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飞行员心理健康与工作压力分析

飞行员心理健康与工作压力分析

摘要:心理健康对飞行人员有着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身体健康和安全飞行两个方面。针对飞行人员心理健康与工作压力中涉及到的各项问题进行阐述,目的在于提高飞行人员的心理健康程度,确保飞行的安全性。在具体分析过程中,文章首先介绍了飞行员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其次对影响飞行员心理健康的因素进行了重点分析,最终制定了应对飞行员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其中包括心理健康教育、飞行员自我保健、组织保健等措施,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由此可见加强对飞行员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对确保飞行的安全性有着实际意义。

关键词:飞行员;工作压力;心理健康;应对方式

飞行员日常的工作环境伴有剧烈振动,并且十分嘈杂,在工作中会出现各种高应激状况,作息时间混乱,在工作中常常会存在睡眠不足情况。此外,由于生活中存在负应对事件,以及在生活中采取消极的应对方式,导致飞行员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不仅会影响飞行员的心理健康,而且会飞行的安全性造成影响,因此,加强对飞行人员健康的关注与研究是必要的。

1飞行员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1)飞行员心理健康对确保飞机安全飞行有着重要意义。在飞行员中开展正规、系统的心理问题治疗以及临床评定已经成为了航空医学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飞行员积极健康的心理行为是促使安全驾驶行为形成的关键,而不健康的心理行为通常都是引起危险驾驶的关键因素。目前,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现代航空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达到进一步提高,飞行员在工作中体力负荷逐渐减小,而随着需要飞行员处理信息量的增加,飞行员在工作中所面临的心理负荷则越来越大。依据统计结果显示,现代飞行中因为设备而引起的故障几率逐渐降低,而由于飞行员行为所导致的故障几率则逐渐升高,其中以飞行员心理因素为主。

(2)目前,在欧美等多个国家,飞行员停飞原因分析中,发现由于心理问题而导致停飞的飞行员排到所有停飞原因人数的第二位。针对我国飞行员的统计结果显示,其中由于神经科(心理因素导致停飞的人员仅少于内科,由此可见心理健康对飞行员危害的重要性。从某航空公司的统计数据可知,在2002—2015年各类医学停飞中,由于精神科所导致的停飞人数也排在第二位,由此显示了心理健康对飞行员健康所造成的重要影响,数据如表1所示。

2影响飞行员心理健康的因素

2.1 特殊工作环境对飞行员心理健康的影响特殊工作环境一方面会对人的生理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对人的心理造成一定程度影响。飞行员在驾驶飞机飞行过程中,受到正加速度、低气压、噪声、温度变化、微波等多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这将会降低飞行员的心理健康水平。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飞行员在飞行中会出现睡眠障碍、空间错觉、心理障碍等心理反应和心理因素,这都将会对飞行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2.2 行为因素一项关于621名飞行员超重肥胖的流行性状况调查结果显示,飞行人员出现肥胖超重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不规范的生活方式,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缺少相应的体育锻炼。通过调查结果显示,吸烟将会对飞行员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从而影响飞行员的心理健康,由此可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飞行员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意义。

2.3 应激与情绪

(1)应激指的是个体察觉或面临周围环境所发生变化时,对机体有挑战或威胁而做出适应或应对的过程。当生活事件与工作事件两者所造成的影响达到一定程度时,将会形成应激源,从而将会对飞行员的精神状态和情绪产生不良影响。

(2)曾有研究人员对飞行员中出现的应激事件对其心理功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结果可以发现,应激时间将会对飞行员心理造成一定影响,导致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出现判断失误、训练不足等原因会导致飞远在感知能力下降,并且在情绪上会出现紧张、焦虑,从而引起盲目动作。

(3)更多的研究集中在飞行员情绪受生活事件的影响。例如:家庭矛盾、人际关系问题都会消耗飞行员大量精力处理,从而导致飞行员出现不良兴趣;或者在社交中通过回避的方式进行处理,对人际关系的处理采取消极方式;受辱事件,部分飞行员在工作中认为受到了领导的不公平处分、批评等,这也容易引起飞行员的抑郁情绪。曾有学者对飞行员在受到心理创伤后的应激反应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飞行员在受到心理创伤后所出现的应激反应与主要与其负面情绪有关。

3应对飞行员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

3.1 心理健康教育

飞行员心理健康教育是应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多学科理论、技术以及方法,通过多种不同的途径,提高飞行员的心理机能提高飞行员的综合素质,从而确保飞行的安全性。针对飞行员特殊的工作环境所容易出现的不良心理特征,应当定期指派专业技术过硬的心理医师深入到飞行员群体中,开展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提高飞行员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从而降低心理疾病的发生几率。对存在心理障碍的飞行人员采取心理辅导、健康教育、放松治疗等方法开展适当的心理干预,对提高飞行员的心理健康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提升了飞行的安全性。

3.2 飞行员自我保健

3.2.1 健康认知

从小方面来说,飞行员要对自己有一个全面认识,对他人的评价要客观,要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正确认识。从大方面来说,飞行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人与事的认识都能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这也是飞行员健康行为和心理形成的基础。不良的认知将会导致不良形态的产生,而良好的认知则可以使飞行员时刻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从而正确对待各种应急事件,合理面对遇到的各种挫折。

3.2.2 健康行为

健康行为包括合理睡眠、健康饮食、科学锻炼等多个方面。飞行员在生活中需要保持健康的人际交往行为,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弱人的孤独感,使人际关系中出现的冲突和矛盾得到缓解,使人体得到归属感以及安全,如果一个人能够拥有信任的人,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也就确保其心理健康。飞行员工作环境相对比较特殊,人际关系狭窄,因此,确保飞行员人际圈融洽十分重要。此外,还应当在此基础上,适当地扩大人际圈,使飞行员有一个范围较大的、融洽的人际圈,为飞行员良好情绪的形成奠定基础。

3.2.3 组织保健

对飞行员组织层面的健康保健应当要坚持以人为本,管理部门应当为飞行员的职业安全和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心理支持。

3.3 增加沟通渠道

飞行员的工作压力大,缓解飞行员工作压力的一项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为飞行员提供工作缓助和心理支持,使飞行员在工作中感受到集体的力量与温暖,帮助飞行员从工作压力的阴影中走出来。合理沟通可以使飞行员的工作压力得到缓解,通过多种渠道使飞行员的工作压力能够得到释放。

3.4 避免超负荷作业

飞行目标的制定应当与飞行员进行协商,确保制定目标的合理性。此外,飞行员在工作中需要制定阶段性方案和目标计划,使飞行员能够更多地参与到目标的制定中,从而使飞行员工作的积极性得到最大程度调动。

3.5 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

为飞行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一个具有健康为文化的飞行团队。培养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团队精神,不断提高飞行团队中飞行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同时也要提高飞行团队的凝聚力,从而消减飞行员受工作压力而产生的负面情绪。

3.6 专业的咨询和治疗

合理的预防措施只能降低飞行员不健康心理出现的几率,但是无法完全避免不健康心理的发生。因此,在飞行员不健康心理应当需要为飞行员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治疗。合理应用该措施,可以使飞行员对自身有一个更加清楚认识,了解自身存在的个性与社会不适应的特制,以便飞行员在自身进行从新塑造,增加对挫折的应对能力。与此同时,飞行员还需要掌握正确的应对策略,从而确保自身能够顺利度过心理应激期,使自身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从而确保飞行的安全性。

4结语

飞行员的心理健康情况会对飞行的安全性造成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应当采取合理的措施,为飞行员减压,使其拥有一个健康心理。例如: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保健等方式,使飞行员能够正确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压力,从而确保飞行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邵峰,娄振山,刘传勇.飞行员特质焦虑与心理健康的路径分析[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2,12(3):369-372.

[2] 顾一伟,娄振山,刘传勇.飞行员生活事件、应对方式、自我和谐之间的路径分析[J].中国疗养医学,2010,5(8):678-681.

[3] 赵伯诚,潘雪飞,郑真.军事飞行员心理应激研究进展[J].华南国防医学杂志,2010,12(4):328-330.

[4] 李敬强,赵宁.民航飞行员心理健康测评模型与框架构建[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5,10(4):480,638-641.

[5] 孙瑞山,赵宁,李敬强.民航飞行员人格特质与行为安全的理论分析[J].人类工效学,2015,15(3):50-54,82.

[6] 陈喜林,肖支仁,刘玉华,等.军事飞行员心理健康与社会支持和自我和谐的相关性研究[J].临床军医杂志,2011,8(3):547-549.

作者:张隆强 单位:国航西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