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英语课堂分组式合作学习思考

中学英语课堂分组式合作学习思考

摘要:分组式合作学习是相对于班级共同活动而提出的一种新的授课模式。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以及自主学习等一系列新的学习方式,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被大力提倡和推广使用,然而,该种学习模式在职业中学英语课堂应用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

关键词:英语课堂;分组教学;合作学习

在21世纪初期启动的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以及自主学习等一系列新的学习方式,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被大力提倡和推广使用。基于该方面的研究也如雨后春笋。然而,这些研究多集中于理论层面,并且大都针对普通中学的课堂教学,对职业中学课堂教学缺乏针对性。职业中学的课堂教学似乎一直是教育工作者遗忘的角落。

一、分组式合作学习的概念界定

分组式合作学习是相对于班级共同活动而提出的一种新的授课模式。该模式主张把整个班级分成若干活动组,教师通过组织小组活动,实现教学目的,达到教学目标。该模式的优势在于教师便于操作课堂,学生参与面广,学习任务落实具体,学生间交际方便默契。

二、分组式合作学习的优势

该种学习方式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引发教师对课堂活动和行为的关注,唤醒教师的教改意识,这不仅有利于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进步,有利于保持职业教育长久的生机和活力,促使中职教育教学理论的进一步完善。

三、分组式合作学习的课堂运用方式

合作式分组学习应用于职业中学英语的课堂的主要程序一般为: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式合作学习”。分组方式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商讨决定,同时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水平、性格、性别、交际能力等,教学过程要求组内每一位成员全身心投入和全程参与;要求教师要关注交际能力弱、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争取组内同学共同进步。在课堂活动中引入竞争和评价机制,形成分数,激励学生付出努力并取得成功。

四、分组式合作学习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随意分组

合作学习首先要有一个分组的过程,这个过程很重要,我们应该选用异质分组,每个组的成员学习水平不同、性格特点不同、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各异,这样组内成员在合作的过程中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然而,在课堂上往往看到老师只说一句,“请单数排为的同学,转过头,每四个同学为一组,分组讨论”。这样的分组方式太过随意,在操作过程中起不到合作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这种做法是流于形式的一种做法,弊端很多,害多益少。

(二)学生不配合

有时,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时,我们会发现教室里一点声音也没有,学生连平时的说话、搞小动作的都没了。小组成员接到他们的学习任务以后不商量也不讨论,要么自己埋头单干,要么若无其事地做与之无关的事,使老师也感到很尴尬。无论教师怎么说,学生就是闷闷地,不愿意在一起讨论合作。

(三)不均衡参与

小组合作学增加了学生的参与机会,并能使学生发挥出更多积极性和自主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和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新能力。但优等生参与自由发言和小组汇报的次数明显多于学习困难的学生,甚至有的学习较差的学生,完全是不说不做,一副一切与自己无关的架势,这种状况根本不能起到分组式合作学习应有的作用。

(四)不能充分合作

教师在组织合作学习时,有时受课程进度或者是课堂时间的限制,有可能是开始合作没有多长时间,刚刚进入讨论状态,或是因为个别小组先完成了任务,急于表现,把任务结果交给老师。教师就仓促地让各小组汇报成果了,然后匆匆结束本环节进入下一环节,把合作学习变成虚有形式和走过场。

(五)角色与分工不科学

在职业中学的英语课堂上,教师组织小组合作学习时,会出现成员内分工不到位,各人担当的角色比较固定的现象。也就是说往往由成绩较好的学生担任重要角色,而忽视了学习成绩较差学生的锻炼机会。合作学习时,有些学生被其他成员忽视,在小组活动中他们无所事事,或做与小组活动无关的事情,学习能力和水平都比较好的学生就自然成了各组名副其实的代言人,而学习困难和性格内向的学生只是其陪衬。

(六)教师思维古板

在职业中学英语课堂的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有时教师充当了不恰当的角色。教师本应该是一个智慧的引导者,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成了课堂活动的控制者。他们只是在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设计,把学生拉进预先设计好了的教学轨道和框架里来。这样教师就缺乏一种根据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来灵活处理的机智,变成了学生思想火花的扼杀者。

(七)评价方式不科学

教师在对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评价时,应该重点对小组整体进行评价,让程度较差的学生也会因为团队的优秀而有成功的感觉。而大多数教师在对整体进行评价之后还要针对对个体进行评价,本来一系列的环节都组织得不错,就这一个环节,就会使小组合作学习的教育作用大打折扣了。也有的教师只对合作成果进行评价评价,而忽视对合作过程的评价等,有的时候过程是重于成果,学生的发展往往是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获得的。分组式合作学习在职业中学的英语课堂上,是一种既实用又有效的教和学的方式,科学和有效地使用这种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学生的参与意识,提供职业中学英语课堂的有效性。笔者通过个人研究发现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欲与广大同仁在未来的教学和研究过程中探讨和解决。

作者:孙妍 单位:河北省涿州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