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英语教学现状(3篇)

中职英语教学现状(3篇)

第一篇:中职英语教学分组合作学习

一、引言

随着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教育方法的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对于自身的教育实践进行了探索和改变,分组合作教学便是近些年来广为传播的教学新方法。这一方法也在中职英语教学中不断深化,取得了较好的英语教学效果。

二、分组合作学习的概况

随着中职教育的不断发展,英语教学受到了多方的广泛关注。而且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在国际上的认可程度不容置疑,所以努力提升英语教学的学习效果是目前广大的中职院校的目标。而分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新理念就是在这一背景之下提出的,在众多院校之中都开始实施。分组合作学习发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并在之后不断广泛传播的教学方法和模式。之所以称为分组学习,就是因为它将学生按照不同的类型标准进行了多样科学的划分。划分的标准是丰富的,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不同的学生特点和学生性格,教师将学生分组学习,很大程度上保证学生的分组效果。经过分组之后,由老师引导,学生之间便可以展开充分的小组内部的交流学习,小组之间的问题讨论,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等多个教学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让英语的学习突破传统的师生间的单向交流,而是广泛的学生之间的合作自主学习。

三、中职英语教学中分组合作学习的应用现状

目前国内中职院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数量在不断增加,同样英语教学也需要有更多的人力、物力去发展建设。分组合作学校也就在这一趋势之下被广泛地应用在教学之中,许多教师根据既有的教学内容,运用全新的教学方法,努力实现教学目标。俗话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那么如何利用这种新的方法推进合作式的学习呢?目前中职英语教学中又存在着哪些问题呢?[1]据相关的调查显示,中职院校的学生们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主要表现出两大问题。第一,英语教学并没有获得足够的全面重视,许多院校仍旧是以考试为主,不去注重学生的综合英语素质培养。传统模式之下的“哑巴英语”学习的情况还十分常见。第二,学生广泛存在着对于英语学习的热情不高、积极性不够的问题。

大部分学生的英语词汇量都比较欠缺,读写存在障碍。加上传统教学方式下的灌输式教学,学生更加觉得英语学习枯燥乏味,不愿意将英语学习当作学习重点。[2]针对上述的情况,怎样提升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是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分组合作学习便是积极改变上述现状的新方法,许多老师努力去营造一种集体性、自主性很强的学习环境,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团队精神。学习英语不再是原有的乏味枯燥的课程,而是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众多中职院校的英语教学都是在这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互融合的基础之上展开的,学生因而就不会感到巨大的教学变动,而是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注入了新的活力,培养了崭新的学习思维。但是,新事物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在这一新兴的教学方法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教学质量不高、学生不够配合等多种问题。举例来说,有些学生不仅不能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模式,还会将团体讨论问题的宝贵时间用来做其他事情,这无疑与这一教学方法的初衷相悖。而这些方法的应用问题都需要今后进一步的完善和解决。

四、中职英语教学中分组合作学习的应用意义

分组合作学习作为中职英语教学中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对于教学过程中的多个主体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首先,分组合作学习的应用能够很好地激发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分组合作学习在中职院校的运用过程中,学生正处于身体和心理不断发展和完善的特殊时期。这种新方法不仅能以团结活泼的活动来展现教学的内容和模式,还能更加多方调动起来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不再是一件费尽力气的事情,而是一件充满快乐激情,团队协作的事情。其次,分组合作学习的应用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变原有的英语教学模式,对于英语教学体系是一次新的突破。英语的教育是一项对于中职院校十分重要的事业,因而在教学的前进步伐之中,如何让教学方法推陈出新、历久弥新、不断更新是十分关键的。分组合作学习便是一种教学模式突破的充分体现,不断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出现才能让中职教育事业充满活力、蒸蒸日上。此外,分组合作学习的应用还能够让教师的教学理念发生不同的改变,从而推进教师教学的多样化。教师的教育理念不断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发现新的教学感受是期望见到的场景。只有不断更新教学策略,发现已有不足,才能不被当今激烈的竞争淘汰,才能建设优秀的师资队伍。

最后,分组合作学习的应用能够让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有所提升,最终实现教学方法改革的目的。不管使用怎样的教学方法,教育的最终环节是为了让广大的学生都能获得更好更全面的发展。分组合作教学在众多中职院校中的使用无疑体现了这一点,让学生在团结合作之中提升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不断提高英语学习的热情、增强英语学习的动力。

参考文献:

[1]陈晶.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实践及反思[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3(07).

[2]廖莎.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研究——以南宁水电技校为例[J].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14(2).

作者:顾健

第二篇:中职英语教学校企合作模式创新

摘要:在校企合作模式下,中职英语教学侧重于强调教学的针对性以及有效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致力于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本文通过对中职英语教学创新的思考,从方式、内容、质量和效果等方面探讨了校企合作模式下英语教学策略,以期教学工作在面临实际需要时有所突破和发展。

关键词:校企结合;中职教育;英语教学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健全促进企业参与制度,要依靠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校企合作的培养制度,实现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突破。”随着中等职业教育不断深入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在探寻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培养技能型人才方面展现出特有的效果,历经实践,逐步成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一条有效途径。基于此,中职英语教学必须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紧密联系教学实际,注重养成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提高英语教学的职业性和实用性,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1当前中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生方面

一是文化基础差,英语基础薄弱,且部分中职生对英语抱有很大偏见,缺乏学习兴趣,甚至产生抵触心理。二是心理状态差,学习信心缺失,中职生大多处于青春期和叛逆期,心理敏感脆弱,虽对新鲜事物有积极接受的一面,但由于在初中阶段处于班级落后群体,易被教师和家长忽视或放弃必要的教育,继而产生自卑以及自暴自弃的心理,往往认为自己没有英语学习的天赋,长此以往,对学习、就业等方面造成了严重影响。

1.2教师方面

一是教学形式简单化。目前,许多学校中职英语教学仍在采用传统教学方式,未能切实认识到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性,严重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拓展,对学生学习潜力的发挥不能产生积极作用。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虽然多媒体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但许多中职院校英语课堂教学仍限于传统课堂灌输性的教学模式,无法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更谈不上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二是教学研究素能有待提升。英语教师除专业素质外,其他综合素质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取得至关重要。在一些中职院校中,大多数英语教师缺乏扎实的专业基础,专业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要求。此外,一些中职英语教师则片面重视专业素能的提升,对增强自身综合教研素能不够重视,缺乏研究及改进教学方法的动力,也是造成教学质量低下的原因之一。

2关于校企合作模式下中职英语教学创新的几点思考

2.1教学方式创新——优化完善

(1)分类教学,明确目标。在以就业为导向的思想指导下,针对不同专业学生设定不同的教学计划,有的放矢,让学生明确目标,了解工作岗位所要求的职业能力,从而结合教材内容,明确学习目标。

(2)创设情景,体现氛围。为在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亲身体验的重要性,可联系学生专业实际,通过音乐、图片、视频、道具等的布置,努力设计并创造真实的语言适用环境,提供一种真实的职场氛围,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的欲望,调动学生的主体参与性,把学生带入学习状态,自主强化语言应用能力。

(3)立足实践,培养自信。根据所学专业的走向,确定学生的基础工作任务,使学生在课堂上根据自身不同的英语水平,挑选合适的工作岗位,通过单独思考、组内讨论、交流合作等方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活动中获取实际的相关技能,增强自信,培养自觉使用英语的意识。

(4)丰富手段,驱动施教。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运用多媒体、网络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扩大信息量,增强趣味性。还可以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对既定的教学目标逐项分解,设定具体的学习实践任务,促使学生通过具体任务的完成有效实现教学目标。还可以结合企业的岗位特点和职责,在课程中为学生设定具体岗位和工作任务,用项目导向、行为导向等教学方法来推动教学目标的实现。

2.2教材内容创新——改革推进

目前,中职学校英语教材脱离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时日已久。现行的教材形式陈旧,内容太多,不能完全适应中职生特点。现有条件下,教师可根据需要选择一些具有应用性、针对性内容的教材,如:产品简介、操作说明、维修指南、英文招聘、广告、简历、求职信等,这些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实用性英语,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还可以结合专业学习,教学生怎样下载、怎样安装英文版的CAD、EDA软件。对于一些较难的专业英语词汇,则编入对话中便于学生记忆。

2.3学习策略创新——提高质量

策略是衡量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提升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长期以来,中职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始终遵循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行为习惯,对学习策略的掌握和运用知之甚少。实践表明,如果学生重视对学习策略的研究,就可以大幅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而且可以有效促进存在学习障碍的学生取得学习效果;如果教师重视对学习策略的研究,就能够进一步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深入研究学生的学习规律,通过学习策略提高教学和受教的效率,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和压力,主动掌握获取知识的策略,学到实际有用的知识技能,顺利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因此,教师可通过问卷调查、开展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做好自我学习记录、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主动设计课堂活动、组织学习交流活动等方式,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在学习中的角色,让他们可以有效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

2.4评价机制创新——确保效果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多数中职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仍未脱离以卷面成绩来考核评定的做法,缺乏充满活力、灵活有效、贴合实际、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可以说,这也是英语教学改革遭遇的瓶颈问题。因此要改进考试与考核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在教改中,应该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作为改革的重点。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中应注重程序和过程,以形成性评价为主,着力培养和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其树立学习自信心。形成性评价就是以过程为主的评价,更看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为此,学生不必担心考试所带来的压力和紧张心理,能把学习的注意力转向学习过程,更积极地投入到日常学习中去。考核评价制度的改革,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主动,使学生真正做到平时多读、多看、多听、多练,也会使考核结果更加真实、准确、全面。另外,还可增强教师平时教学的主动权和责任心。

3实践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任何创新,如不在实践中对其实用性及适应性加以验证的话,就无法持续良性运行并取得好的效果,校企合作模式下中职英语教学创新亦不例外。为此在实践中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3.1面向实际,合理安排教学主题

教师应结合既定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突出教学主题,选择教学方式。例如将企业工作岗位职能需要和教学内容、专门设计营造的课堂情景相融合开展对话练习和情景模拟,以此来进一步明确教学目的,促进学生较为准确、快速地获取英语课程知识,及时发现和总结在此过程中遇到的需掌握的知识点,并形成较为深刻的印象,经常性地回想,不知不觉中加以巩固。特别是对英语口语表达力的培养,还可以结合企业岗位需求来选择一些以职业实际训练为主的课题内容,在日常训练中逐步达到帮助学生熟悉某一技能、形成表达习惯的目的。

3.2把握细节,随时关注教学成效

教学创新的效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凸显,对此英语教师应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推进展开,通过关注和记录教学过程中学生接受教学内容的细微变化,逐步探索,努力完善,最终达到量变到质变的目的。对于教学模式创新实践的效果,可以从学生的配合程度、课程实施进度、教学目标完成率等方面综合判断,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程度、积极程度、参与情绪等得出相关结论,及时总结分析和研判,梳理经验,作为今后教学的重要参考。通过对教学模式的逐步改善和提升,引导学生适应新的教学模式,直至主动享受教学过程。此外,教师还可通过其他方式,如建立教学微信群、班级微信群等,拓宽信息反馈渠道,及时获取教学建议和意见,作为教学评估的参考。

3.3准确定位,提高学生的接受程度

校企合作模式下中职英语教学的创新,还应对学生进行准确定位,特别注意对学生基础知识扎实程度和学生对知识接受程度的定位。依照传统教学要求,教师通常较为重视知识全面性的培养,而在校企合作模式下,教学方式针对性较强,需要学生基础知识的纵向扩展,学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对新的教学模式以及呈现方式逐渐适应。因此,教师就需要对教学对象有一个清楚的认知。为促进学生对新的教学方式尽快适应,教师首先还需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倾向,从有效实现教学目的的途径看,要尽可能将学生的兴趣和课程教学相结合。例如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文化礼仪、企业发展前景、学生专业应用等作为教学的关联内容有效加以应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与学生心理预期的一致性,充分发挥教学创新的效能。

总之,在校企合作模式下,中职英语教学应积极转变理念,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以实用性英语教学为目标,全面提高中职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切实体现中职学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

参考文献

[1]李玲.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职英语教学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新课程学习•中,2013(11).

[2]崔德福.引企入校办校进厂产教一体——胶南市职业教育半工半读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12).

作者:刘彩军 单位:青海省工业职业技术学校

第三篇:新常态下中职英语教学定位与改革

摘要:在实现国内数以亿计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中职英语教学对于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和职业道路的拓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此,必须对中职英语教学进行正确定位,深入分析当前中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提出中职英语教学改革的现实路径,为中职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定位;改革路径

一、引言

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作出了“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指示,并强调:“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可见,中等职业教育对于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中职生成长成才的目标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此,必须正确认识中职英语教学与中职学生综合能力成长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中职英语教学进行正确的定位,以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为目标。同时,正确分析当前中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中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可行性路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二、中职英语教学的正确定位

在全球化和国际化浪潮中,英语作为一门通用性语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职业路径拓展的作用愈发凸显,培养中职学生的综合英语应用能力成为中职英语教学的根本目标,以对接中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宗旨。对此,必须对中职英语教学进行正确定位,由传统的“知识性学习”向“综合能力培养”、“综合知识丰富”和“应用能力增强”转变,确保中职学生对英语知识能用、够用、实用。

第一,注重学以致用,着力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教学定位。中职英语教学必须体现职业教育的基本特点,即培养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要求在中职学生英语教学中,需要将立足点定位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培养维度上,尤其是听力和表达能力上,只要中职学生听得懂、说得出,就能够满足其职业发展的需求,拓展其职业发展的路径。那么,在现实的教学中,就应该采用听说法、交际法、任务驱动法、情境教学法等教学模式,教学方式也要从传统的“多媒体综合教学”向“以学生听说能力训练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同时,必须明确的是,坚持“学以致用”还包含着“因材施教”的内涵,关注不同英语水平学生的学习能力问题,坚持从增强学习兴趣入手,形成为听说能力较差学生发展问题的培养关怀,创新教学形式,实施个性化教学、游戏化教学、项目化教学,满足不同英语层次学生的能力发展需要,各有侧重,各有收获,才能保证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

第二,注重文化涵养,着力于学生综合知识丰富的教学定位。翻开中职英语的教材、试题、课外阅读材料,不难发现,中职英语教学离不开各行各业、世界各国的文化知识、风俗习惯,是一个涵盖丰富文化内涵的学科。尤其是在国际化交流越来越密切的国际环境中,要求中职学生必须要了解世界各国丰富的文化知识、历史人文、风土人情甚至宗教信仰等,才能保证其在以后可能存在的对外交流中,做到“知其所以然,更知其如何为”。对此,中职英语教学必须坚持文化涵养,以综合知识丰富为教学定位,才能保证学生在获取必要英语听说技能的同时,加深对世界各国的深入了解。在此过程中,教师必须发挥非常重要的知识传授作用,这就要求教师不仅仅熟悉教材的内容、熟练地使用外语,更要博闻强识、知晓世界各国的文化,通过学生有效参与的教学活动将知识文化“娓娓道来”,让学生感觉到收获颇丰,产生对中职英语教学的价值认同。

第三,注重实用为主,着力于学生应用能力增强的教学定位。为更好地实现中职学校“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中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放在如何增强中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维度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向就业看齐;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内核,为学生专业学习服务。那么,在此过程中,必须坚持产教研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为学生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厚实根基。由此,需要将中职英语教学定位在培养学生专业领域相关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中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必须坚持“能用、够用、好用、实用”的基本原则,建构起“实用为主,够用为度,好用为核”的中职英语课程教学体系。唯有如此,在中职学生未来的职业道路中,因为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那么在阅读与本专业相关联的涉外资料不会觉得太吃力,形成中职学生基于某一工作岗位的核心职业能力。

三、中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2009年1月6日,在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见教职成〔2009〕3号)中指出:“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要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为更好地实现中职英语教学目标,必须坚持在正确定位的基础上,注重能力本位、凸显兴趣引导,才能体现“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然而,在对目前中职英语教学现状进行调研时发现,存在诸多问题,形势不容乐观。

第一,注重知识传授,轻视能力培养。中职英语教学的基本任务是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然而,在当前中职英语教学实践中,部分教师仍然坚持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模式和方法上不能实现与时俱进,忽视语言学习过程当中的“生本主体、市场导向和能力本位”,仅仅注重对中职学生的英语知识性灌输,以至于在其备课、上课、课堂活动中沿袭英语理论知识的传授、掌握和巩固来进行,学生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只是以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出现,教师的教学不是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来推进,而是围绕着语言材料的翻译、英语语法的讲解等,将大部分的课堂时间放在这些知识的教学上。但是,对于学生的语言实践、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却被忽视,导致英语课堂教学“重知识轻能力”的不良情形,造成中职英语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成为“空谈”。

第二,教学对象对中职英语重要性存在认知偏差。对于一部分中职学生来说,为何选择就读中职学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基础课成绩的不想理,尤其是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的成绩太差而被迫选择。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中职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由于跨文化、跨地域等因素,相对于语文、数学等课程更为薄弱,存在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能力较低、学习成绩良莠不齐的情况。同时,其选择就读中职学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避开英语的学习,认为只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就可以在社会中生存,对于中职英语学习则认为意义不大。更为重要的是,中职学校在英语课程设置的过程中没有进行正确定位,无法凸显中职英语在学生未来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仅把中职英语作为一门考查课程,且考查形式单一、评价标准不够合理,导致学生在主观上对中职英语的重要性不加重视,难以产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信心。

第三,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结构单一。能否建构一支学历高、能力强、知识广的中职英语教师队伍,是推动中职英语教学改革,实施“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增强中职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关键。但是,从当前中职英语师资队伍的整体资质来看,虽然都是英语专业出身,但是他们都是从学科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体制中培养出来的,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更多地强调对学生的知识性灌输,而非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同时,中职学生英语学习要对接相关行业需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教学,然大部分教学缺乏行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缺乏专业的职业教育理论,尤其是中职各专业学生工作岗位所需要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等缺乏了解,以至于在教学中只能按部就班,开展一种模式化教学。此外,由于中职学校对英语课程重视力度不足,导致英语专业教师被“边缘化”,难有“走出去”的进修机会,滞后了中职学校英语教学改革进程。

四、中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

针对当前中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重知识轻能力”、“学生对课程重要性认知偏差”、“师资力量薄弱”的难题,必须要从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际出发,对接中职英语教学的人才培养定位,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创新教学理念,端正教学心态,改革教学方法,真正发挥中职英语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从建构主义的教育思想来看,学习是学生主动介入、自主实现的过程。中职英语要培养学生“能用、够用、好用、实用”的英语应用能力,必须要发挥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需要中职英语教学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坚持从学生发展的现实困惑和英语实用能力培养的关键环节入手,凸显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积极整合教学内容,开展专题化教学,使中职英语课程既具备一般英语课程的特点,又呈现职业教育的特色,多注重学习语言技能的培养,多开展课堂实践活动,多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改变传统语法和词汇知识为重点的教学理念,转变到学生语言技能掌握的中心环节上来,侧重实践教学的份额,让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有获得感、成就感,不仅“学会说”外语,还懂得“如何用”外语,为实现中职英语教学目标奠定基础。

第二,坚持以创新为内核,积极改革教学的具体模式。为了更好地增强中职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凸显“能力本位”的人才培养要求,必须摒弃传统以教师为主体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的维度上来。对此,要深刻认识到当前中职学生对英语课程重要性认知偏差、个性十足、个性差异大、英语基础知识良莠不齐、喜欢被关注等成长成才的特点,从中职学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出发,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才能确保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有所得”。具体来说,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知识能力,采用分层化的教学模式,这不仅做到了因材施教,还让学生在循序渐进的教学中慢慢增强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感;可以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将教学内容分解为一个个任务,以小组形式来完成任务,凸显合作学习、互动讨论,不仅有效增强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还开发了他们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可以采用工作岗位仿真式教学模式,即营造与学生专业相关联的仿真式环境,让学生在工作中将所学的知识进行运用,让其明确自身在未来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积极进行自我修补。

第三,坚持以第二课堂为重点,拓展教学改革的时空场域。中职英语教学应以中职英语教材为依托,以应用为目的,推行科学的、实用的、动态的教学,教师应该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和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培养。然而,对于每周仅有的几节英语课,要实现这一目标必然不易。这就需要不断拓展课堂的时空场域,积极开展第二课堂,通过举办电影赏析、演讲比赛、英语知识竞赛、英语歌唱比赛等等活动,让学生在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中感受英语的魅力,体会学习英语的乐趣,促进其学习的动力。同时,多开展英语角活动,利用每周规定的时间,把学生组织在一起,不仅为学生英语沟通能力的增强打下基础,更为其健康成长、融入校园提供保障。此外,还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开设网络课堂,尤其是将教学资源进行开发整合,制作微课资源,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学习英语,开展自主学习、泛在学习,积极拓展学生英语学习机会和空间。

第四,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证,营造和谐师生关系。俗话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师资队伍是高质量教学效果的保证,教师要主动拓宽知识结构,通过进修学习,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同时要懂得对学生精神领域的驾驭。只有教师掌握丰富的知识,具有专业的涵养,体现尊重学生、亲近学生的教学精神,那么,就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进而建构起良性的、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生成乐于学习的内在动力。

对此,要积极加大对中职英语教师的培训力度,使其能“走出去”,接受先进教育理念的熏陶,感受创新教学方法的魅力,并把这些学习成果“搬到”教学改革当中来,推动教学效率的提高和教学效果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阮国洪.论当前国内中职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2(3):87-88.

[2]苏小冰.中职英语教学现状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思考[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4(4):148-150.

作者:林贞仙 单位:江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