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直视高中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面对挫折

直视高中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面对挫折

世界卫生组织宣言近年一再明确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不体弱,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臻良好的状态。”因此,高中生健康不仅仅是指生理、躯体方面的,而且应包括心理方面的。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教育事业的进步,高中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引起教育界各方面的关注重视、研究与探讨。近几年,我们发现在学生中有心理问题的比例不断增长,表现为情绪不稳,心理承受力低,意志薄弱,缺乏自信,考试焦虑,难以应对挫折等。这不得不引起我们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注意。

其中,因学习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是高中生心理问题的主要部分。学生学习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造成部分学生出现厌学情绪。特别是面对考试时,很多学生会出现心理焦虑、甚至逃避考试的现象。

此外,人际关系问题也是高中生反映较多的问题。首先是与教师的关系问题。中学时期,学生希望得到教师的关心、理解与爱。如果教师缺乏理解、耐心与爱心,不能以热情的态度给予指导帮助,反而横加指责,学生就会失望。有时,教师虽然出于好意,但在语言表达上缺乏艺术性,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往往片面地感知这一切,这也是师生间发生冲突的重要原因。这种情况下,学生有一种压仰感,消极情绪产生,师生关系日趋紧张。其次是与同学的关系问题。高中生除希望得到教师的理解与支持外,也希望在班集体内、同学间有被接纳的归属感,寻求同学、朋友的理解与信任。由于同学关系不融洽,甚至关系紧张,有的学生就流露出孤独感,想恢复与同学的关系,而又不知该怎样去做。

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情绪情感激荡、表露而又内隐。他们有话有秘密想与别人倾吐,可无论父母或教师又缄默不言,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理解,便会出现压抑心理,出现焦虑与抑郁。此外,正值青春发育期的高中生,由于受认识能力和个性发展的限制,使得性心理的发展表现出相对的幼稚性,所以自认为认真的、蒙眬状态下的恋爱出现了,我们把高中生这种未成人时的恋爱称为早恋,尽管这种恋爱带有好奇和模仿成分,但却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如何面对挫折也是高中生亟待解决的问题。高中生所遇的挫折是多方面的,有学习方面的、人际关系方面的、兴趣和愿望方面的以及自我尊重方面的。其原因有客观因素、社会环境因素以及个人主观因素。面对挫折造成的困难与痛苦,如今的高中生多采取消极的适应方式。消极的挫折适应方式一旦成为一种习惯,在一定的情境中挫折状态即使有所改变,其行为却仍以习惯性的适应方式如影随形地出现。于是,消极的挫折适应方式也就转化为较严重的、需要长期耐心教育的心理健康问题了。尤其是一些平时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他们的求学之路一帆风顺,一旦遇到挫折便无所适从,很容易从此一蹶不振。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做好心理辅导,教会他们如何看待挫折,如何从失败中重新振作起来。

为此,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因为我们培养的不仅是有知识的人,更是有素质的、个性健康的人,这是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

由于多种原因,高中生容易出现种种心理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通过有效的途径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使学生的心理得以正常发展。只有学生心理困惑得到疏导,不良心理与行为得到矫治,学生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习积极性高、思维活跃,学习上没有心理负担与压力,爱学、会学并富有创造性,个性健全发展,能够适应学校、社会的要求,完善自我,唯其如此,教学质量才有可能大面积提高。

让我们帮助遭遇挫折的高中生心空“撑起”一片蓝天“,净化”其不良的情感,使其了解自我人格特质,这样,教师才真正称得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