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研究型高级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网络环境下研究型高级英语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信息时代强大的网络技术为英语学习提供了平台支撑和技术保障。文章分析了目前高校英语专业学生高级英语课教学现状,并针对此现状提出了基于网络多媒体技术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并详细介绍了此项教学研究情况。

关键词:网络教学;高级英语;研究型

学习高级英语课程作为英语专业高年级主干课,其教学目标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英语技能,并为英语专业高年级所开设的理论课程奠定语言基础。根据《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教师应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对名篇的分析和欣赏能力、独立自主的逻辑思维能力,并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由此可见,对高级英语的学习不仅是语言知识的获得和语言技能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包括获得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及提出独立见解的能力,即学生创新、研究能力的培养。处于信息时代,利用互联网辅助高级英语教学是时代的趋势。网络与高级英语教学相结合才能更大程度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研究能力。因此,作为大专院校英语专业学生必修课程之一的高级英语课程的改革历来备受重视。

1高级英语教学现状

目前我国多数高校在高级英语课堂教学中主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表现为教师讲授和学生学习方法的传统性。由于高校的扩招,学生英语基础知识不扎实,造成高级英语课程相对于学生偏难。主要表现为生单词和习语太多,学生理解文章内容困难,更谈不上欣赏与培养综合能力了。这种情况下,教师也只能用传统的教学法,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讲授单词、词组和难句方面,如果再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研究能力,课时就不够,而且长时间地停留在一篇课文上,学生也会失去兴趣,这种状况尤其在一些二类本科院校和专科学校较为普遍。在这些学校,高级英语教学一般采用小班课堂讲解、面授为主的教学模式,讲解过程一般为作者情况介绍、背景知识学习、字词句等语言点分析、修辞及写作风格介绍和课后习题处理等。学生则还是以字词为主,其学习方法还和低年级的一样,对课文的理解只停留在表层意义上。这样就造成学生对高级英语课程兴趣不大,学习方法基本和低年级一样,不知道高级英语为什么叫“高级”英语,其实和低年纪的精读一样,只不过生词多了些而已。也有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上课,但这些设备只仅仅用于播放PPT,使教师的备课内容更丰富而已,并没有改变高级英语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不能形成创造性的见解。学生到四年级时对论文很茫然,不知道如何去选题和论证,有的根本不知道论文的基本结构和要求。因此,高级英语的课堂教学模式急需改进,对学生的培养方法也需要改进。信息时代应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制定明确的教学任务,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研究能力。

2理论依据与技术条件分析

社会认知理论认为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不是个人头脑中的东西。学习语言不是机械地吸收大量的目的语,而是主动地在头脑中对目的语建构的过程。个体的学习活动实质是个体在学习活动中主动参与、积极思考,与他人及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把语言知识内化、吸收为自己的东西,再输出即会灵活运用,并逐步培养个体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基于这种教学理念的课堂教学应设定各个教学单元,通过每一单元的学习,逐步达到一定的目标,在完成目标的基础上学习语言、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宽带及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个体获取信息和资源的途径变得非常容易。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及研究能力就要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用专门建立的网络平台和硬件设施及开发配套的一系列软件是最好的方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国内实力雄厚的重点院校可能会投入资金,建设自己的网络平台和开发或购买软件,而其他院校只能设想而已。针对这种情况,教育者应充分利用网络的远程信息交换功能和丰富的信息提供功能,只要能联网,学生就可以利用网络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现在上网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学生每人都有手机、电脑,且都可以上网。教师只需将任务细化后,分配给学生,并引导学生逐步查找资料,研究思考问题。

3研究过程

3.1研究目的基于社会认知

语言学理论及发达的互联网技术,结合高级英语教学现状,本研究的首要目的是探讨课堂教学为自主学习和研究服务的可行性及实施方法。重点通过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积极利用丰富的网络手段和资源,主动地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料并进行有效的初步研究,为毕业撰写论文奠定基础。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维、创新研究能力。

3.2研究方案设计

课题研究的核心是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新模式的设计依据是《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的培养目标: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从这种培养目标出发,在教学中设计突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导、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研究能力为实质的教学任务,并注重学生综合英语技能的训练,不以单纯的语言输入和输出为中心训练,而是借助发达的网络技术,积极围绕课文材料进行听、说、读、写、译单项和多项综合训练。这与传统教学中教师以文本语言知识为教授核心的教学方法完全不同。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分为四部分:课前准备阶段,课堂讨论阶段,课后能力拓展阶段和实时互动阶段。这一教学模式的设计试图摆脱传统教学过程中只注重语言点的思维定势,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方面。学生通过一系列的具体的学习任务的完成逐渐养成会思考、会学习、会找资料、会研究的学习能力。语言学家Mohan指出:随着外语学习进入更高级阶段,我们对语言形式本身的关注程度显然应该呈递减趋势,直到语言最终成为隐遁于意义之后的第二因素。新教学模式正是围绕课文对学生的综合技能进行训练,并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注重终身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使语言形式和内容得到兼顾。

3.3研究实施过程

笔者一直担任英语专业高级英语的教学工作,将我院2012级第六学期两个班选做实验对象,实验班12级3班采用新教学模式,对照班12级2班采用原来的教学模式,两个班都按学院正常计划教学。实验班在开学第一次上课时就进行小组划分,5-6人为一组,小组组长轮流担任,每人一次之后轮到下一人。小组长负责组织成员进行分工,搜集资料,并组织讨论形成最后的汇报资料或制作PPT。教师备课过程中形成任务,每节课后通过QQ群或微信群布置任务,学习任务的数量、内容及类型依据课文特点而变化。组长负责第一时间分配任务,并开始工作,在QQ群或微信群中汇报其进展情况,或咨询学习中的问题或困难。教师及时提供帮助并掌握学生学习研究进展状况,根据情况调整后续学习任务。以马丁•路德•金的“wheredowego?”的第一课时为例,课前分配背景知识查询,包括马丁•路德•金的个人生平,黑人的历史,黑人的民权运动、反战运动及反文化运动。由于背景知识较多,可分两次课时讨论。各小组组长带领组员积极准备并讨论,形成汇报资料或PPT,在此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可通过QQ或微信咨询老师得到解决。课堂学生非常积极,唯恐自己精心准备的资料不被认可,教师组织学生仔细听,并做笔记,评价各组的情况,最后引导学生综合各组的资料,总结每一主题。

课后作业三项:

1.形成的总结性书面报告课后传到QQ群中,教师批阅后,将特别好的在群中公布以便学生学习。

2.寻找马丁•路德•金的演讲:IHaveADream,仔细听并模仿其演讲,下次课上检查。

3.阅读马丁•路德•金获得诺贝尔奖的情况及获奖感言,并总结归纳形成书面作业上传QQ群。

3.4研究结果分析

在对英本12级3班和2班实施不同教学模式的情况下,对两个班的一些课堂教学观察和记录进行整理分析,发现:(1)实验班学生积极地、主动地学习英语。上课争先恐后地发言,积极参与课内讨论,教师讲解时间很少,只是引导讨论学习的方向和节奏,及做一些资料补充,真正做到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相反,对照班学生被动地听老师讲授,积极性和投入的兴趣没有实验班浓厚。(2)作业形式的变化使实验班学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课后学习英语,同时又训练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探索、发现问题的能力;对照班学生的作业只是做常规的课后作业,学生花费在课后学习上的时间没有试验班多,而且在独立思考能力和探索、发现问题能力上明显不足。(3)对学生的访谈发现:90%的学生认为新模式对自己的帮助很大,现在学习兴趣比以前浓了,学每一篇课文知道该怎么做了。以前只是查词典,现在知道高英原来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和探讨,总感觉学习时间不够,而且通过小论文的撰写,基本有一点朦胧的科研意识,基本知道如何选题、查找资料和写论文了。这次研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1)具体教学任务设计应分层次进行,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任务。学生中基础较差的、性格内向的学生任务完成不理想,课内讨论跟不上,感觉这种模式上课难度很大。如果教师长时间照顾不到班里的这些学生,会使这些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丧失自信心。因此,教师应设计不同程度的任务以适应不同学生的水平,让每位学生都觉得自己很重要,让学生有成就感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2)新教学模式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必然引起教师课堂角色的转变。教师不仅要引导、组织学生讨论,监控整个讨论过程,又要巡视、答疑、帮助、鼓励学生讨论,还要组织学生对每组情况给予评价。教师虽然在课堂讲得少了,但大量的时间却花在了备课上,备课的强度和量度大大增加了。

4结语

网络技术的发达为外语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提供了巨大的平台,新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是明显的,它促进了教学理念与教学组织形式的转变,使课堂教学延伸到了课下;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学生学习兴趣浓厚了,学习的时间增加了,独立思考和探索研究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最大程度上达到了《大纲》对学生各种能力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Z].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曲文婕.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3).

[3]刘采敏,楚向群.基于任务教学法和网络技术的研究型高级英语课堂教学[J].外语电化教学,2006(4).

[4]杨志亭.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高级英语教学探索[J].外语电化教学,2003(6).

作者:宁娟琴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