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白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

留白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

[摘要]为了打破高职英语课堂沉闷的气氛,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教师应不断创新教学,提升课堂魅力。笔者试图将“留白”艺术应用于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以促进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营造教与学的意境美,尽显高职英语课堂之活力。本文以阅读课为例对“留白”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从“导入”“阅读”“结课”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高职英语;课堂教学;留白;应用

1引言

高职英语教学是职业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然而不少高职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常常会感到困惑:如何才能打破课堂沉闷的气氛?怎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课堂教学该何去何从?笔者也常常思考这些问题,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艺术中有一种意境叫“留白”,并被视为艺术作品的至高境界。绘画大师齐白石一幅名为“蛙声十里出山泉”的水墨画,就是国画中留白的经典之作。其画中有诗,声情并茂,惜墨如金,使观赏者产生无尽遐想。音乐上的留白运用,最有名当数唐朝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描摹琵琶女演奏时的“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这种描绘余音袅袅、余韵无穷的艺术境界,所表达的感情更为深沉悠长。在现代设计领域中,也能看到“留白”理念的影子,并获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使用留白的极简主义也已成为设计领域的大趋势之一。可见,留白的艺术魅力无穷。笔者认为,艺术是相通的,高职英语教师如若能把留白艺术的技巧巧妙迁移至课堂教学艺术中,创新教学,势必更能开拓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发挥其主体作用,营造出教与学的意境美,尽显高职英语课堂之活力。

2高职英语课堂教学实践中“留白”的应用

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留白”是指教师经过精心设计,在课堂上留出“空白”,即留给学生自主思考和自由发展的空间,让学生的主体意识在教师留下的“空白”里得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于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主动获取知识。笔者将以NewConceptInteractiveEnglish第一单元中TextASmile的阅读教学为例,对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留白技巧的应用进行探讨和分析。

(1)导入时留白——聚拢思维。导入的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恰到好处的导入语就像磁石,能把分散的思维一下子聚拢起来,同时能给学生以启迪,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新课学习的效率。现代外语教育家张士一先生说过:“让学生在生活环境中汲取语言,因为语言是人对于环境的一种反映。”针对TextASmile教学,笔者采用了“自由谈话式”的导入法。首先,笔者提出疑问:“Whatisthemostbeautifullanguageintheworld?”并留出学生思考的时间。这个问题学生们心中自有答案,众说纷纭:“French,Chinese,English...”也有同学答道:“Smile!”没有既定的答案,但Smile正是笔者想要的回答,以此笔者顺势表示认同:“Iagree.Ifeelasmileisthebestnamecard.”然后,笔者与学生分享几点关于Smile的人生感悟,希望能触动学生的心灵,激起他们的情感共鸣,从而顺利进入到Smile的文章主题中:Lifeisacolorfulpic-ture,andthesmileisabeautifulcolor.Lifeisamirror.Whenyousmileinfrontofit,itwillalsosmileandsowillitwhenyoucrytoit.So,keepsmiling!笔者在表达时尽量做到声情并茂,并利用适当的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当然也予以恰当的真诚的微笑。表达完毕,笔者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理解、回味,绝大部分学生能脱口翻译出笔者所说的语句时,他们已经进入了学习的良好状态,思维已集中于Smile的主题。于是顺利导入新课:“Today,wearegoingtolearnTextA,thetopicofwhichis‘Smile’.Thestoryhappenedbetweenalittlegirlandherteacher.Wouldyouliketoknowaboutit?”问题的提出以期使学生带着好奇心和求知欲轻松地进入到新课的学习情境之中。

(2)阅读时留白——留出自学空间。“接受美学”的重要理论家沃尔夫冈?伊瑟尔提出:阅读文本是一个开放的、充满意义空白的召唤结构,召唤阅读者进行阅读再创造。不同的读者拥有不同的期待视野,因此文本的意义总是处于变化的状态。由此,在阅读教学时,教师切不可全盘包办,占用课堂上大部分的时间,以致学生思考的时间非常少,学生的发展更无从谈起。此时,教师应摒弃灌输式的教学模式,适当留白,给学生留出自学的时间、空间,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的自主学习环境。当然,留白并非意味着袖手旁观、放任不管,教师适当的讲解、及时的点评、积极的鼓励以及查漏补缺也不可或缺。针对TextASmile的阅读教学,笔者向学生介绍了略读和查读的阅读技巧后,便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带着任务自主阅读。经过一番自主探究,学生思维ww.esteachers.com第6期(总第078期)2017年6月得以拓展,并进行了阅读再创造。这一过程旨在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使他们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主观能动性,同时促进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创设出具有和谐美的教学意境。

(3)结课时留白——升华主题。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还应关注学生情感的培养。列宁曾说过:“缺乏情感的认识失去了认识的深入。人的思想只有被浓厚的情感渗透时,才能得到力量,引起积极的注意、记忆和思考。”TextA的这篇文章不只是就事论事,而是在叙事描写的基础之上另辟蹊径,将文章的思想境界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让读者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当阅读学习暂且告一段落,学生的情感却还在语篇中徘徊。教师应抓住契机,设计留白,给学生留出充足的话语空间,让他们表达心中所想,升华主题。例如问题一:“Theauthorcouldnotforgetherteach-erMissLoisinherlifemainlybecausetheteacher’ssmilemadeagreatinfluenceonher.Well,whosesmileim-pressedyoumostinyourmindandwhy?”该问题紧扣学生的生活实际,与他们息息相关,所以都不难找到答案。笔者鼓励学生积极用英语表达,并乐于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快乐,以求达到语言技能运用与情感交流双赢的目的。问题二:“Canyoufeelmysmiletoday?”问题一经提出,学生或微笑或点头或口头表达,他们的热情也给予了笔者信心。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里去。”教师应真诚地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从而使学生达成“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教。”最后,教师用以下的话语来结束本堂课的学习:“Goodthingscometothosewhosmile.Haveyousmiledto-day?”以期达到“言已尽而意无穷”“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把主题延伸至课后,希望大家都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微笑面对每一天。

3结语

实践证明,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如能巧用留白,给学生以足够空间去思考、表达、想象和感悟,课堂将会更加充满活力,教学效果也会更佳。当然,教师应对教学对象及教学资源有足够的把握,比如:不仅要了解学生现有的水平,还要了解学生发展的潜力;要能找到学生思维与情感的兴趣点和触发点;能在驾驭教材的基础上娴熟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及艺术修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创新,从而提升高职英语课堂的魅力,使学生“乐学”、教师“乐教”。

参考文献:

[1]郭红莲,朱晓东.巧用“留白”,促进学生阅读再创造——以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为例[J].文教资料,2016(6).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吴丹绮.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留白”效应[J].中国校外教育,2010(11).

作者:郭丹 单位: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