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学校实施感恩教育必要性探究

特殊教育学校实施感恩教育必要性探究

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动人诗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胸怀;“恩欲报,怨欲忘,抱怨短,报恩长”的经典诗句,集中反映了古人对感恩的认同。感恩,是人性善的反映;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对于今天的广大青少年尤其是特殊儿童来说,感恩意识绝不是简单的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

一、感恩教育的内涵

感恩教育就是教育者遵循德育教育的规律,使用恰当的方法和手段对受教育者培养感恩的意识,在个人和社会许可的范围之内知恩图报这样一系列的活动过程。具体来说,感恩教育就是一种以情动情的情感教育,以德报德的道德教育,和一种以人性唤醒人性的人性教育。

二、感恩教育的必要性

(一)接受感恩教育是残疾孩子成长的需要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不知感恩,是人格的缺失,心灵的荒芜。不懂感恩,就失去了爱的感情基础。学会感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甚至是对自己没有敌意的人。学会感恩,首先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懂得付出后,才能获得感恩。我们国家将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助残日,社会各界也时刻关爱着特殊儿童。正因为有了这些帮助,特殊儿童的学习条件正在逐步提高。但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简单教育孩子说声“谢谢”,也没有想过怎样回报社会及爱心人士,这无疑对特殊儿童是一个不好的影响。今后走入社会,他们更多单纯依赖社会,而非强大自己,回馈社会。

(二)开展感恩教育是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感恩教育,旨在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冷漠、不知感恩,人与人之间普遍缺乏必要的情感交流,通过多层面的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升华情感,从而形成道德认同,增强爱心行动。培养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意识,唤醒学生的感恩意识。使学生对父母感恩,对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对生活感恩,增强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并使这种意识转化为孜孜以求,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目前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资助促进了特教事业的快速发展,但我们应该时刻谨记,我们国家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特教事业又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如果我们只是一味接受国家、政府的给予,而不懂得教育特殊孩子去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无疑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特殊儿童的成长是欠缺的。我们必须让社会看到这些特殊孩子自身也在不断努力,不断成长,不断感恩,他们才乐于继续关心和帮助我们。特殊教育事业是一个艰难的发展过程,需要社会的支持,更需要我们自身不懈的努力。

(三)开展感恩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马克思曾经说过:恩情是联结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个良好的纽带,大到国与国、地区与地区,小到家庭与家庭、人与人,进而支撑起一个社会。从对象上看,我们要感恩那些帮助我们,关心我们,鼓励我们的人,这里包含我们对父母对亲人的感恩,对同学老师和朋友的感恩,对国家与社会的感恩,对大自然的感恩等等。而当今社会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冷漠绝情的声音?为什么结草衔环,知恩图报的呼声越来越弱?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永怀感恩之心,才能从各个方面获得更大的情感回报。只要人人怀有感恩之心,处处心生感激之情,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才会拉近,世界也因此多一分阳光,少一点冷漠。这样也会使得我们所处的社会更文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融洽。

三、小结

人离不开群体,惟有学会感恩,感谢生活,感谢父母师长,才会更加热爱生命,关爱他人,收获和平与快乐。只有不忘感恩,才能弘扬中华民族“孝廉”之美德。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应该大力弘扬感恩文化,教育我们的特殊学生学会感恩,让感恩教育成为学生重要的必修课。

作者:李莉娜 单位:泊头市聋哑学校