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中聋生美术教学研究

特殊教育中聋生美术教学研究

一、目前聋生的美术课程教学状况及问题所在

(一) 聋生的美术课程教学现状

聋生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身为弱势群体的他们只有通过系统化的素质教育才能摆脱先天缺陷所受到的影响和限制,才能够缩短在日常生活中与常人的差距。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聋生本身所具备的特殊性,使得美术课程教学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如:课堂教学的单一性、教学内容的陈旧化、教师课堂授课方式的固定化等。

(二) 聋生的美术课程教学存在问题解析

由于聋生自身的特殊性以及我国聋哑学校本身所具备的一些特点,美术课程作为聋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不可忽视,无论是对于聋生自身的素质教育体系的建立,还是缩短与他人相互交流的差距,以及培养其审美观和想象力等,美术课程教学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更需要关注聋生的美术课程教学中所凸显出的显著性问题。

1、课堂教学的单一性和局限性

聋哑学校由于教学环境的封闭、教学设施的陈旧、教学信息的闭塞和聋生自身的条件等一系列因素所致,一直采用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因考虑到学生的人身安全,而将教室作为聋生活动和学习的唯一场所,教材也潜移默化的成了学生学习的唯一载体,因此,学生对于知识的接受无形中就有了一定的局限性,缺乏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手语的学习难免也会受到限制。

2、教学内容“陈旧化”现象依然存在

聋哑学校对于学生的美术课程一直采用相对陈旧的教材,与新课标的要求明显形成鲜明的对比,例如:聋哑学校所用的教材依然是聋校义务阶段教材为1996年的全日制美术教材,由于这套教材的时间距今较远,同时内容陈旧,使得聋生的美术课缺乏色彩,难以激起学生的美术兴趣。

3、教师课堂授课的方式固定化

在聋校的美术课堂,教师仍用固定的教学方式向学生传达知识,只侧重于简单的技能讲解,简单的技巧的传达,而忽视了学生个体审美能力的培养,他们的视野难免受到限制,使得教学效果不显著。

二、聋生美术课程教学问题的方法

(一) 课堂教学倾向于生动形象解决,趣味无穷。在聋校美术课堂,教师应该尽量的避免过多的手语传达,做到手语准确无误,由于聋生自身的条件限制,他们无法和正常同龄孩子一样掌握大量的信息资源,对于事物的理解能力也不同于正常孩子的水平,因此,教师在授课时务必注意做到生动传神,以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吸收。例如: 《奇妙的角花》这一课教学中,我用直观的教具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们带着好奇心走进万花筒的世界,直观的感受多姿多彩的图案造型。千变万化的造型可以启发学生们的发散性思维,丰富了创作内容,使得他们在创造动物、植物、花卉、几何图案的角花剪纸时发挥创作潜能和个性。这样授课对于聋生而言,不仅使得他们对于知识的接受速度提升,同时,活跃了教学氛围。

(二) 相关教育部门应对其加大关注,更新教育教学设备。针对于目前聋哑学校美术课程的现状,教育部门应该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更换美术教材,扩大聋哑学校的规模,改善相应的教学设备,引进先进的教学题材,注重美术课程的多样性。例如:购买聋生的美术书籍,建立美术学习基地,将优秀的学生作品展示以供学生欣赏,增加多样化的美术教学工具,设立专属的美术教室等。通过相关教学设备的改善,给聋生的美术教学课堂提供优良的教育设备,更好的促进聋生美术课堂的多样化和丰富性。

(三) 加强师资力量,改善授课方式。聋哑学校由于教师人数较少,团队力量相对于单薄,因此,应该积极引入优秀的师资力量,扩大教师队伍的同时,组织教师进行定期的培训和交流,相互探讨学习美术课堂的授课方式,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力,鼓励他们引导学生欣赏生活中美,理解美,创造美。例如: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环保、奥运”等主题的各类活动比赛,比如有的聋生就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像 《我们为北京加油》、 《环保之乡》、 《我是合格小公民》、 《新北京新奥运》 等来自于聋生的美术作品,都能够体现聋生们的健康人格和思想品质,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己的健康人格。

聋生虽然属于社会生活中的弱势群体,但是,他们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和普通学生一样接受适合他们身心发展的美术教育,感受美术课堂教学的魅力,因此,我们应创办适合聋生身心发展、审美合理的美术教育,促进聋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曹鸿雁 单位:山东省惠民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