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美文学研究现代化对中国文学的启示

英美文学研究现代化对中国文学的启示

一、中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化

中国的现代文学起源于20世纪初的时期,这一时期西方学说逐渐进入中国,大批知识分子广泛接触和接受西方的科学理念,并在这种观念的浸染下逐渐成长为文学现代化的主要推动力量,这导致我国文学研究和创作都发生了巨大改变,不仅出现了职业创作群体,还涌现出大量的平民化、大众化文学作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与此同时,文学自身的发展也需加入时代元素,逐渐趋于现代化,这致使文学研究的主题思想和形式内容都随之产生了改变,我国知识分子的角色地位也产生了变化。早在20世纪我国文学研究受晚清资产阶级改良思潮的影响,主张创作者要有新语句和新思想,白话文创作逐渐成为文学发展趋势。在这种新理念和新思想的影响下,一大批文学创作者开始主动学习西方的文学形式和表达方式,催生了平易畅达、语言新颖、感情充沛的新文体。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期还出现了一批借用西方近代思潮经典章句的作品,这无疑丰富了我国的文学表达方式,推动了我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文学研究的现代化与文学现代化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二者互为依存并相互交织。一方面,文学研究的现代化可以为文学现代化发展提供新手段、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方法;另一方面,文学的现代化又可以为文学研究的现代化提供丰富的资源和素材。除此之外,文学研究的现代化不仅要学习、融合、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理念、方法和手段,还要结合实际需求合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中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化是时展的需求,也是文学现代化的内在要求。20世纪初我国社会处于大变革时期,文学作品承担起道德教化和改良社会的责任,在这种时代需求下,古代文言文已经无法满足人们表达情感、抒发感慨的需求,白话文创作随即出现。这一时期的文学创作群体同时又兼顾文学研究的责任,因此,文学研究的现代化也随之发展。当时,我国部分知识分子将西方的强大归功于文学的教化功能,这种教化功能又深受现代化理念的影响,而文学的现代化最终要归结于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这种理念对我国文学研究者产生了深远影响,促使他们不断探寻文学研究现代化的可行之道。

二、英美文学研究的现代化

(一)社会价值与文学的现代化

探究社会价值与文学的内在关系,是英美文学研究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表现,一些英美文学研究者开始更加关注作品的思想深度,对其故事性和艺术性的研究则逐渐淡化,研究者开始重视作品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及其产生的现实影响,文学作品的前瞻性和社会功能成为衡量其文学价值的重要标准。例如朱丹亚所作的《论弗吉尼亚•伍尔夫的〈海浪〉中飞蛾的象征意义》以及李娟所作的《伍尔夫的叙述语言和两性共存意识》,都对英国女作家伍尔夫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两篇文章一个是对西方现代化的反思,另一个是对现论的补充及社会现象的揭示。虽然二者研究角度不同,但整体而言都是对伍尔夫文学所蕴含的社会价值的思考。除此之外,姚乃强在《谈90年代福克纳研究的态势》一文中全面归纳了美国文学家福克纳的研究情况,为近代英美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素材。

(二)现代科技手段与文学的现代化

现代科技手段的加入为英美文学研究方法的现代化提供了契机,20世纪60年代,计算机与网络逐渐进入人们生活,并在各个领域迅速普及,这翻开了英美文学研究的新篇章。研究者在进行英美文学研究时,可以通过计算机及相关数据库,系统探究文学研究现代化和文学现代化的内在关系,同时还可以制作和发放与计算机、文学、科技相关的读物,推动文学的现代化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英美文学研究者开始运用计算机开展研究工作,深入研究作者的语言风格和题材特点,科技与文学的结合愈加紧密。网络的出现和普及则将英美文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它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了研究方法的现代化,另一方面则为英美文学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素材和资源。这首先表现在对读者阅读方式的影响上,人们不再依赖纸质媒体,转而运用电脑、手机等现代科技手段,这使得文学研究与创作都更加依赖现代科技。此外,网络的出现使人们更加关注英美文学作品的创作背景及其所涉及到的风俗人情、历史传统。文学研究向着文化研究转变。同时,网络的虚拟性、广泛性和大容量等特征,使文学载体和主题也发生了变化,文学研究的方向和类型趋于多样化。总体而言,受计算机和网络的影响,英美文学创作和研究都趋于网络化,研究手段和内容都与现代科技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联系。

三、英美文学研究现代化发展对中国文学的启示

纵观中外文学研究进程,英美文学研究经历了长期的探索和发展历程,而我国由于历史原因,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则相对缓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文化都取得了飞速进步,文学研究也随着得到了较快发展。但相较于英美文学研究,我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化成果显然仍处于劣势。因此,当前若要加快我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就必须研究和借鉴英美文学研究经验。首先,我们要探究英美文学研究方式的现代化发展,早在20世纪60年代,达特茅斯学院的教授JohnKemeny就认识到当时的图书馆操作不够便利,严重影响了读者的使用,因此他提出在图书管理中合理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广泛运用数字化技术为英美文学研究解决了图书馆馆藏空间不足的难题,使文学资料的存储更加系统化。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图书馆的馆藏方式发生了重要改变,文学研究者获取资源的方法也随之变化,这些都将推动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此外,早在18世纪,类化、分析等科学思想就被广泛运用与各个研究领域,文学研究也深受影响。这使得这个时期的文学创作一方面反映了与科技发展的内在联系,另一方面又体现了主流文化所蕴含的理性思维。如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所著的《格列弗游记》就以理性的视角审视了文明化的人类和拥有人类理性的马国。英国著名小说家玛丽•雪莱则在其《科学怪人》中全面论述了科技与人文,阐释了科技发展和文学工作者的关系。这表明,文学研究者和创作者已经意识到文学研究与科技发展的重要关系,并提倡在文学创作和研究中理性的运用计算机和网络,以推动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目前,我国文学研究者还未能在研究过程中熟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探究科技与文学的内在联系及二者的契合点,充分借鉴英美文学研究与科技手段之间的关系,运用科学技术拓展研究空间。英美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表明,合理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可以为文学创作和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数据,并推动研究方式的多样化发展。进而提高文学研究的效率,以满足人类文明的发展需求。

四、结语

综上所述,英美文学研究的现代化进程起步较早,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也十分丰富,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的目的都是推动文学不断前进,以满足人类文明进步需求,但目前我国的文学研究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因此,我国文学研究需合理借鉴和吸收。纵观英美文学研究的现代化历程不难发现,研究手段的现代化是文学研究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此外,在新的时代形势下,流行文化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组成元素,在我国文化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在借鉴英美文学研究现代化经验的同时,也要深入思考流行文化的意识形态,以加强文学研究与时代的联系。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文学也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因此,我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化发展还必须重视国际间交流,在进行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同时,不断吸收、借鉴外来文化的精髓,促使我国文学研究朝着健康、顺利的方向发展。

作者:黄净 单位:武汉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