果通过同学间的合作,原本复杂的问题在集体智慧的影响下,可以轻松地被解决。通过在初中英语学习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帮助学生适应现阶段的学习,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二)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通常是教师在台上讲,学生被动的接受教师讲授的知识。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方向上的指导,然后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话题进行相关资料的搜集,搜集哪些资料、如何搜集都是需要学生自己进行思考的,搜集资料的过程就是自主学习的过程,有助于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培养。

(三)促进学生的共同提高小组合作学习要求小组成员作为一个共同体进行活动,突出强调的是学生的共同提高,这就要求每名学生都要积极投入到小组活动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小组活动的更好开展贡献力量。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可以在小组内部形成相互比拼的学习氛围,通过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使学生自觉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小组活动的过程也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

三、初中英语小组合作学习中常用的方法

(一)邻近分组法根据座位临近的原则将学生组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小组人数通常为4人左右,在分组时尽量做到每个组中男生女生兼顾,在合作的前期先有能力强的学生担任合作小组组长,随后要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及时对小组组长进行调整,尽量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担任组长。相比于其他分组方法,邻近分组法的显著特点是易于组织、便于长期实施。因此,为达到合作学习的预期效果,可以将邻近分组法贯穿到整个英语学习过程中,即在课前、课中及课后都要开展积极的邻近小组学习活动。在课前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教师可以提出一些带有挑战性的学习要求,让学生在预习课文中,养成思考问题和质疑的习惯。例如,教师可以首先要求学生独立完成预习任务,找出自己不懂、不会的点,然后通过组织小组讨论,达到共同克服难点,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效果。课中的小组合作学习主要是教师围绕教学内容,通过创设一定的情景,组织小组学生进行讨论活动、汇报表演等,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创新,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课后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主要是对课堂内容的巩固,可以通过布置小组组员间的词语听写、课文朗读与背诵、进行会话练习和检查书面作业等。教师既要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又要了解小组合作学习对每个学生的实际帮助,并及时根据反馈信息指导各小组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

(二)分层分组法这种合作学习的组织形式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课堂表现等,按照好、中、差兼顾的原则,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学习小组人数以4人为宜。这种分组方法小组成员之间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可以达到“先进”帮“后进”的作用,对促进学生整体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例如,在组织课堂汇报表演时,通过分层分组法,合理地分配学生的台词,这样既可以保证汇报的整体效果,又可以兼顾到不同学生的发展实际,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同时,通过组内活动的开展,使组内成员自觉向先进看齐,主动提高自我。

(三)自愿结组法围绕一项具体的学习任务或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按兴趣和爱好自主进行的合作学习组合,小组成员以2-6为宜。这种结组法通常是学习能力相近的学生自愿结成一组,小组成员之间的个性差异较小,小组成员在共同的学习目标驱动下开展学习活动。例如,在学习Scienceexperiment时,教师可以先组织学生进行预习,然后要求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储备,设计一个小实验,并对实验的步骤和结果在课堂上进行汇报。初中英语教材的显著特点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可以使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充分发言。例如,在学习TravelinAustralia内容后,可以要求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国家,从该国的地理位置、自然景观、首都、著名风景区等方面进行资料的搜集和相互讨论,这样既扩展了学生的学习面,又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同时对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意义重大。小组交流时,教师要发挥好导学的作用,以“与学生一起探究”的姿态进行组织和指导小组活动,并要适时引进竞争机制,对学生及时进行激励性评价,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赵玉芹,曹金飞.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6(8):173.

[2]高林林.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6.

[3]邱可汉.关于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几点思考[J].英语广场,2015(1):162-163.

作者:孟运晓 单位:河北省巨鹿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