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长视野下的初中英语语境教学

成长视野下的初中英语语境教学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英语作为国际交往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扮演着重要角色。传统的英语教学多以“满堂灌”方式为主。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此,教师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推动英语教学改革,营造积极活跃的学习氛围,使学生都敢于并善于开口说英语,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初中英语:语境教学

学习英语知识离不开语境,在特定的语境中才能学好英语。那么,如何创设有效的语境则成为英语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英语又是一种交际性语言,需要在一定的语境中进行。因此,要想让学生都勇于、敢于开口说英语,必须创设一定的语境,让学生都能处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自由表达,开口说英语。

一、课前的Freetalk

Freetalk主要指的是自由谈话。Freetalk是一种在上课前由学生之间进行的自由发挥型的英语口语言训练。Freetalk是有效提高学生口语的有效渠道。Freetalk一般适合运用在课前,主要目的是为新课的讲授奠定基础的,让学生更容易进入到学习状态中。Freetalk形式多种多样,如,可以一人进行talkshow,也可以以小组形式进行,talkshow的内容可以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对学生在talkshow中所发表的内容,教师要大力支持,这样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无形中提升英语知识运用的能力,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二、构建英语语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初中阶段的学生身心都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受到心理情感因素等的影响。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过于注重对教材知识的讲解,为完成教学任务而赶进度,但是,忽视了学生心理情感的变化,加上一味地单向灌输知识,使得课堂教学氛围枯燥,有些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导致教学过于被动,大大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益。在实际教学中如果构建英语语境,结合教学内容设置语境能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出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学习观,让他们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学习单词“home、room、house、building”等时,可以将单词表达的意思放置到具体语境中,当屏幕上出现形象逼真、色彩鲜艳的画面时,学生的注意力也立刻被集中,教师在及时导出“What'sthis/that.It's…Thereisa”…引导学生反复拼读,既能理解词义,同时也掌握了What'sthis/that.It's…Thereisa…的句型。

三、借用身体语言创设语境提高学生记忆词汇的思维能力

据相关调查表明:提高人体信息获得效果的因素中身体语言占了55%的重要性。由此可知,在英语语境教学中利用身体语言创设语境提高学生的词汇记忆能力是完全可行的,有时候还能获取意外收获。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可借助身体语言辅助学生记忆一些英语词汇,既能提高他们的识记效率,又能有效锻炼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例如,在英语词汇教学中,尤其是一些动词词汇,教师如果仅靠抽象的语言描述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的记忆效果也不高。这时候,可利用身体语言完成。比如介词“through”与“across”,学生很容易混淆,教师可以拿一支笔从指缝间穿过——示意为“through”,用笔再从手背上过去——示意为“across”,这种形象的展示更利于学生识记。再如,很多学生分不清哪个单词“push”和“pull”是“推”,哪个是“拉”,此时,教师不妨双手伸出做推得动作,同时再伴随“扑哧”的声音,通过相似声音的模仿提高学生对单词的记忆。此外,多鼓励学生,营造好的教学语境,让学生都能在这种愉快的语境中学习更多的英语知识。

四、丰富课外阅读,提升语境的认识

语境在外语学习中至关重要,它是二语习得者学好外语的关键因素。而丰富的课外阅读对提升初中生的英语语境认知能力,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发挥着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要想提高英语学习效率,设置一定的语境及语言环境是关键。如何合理使用语境去增添英语课堂的教学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力呢?这是教师需要重点面对的问题。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都不相同,适当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文本,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更多的英文书籍,巩固他们的阅读能力能够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了解更多的语境知识。例如,可组织学生观看经典的纯英语影片,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让他们了解具体语境具体知识的使用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以及英语阅读能力。语境的丰富内容决定了语境在语言教学中所具有的特有功能,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在向学生讲解一些词的用法搭配关系,进行了句法分析,讲解了文章结构的同时,也要讲实际语境“语言的使用”,将相关知识放在具体语境中去学习识记,更利于培养学生灵活使用语言、适应特定语境的能力。实践教学证明,语境教学对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发挥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在特定语境中学习既能加深学生对教材知识的理解能力,又能锻炼他们敢“说”的能力。当学生尝到了成功的甜头时,积极性自然也就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能力也能在语境中逐渐得到提高,口语交际能力等也能在表演的过程中得到了有效培养。

参考文献:

[1]马辉.初中英语教学中情景语境的创设[J].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02):63-65.

[2]孔德星.语境对初中英语学困生词汇习得影响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2.

[3]王文娟.试论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创新与实践[J].英语广场,2012(9):122-123.

[4]李云星.试论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语境理论的应用[J].中学生英语,2014(12):77-78.

[5]王宁,钟庆伦.语境理论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8(09):89-90.

[6]李先红.基于语境理论下的初中英语阅读课堂教学研究[J].校园英语(上旬),2015(01):102.

作者:丁慧英 单位:河北省沙河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