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特殊教育学校的应用

翻转课堂在特殊教育学校的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提高推拿专业视障学生实践技能,使其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是目前特殊教育职业院校推拿专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普通院校已逐渐开展且效果较理想,针对视障学生生理特点、学习规律及推拿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应用于推拿专业实践教学,可充分凸显学生主体地位,有效提高视障学生学习兴趣和职业技能。

关键词:视障学生;翻转课堂;推拿专业

《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提出“全面实施《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鼓励医疗机构录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帮助有执业资格的盲人开办医疗按摩所。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并扶持就业。加强国家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建设”。盲人按摩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及较好的疗效,社会认可度逐年提高,是视障人群就业的最佳选择。视障者要具备医疗按摩或保健按摩职业技能、取得从业资格,多数要在特殊教育职业院校推拿专业学习知识与技能。推拿专业针对视障学生多采用传统教学模式,通常包括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两个阶段。知识传授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来完成,知识内化则需要学生在课后通过作业、操作或实践来完成。翻转课堂使这种形式受到了颠覆,知识传授通过信息技术辅助学生在课前完成,知识内化则在课堂中经教师帮助和同学协助而完成[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普通院校已逐渐开展且效果理想。针对视障学生生理特点、学习规律设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推拿专业实践教学,可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提高视障学生职业技能,从而使其更好地就业。

1翻转课堂在特殊教育职业院校推拿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1.1教学内容选取

针对特殊教育职业院校推拿专业视障学生进行翻转课堂教学,首先要对推拿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就业岗位要求以及视障学生生理特点、学习规律等进行梳理。每堂课、每个知识点能不能利用翻转课堂模式,怎样利用,是由教学目标、学生基础、知识点的学科属性以及知识点间的联系、教师与学生的状态等因素综合决定的。对于能够利用翻转课堂的教学内容,利用翻转课堂会对学生学习产生积极影响;对于不适合使用翻转课堂进行教学的内容,需要及时调整,不能机械套用[2]。推拿职业岗位对实践技能要求高,不但需要视障学生具有良好的操作手法,还需要明确操作流程等。因此,要梳理推拿专业每门实践课程,选取适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的内容。避免所有实践课程均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导致视障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影响学习效果,或引起视觉疲劳从而不利于对残余视力的保护。对此,教师在设计翻转课堂教学时应采用集体备课方式,选择适合视障学生利用微课学习的技能作为翻转课堂教学内容,使翻转课堂的教学内容“既精又全”,不会因为内容重复而浪费资源和时间。例如,按摩学基础实践教学中涉及法操作,保健按摩实践教学中也涉及法操作,但保健按摩实践教学的重点是手法组合和操作流程。因此,在设计保健按摩翻转课堂时就不必再重复法操作要点,只需提示学生学习新知识前对法操作要点进行复习即可。

1.2教学环节设计

针对视障学生设计的推拿专业实践教学翻转课堂由3个环节构成:课前引导环节、课上问题解决环节、课后强化环节。

1.2.1课前引导环节

(1)教师设置任务。

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及学生已有知识、技能、经验布置任务、制作任务书及微课,作为学生知识内化的开始环节。教师将任务书和微课上传到云端、微信群、QQ群、学校教学平台等,供学生学习。

(2)学生带着任务学习微课。

教师按照视力障碍等级将学生进行分组,分组的原则为低视力与全盲学生二人一组,以利于学生互帮互助,更好、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学生根据任务书利用盲用读屏软件等视障教学辅助技术学习微课,并将技能操作要点和学习难点提炼出来。

(3)学生将学习信息反馈给教师。

学生按照学习微课时已掌握的技能进行操作,在视力障碍较轻的同学的帮助下录制成微视频反馈给教师,也可通过微信语音形式进行信息反馈。

(4)教师收集、整理问题,检查学生实践操作情况。

教师通过学生反馈的微视频或语音了解学生知识与技能掌握情况,并将问题进行分类、汇总。

1.2.2课上问题解决环节

教师与学生针对微课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及重点、难点,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探究。此环节教师主要起引导作用,课堂主体仍为学生。根据推拿专业实践教学特点,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技能操作流程、操作关键点分析及探究,通过手把手指导学生及体验学生手法方式解决问题,进一步强化教学重点,解决难点,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内化。

1.2.3课后强化环节

通过课前引导及课上问题解决,学生对本次教学的重点、难点已有较准确的把握,课后以小组形式重新学习微课,有利于学生在知识内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知识强化。此环节学生可把经过内化与强化的技能操作再次通过微视频或语音方式反馈给教师,利于教师随时了解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2翻转课堂教学的前期准备

2.1微课需结合视障学生生理特点及学习规律进行录制

视障学生主要分为低视力和全盲两种,在微课学习过程中,明眼学生能“一目了然”的事情,视障学生却需要采用多种方法来理解、学习。因此,教师在录制微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视障学生生理特点及学习规律。为了防止低视力学生观看微课产生视觉疲劳,一节微课以5~8分钟为宜,尽量采用近景镜头录制方式,突出重点手法。视频色彩要对比鲜明,便于学生观看。教师教学水平是保证微课质量的关键,但是,如果仅将教师在传统教学条件下的讲解录制下来,教学效果也不是最佳的,最好录制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讲解的视频[3]。此外,微课所有环节均要有清晰、准确的解说,便于视障学生更好地理解微课内容。

2.2培养学生熟练、高效应用视障教学辅助工具能力

在信息技术广泛融入大众生活的今天,培养视障学生熟练应用读屏软件、助视器、点显器等视障教学辅助工具能力,可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进行更广泛的学习,有效提高翻转课堂教学效率。

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优势

3.1学生主体地位得以体现

“以人为本”现代教育理念,要求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认识的主体、发展的主体。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实践技能学习主要为“课堂上教师示范→学生模仿学习、练习→教师指导”。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教师更多的是示范与讲解,学生缺乏探究、内化过程,教学活动仍以教师为核心,学生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翻转课堂将传统课上教师示范、讲解提前录制成微课,学生带着教师预先布置的任务在课下探究、学习、内化、强化,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

3.2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极大提高

信息技术将知识的表达多媒体化,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知识表现形式,不仅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获取信息的数量,延长知识的保持时间,还提供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使视障学生充分发挥残余视力和其他感官的功能[4]。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障学生能够像明眼学生一样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获取信息。教师把微课发送到云端或移动设备终端,低视力学生与全盲学生结成小组,针对教师预先布置的任务,根据自身学习习惯课下自主学习,对于需要反复观看、仔细倾听的内容也可以多次回放学习。借助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视障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地点,实现了“泛在学习”。“泛在学习”能更好地实现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按需选择学习内容,既可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是传统课堂学习的一种重要补充和资源拓展[5]。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极大提高。

3.3实践教学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由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学生可以进行更加自主的学习,更好地实现对知识技能的内化、强化,教师可以了解每名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情况,从而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教学,使其职业技能稳步提升,实践教学效率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参考文献:

[1]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46.

[2]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2):59.

[3]钟绍春,张琢,唐烨伟.微课设计和应用的关键问题思考[J].中国电化教育,2014(12):82.

[4]郭戈.信息技术与视障教学整合的探索[J].中国特殊教育,2003(3):32.

[5]林秀瑜.泛在学习环境下微课的学习模式与效果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6):

作者:李冀 单位: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