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教学创新环境营造

高中英语教学创新环境营造

摘要:英语是一门交际性很强的语言学科,在世界经济发展大融合的时代,英语作为国际性语言,作为传递信息的载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中,教师既要注重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又要拓展和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教师要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做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教师要为学生营造一个适宜创新的教学环境,本文中笔者将结合自己的高中英语教学实际来谈一谈为学生营造创新环境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创新的环境,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学生实施全面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中单纯讲授知识的落后模式,转变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主角地位,将课堂学生的主动权交还到学生手中,由高高在上的领导者变为共同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发展学生的智力水平和综合能力为目标。课堂教学是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的主阵地,教师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平等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的活跃思维在自由放松的环境中飞翔。

一、教师要认识到为学生营造轻松、平等的学习氛围的重要性

要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首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的愉悦感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要合理安排自己的课堂教学工作,只有在张弛有度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才能感受到学习英语的无限乐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不能一味地把目光放在学生探索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上,指责和批评只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学生的学习自信心,所以,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多采用一些肯定和激励性的语言来评价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通过学生回答的问题发现学生思维中的独特之处,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做好及时的反馈。现代教育思想认为集体活动能够使学生摆脱个体闲散状态,使学生的思维更为活跃、积极,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所以,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我们应该以真诚的微笑面对学生,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和见解,肯定和鼓励学生的独特见解,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教师的肯定和鼓励能够让学生产生愉悦的身心感受和学习自信心,这样学生才能以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来进行英语学习,在遇到学习困难时,也能够迎难而上,不断地主动探索和创造。

二、教师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优化课堂教学过程

在高中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首先要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新课程改革理念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的权威性,使学生能够在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中轻松愉快地进行高中英语的学习。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随着对新课程理念的不断学习,教师要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根据英语教材中的不同教学内容,教师可以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启发教育,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地合作探究,使学生成为各项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教师要做学生探索道路上的引路人和合作者。学生在兴趣的指引下,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课堂教学氛围异常活跃,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和发展。

三、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多创新探索的机会

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引导学生获得英语基础知识、培养英语技能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掌握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促进学生积极健康地发展。新课程理念确定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平台和机会,学生在自我提高的过程中获得英语学习的良好方法,在不断地大胆尝试探索中开拓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教学应该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双边互动的过程,教师要注重和学生的合作与交流,我们安排和设计的各项教学活动要突出新意,教学方法要有创意。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出现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高涨的参与热情使学生的注意力更为集中,学生在一次次的参与中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和满足,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

四、教师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外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学科,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日常的交际,所以,除了英语课堂的教学工作之外,教师还要充分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一系列的英语交际运用训练。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英语课外活动的过程中,除了要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之外,还要侧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将课本上的短文进行再创作,利用课下的时间,以小组为单位合理分配角色,自编、自导、自演课文情景剧。通过短剧的表演,学生的兴趣被充分激发出来,学生在真实的体验中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和情感,在提高英语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提高了学生审美情趣和鉴赏力。总之,在新课程改革的呼声下,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要想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教师需要充分利用课堂这一主阵地,利用好英语教材和各种教学资源,用自己所学的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武装自己,为学生营造一个适宜创新的教学环境,在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有效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作者:袁军强 单位:河北内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