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学生需要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这一定会对大学生的心理产生很大影响,给大学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近年来,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己经引起了教育界越来越普遍的关注,很多大学生在学习方面、人际关系、情感问题以及择业求职方面出现问题。本文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研究,浅析如何用思政教育来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本文分为四个方面,首先提出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其次进行案例分析,然后通过案例分析总结出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要将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最后讨论下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机制。

关键词: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对策机制

一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生产力水平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经济新常态已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的今天,这种现状给我们大学生带来了很多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普遍体现在学习方面、人际交往方面、情感问题方面和择业求职方面。[1]首先学习方面,学习肯定会有成绩好坏之分,成绩不好的人嫉妒学习成绩好的人,难免心里不会起变化。人际交往方面,大学同寝室的朋友,有一些小摩擦再所难免,有些人因为自卑或者妒忌,心理存在芥蒂,一点点很小的事情也会成为导火索,引起让人意想不到的后果。情感问题,大学生谈恋爱本应该是大学生生活中最美好的一种纯洁感情,而一些大学生不能正确对待恋爱关系,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丝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最后导致命案的发生。择业求职方面,我深有体会,我大四毕业的时候,看到同学都找到了不错的令人满意的工作,然而我却没有找到,内心特别茫然,也挺嫉妒那些同学,导致我同学聚会也不去,和同学联系也很少,我这个心理问题算是轻的,如果再严重一些,后果不堪设想。由此可见,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真的是目前非常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下面我们来看两个具体的案例。

二案例分析

案例一

4月7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诊6楼第一会议室,有一个人缺席。缺席者是黄洋。他本应该在这个晴好的初夏早晨,坐在这个会议室里,参加博士研究生复试。黄洋的专业成绩不仅受到了同学的认可,导师更是对黄洋赞誉有加,但一杯清澈透明的饮用水,改变了黄洋整个生命轨迹。最初学校认为林某投毒动机是由于黄洋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因妒生恨。但复旦大学方面证实,林某和黄洋专业不同,所在医院不同,不存在学业上的竞争关系。警方公布审讯结果,这起投毒案件竟是一些琐碎的小事引发的宿舍矛盾,并非完全出于嫉妒。琐碎小事包括:共用饮水机分摊水费没有达成一致,黄洋睡觉爱打呼噜等等。在我看来林森浩与被害人并无很深的矛盾,彼此也无利益冲突。他投毒,心理是有愤怒和不满的。那么,他的愤怒情绪是从何而来?我认为就是因为他自卑、敏感、脆弱的性格缺陷和处理人际关系不当及情绪调节能力低。具有这些不良因素的人在生活中一旦遭遇挫折,这些小小的挫折就会使他愤怒、怨恨、敌视他人的这种消极情绪,这种消极情绪如果长时间排除不了,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哪怕很小的事情的刺激,也会导致他情绪发作,行为失控,从而伤害别人,后果无法想象。由此可见处理人际关系是大学的一门必修课。人际关系是一个人基本的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如何,对人的思想情绪影响很大,如果人际关系和谐,那么我们就会心情舒畅,进而对社会和人生持乐观的态度。反之心理失衡,会对社会和人生持悲观态度。此时,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我们上课学到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人们相互沟通,互帮、互助、互学,缓解人际关系冲突,着力建立团结、互助、友爱、平等的人际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同心同力同德,齐心协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局面。

案例二

2012年10月发生了一起大学生情杀案。男方李某因追女方半年,女方都没有同意,并且跟别的男生在一起了。李某将女方杀害。大学生的恋爱本是我们追求向往的,纯洁而美好,不会有那么多想法也没有那么势利,只是因为喜欢而在一起。但是现在社会,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每个孩子都自私自利,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不能正确对待恋爱关系,丝毫不顾及彼此之间的感受,在一种“我得不到,别人也别想得到,你也别想好”的心理作用下,导致命案屡屡发生。这是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生命观、道德观的表现。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是恋爱观都是极其重要的。

三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将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处理不好大学生心理存在的健康问题,就会产生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令人痛心疾首的后果。因此,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刻不容缓。那么想要解决大学生心里健康问题,我们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那么为什么要结合呢?单一的做心理健康教育或者只进行思政教育不可以吗?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其实是有区别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重视治疗性的咨询,主要是对他们进行一些心理上的疏导。而思政教育更注重的是知识的讲解,更加注重的是理论上的教育。首先,二者遵循的理论基础是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是一套统一的价值观,以品德来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心理健康教育主要运用人本主义、精神分析、行为主义等心理学理论知识,使学生有认识自我,有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其次,二者的教育方式不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往往通过上课灌输的方式,通过老师课堂的讲解、学生PPT的自我理解、同学们之间相互讨论等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在理论基础的指导下,主要采用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内心幻想等方式,在教育的过程中更注重的是学生的主动性。最后,二者工作目标不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主要内容包括:“三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目的是使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从思想上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素养;心理健康教育则主要解决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恋爱、择业、人际关系等方面出现的各种心理障碍,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处理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能够承受挫折,更快更好的适应环境。但是二者又是一致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政教育的基础;思政教育是心里健康教育的升华;二者又互为补充。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都是高等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心理健康教育要以思政教育的政治方向为基础,思政教育又要以健康的心理为前提。无论如何,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都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思政教育的落实,只有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心里素质健全,能够良好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正确认识和审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从而才能听从思政教育者的教育,更好的外化为自己的行为。实际上,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政教育的其中一部分内容。

四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

(一)首先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全面融合,互相借鉴

现在许多大学生都有一些心理疾病,这些疾病往往是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单纯的依靠心理健康教育或者是思想政治教育是难以解决的。因此,应该有机的将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在一起,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心理素质,解决实际问题,更好的将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2-3]

(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就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4]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因此可见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应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来推动我们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在新的形势下,利用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使我们健康发展。[5]

(三)大学生自身要注重均衡发展

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自身要注重均衡发展。要适应生活、学习、人际交往、学会做人、发展智能、个性、社会性、创造性。真正成为一个得智体美劳均衡发展的大学生。

参考文献

[1]陈万柏,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二版)[M],北京:高更教育出版社,2007(7):68-69

[2]李安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J].河南教育(高校版),2006(10):25-26

[3]赵士兵.试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8(l):122-128.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N].冲国教育报,2004.10.

[5]靳诺,刘贵芹,关于加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1,(5).

作者:徐晶 赵梦茁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