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课教学设计思路和过程

心理课教学设计思路和过程

我的这一节心理辅导课是按一定的心理学原理和指导技术设计的,是一节以学生为主体的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专题活动课。下面,我以我上的五年级心理辅导课“我会更好”为例,谈谈这一节心理辅导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及教学过程的分析。

一、针对情况,选择内容

五年级的学生已属于小学高年级学生,学习要求不断提高,学习任务不断加重,部分学生由于对学习生活不适应,往往会产生较多不良的情绪,容易对自己产生疑问,否定自己。而在这个年龄段,具备一定的自信心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要运用团体咨询的辅导方法,循序渐进地开展辅导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能解决最困扰自己的问题的方法。针对学生的这类问题,我选择了“我会更好”作为主题内容。

二、围绕主题,确定目标五年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目标是:增强学生学习技能的训练,培养其良好的品质;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发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旺盛的求知欲望和勤奋学习的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竞争意识,提高做事情的坚持性;帮助学生形成进取的人生态度,唤醒他们的自我意识。因此,我根据本课的教学目标,设计了“我会更好”这个主题,拟定的教学目标如下:(一)让学生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认真去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二)告诉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困难,只要合理安排就能很好地解决;(三)让学生从活动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紧扣目标,设计方式

辅导目标确定之后,我设计了如下辅导方式:(一)讲述与讨论;(二)开展团体趣味活动;(三)分享体会与收获。心理辅导课主要是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活动来进行的,学生的主体作用占极大优势,而教师只是作为一名辅导者,在其中穿针引线。因此,教师的讲述与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讨论就作为主要的辅导方式贯穿全课。

四、展开活动,分享收获

本节课的教学过程分为故事引入、“拍手游戏”、“心有千千结”游戏、疑难解答、分享收获五大部分。上课时为了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明确教学活动的目标,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我从“书生赶考”的心理故事引入,让学生明白心理因素的重要性。建立了认识基础后,进入活动一“拍手游戏”,让学生通过自我猜测和自我体验认识到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没有能力,而是我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在活动中,我先让学生自己猜测一下自己一分钟能拍手多少次,许多学生都说最少能拍50次,最多只能拍100次,而经过测试却发现他们能拍400多次。活动二“心有千千结”游戏是团体咨询中开展较多的一个活动。活动规则是:将全班学生分成小组,各小组围成圆圈,手拉着手,记住左手拉的是谁,右手拉的又是谁。然后松开手,任意走动,再把手拉上,要求左手和右手拉的人都是刚才拉着的同伴。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悟出在生活和学习中,每个人都会碰到很多困难,就像无数的结一样,环环相扣,但无论是怎样复杂的结,只要我们运用智慧和力量,都能打开。活动三“疑难解答”是心理辅导课的重要环节,它要求学生把在学习和生活中,最受困扰、最想解决的问题写在纸条上,让老师和其他同学一起帮助解决。这个活动让学生意识到他们拥有许多忠实的支持系统,家人、朋友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最后让学生分享这一节课的收获。

五、结束简练,充满激励精彩的结束语既是全课的总结和升华,更给予了学生无限的期望与启迪。最后,我让学生谈一谈这节课的收获,提问学生:“你相信你自己吗?你相信你能做得更好吗?你找到了解决困难的方法了吗?”学生一起高呼:“我相信,我能行!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这次总结,加深了学生的印象,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对促使他们形成健康向上的积极心理有重要的意义。心理辅导课的教学是一种情感体验的过程,心理辅导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健康发展,心理素质和人格得到健全发展。以上是我对这一节心理辅导课的一些粗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